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北斗星通:迎接卫星导航产业大发展

  北斗星通:迎接卫星导航产业大发展

  作为国内首家上市的卫星导航应用企业,北斗星通的目标是做卫星导航定位产业化的领先者

  文/本刊记者 冯志卿

  2007年3月14日清晨7时10分,农业部南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通信值班室突然接到“台沙2588号”渔船报告:渔船在东沙群岛海域航行时船上发动机突然出现故障,渔船锚缆没法锚定,渔船随风漂流至珊瑚暗礁搁浅,搁浅后渔船船仓入水。

船上有5名船员,请求救援。

  南海区渔政局迅速用“南沙渔船船位监测系统”对事故渔船周围20海里范围搜索,查看最近的救援力量。几秒钟后,系统搜索到距离事故船只最近的是一艘“台沙2854号渔船”。通信中心立刻向2854号渔船发出通报,要求其赶往出事地点救援2588号。当2854号发现2588号渔船时,渔船船体已入水严重,出现较大幅度倾斜,随时有可能翻侧,情况非常危急。

  1个小时后,在2854号渔船的及时救援下,2588号船员全部安全转移到2854号船上。出事渔船因不能抢险拖离珊瑚,被迫放弃,渔船很快翻侧。5名船员平安返港。

  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斗星通)董事长周儒欣告诉《中国投资》杂志记者,为保障南沙渔业安全生产,在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指导下,北斗星通承担了“南沙渔船船位监测指挥管理系统”的建设任务,为在广袤的南沙海域作业,渔船安装了卫星监测船台终端设备,经过1年多建设,南沙渔船船位监测系统基本建成。系统运营后,渔政局管理水平和救援能力显著提高。支撑“南沙渔船船位监测指挥管理系统”运行的正是我国自建的北斗一代卫星导航系统。

  卫星导航技术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俄罗斯、欧盟都不惜投入巨资建设卫星导航系统。目前,美国GPS、俄罗斯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LONASS)和中国的“北斗一号”卫星导航系统均已投入商业运行或进入市场化试验阶段。有中国和欧洲15国共同参与的欧洲民用卫星导航“伽利略计划”也在积极推进中。

  美国GPS系统中有24颗卫星,不管目标在什么地方,都有4颗卫星在围绕目标同步运行,而目前“北斗一号”只有3颗卫星,属于用较少投资建成的区域性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GPS可广泛用于飞机、汽车、船舶的导航定位,公安、银行、医疗、消防等用它建立监控、报警、救援系统,企业也可用GPS建立现代物流管理系统。美国的GPS卫星定位系统占据了全球超过90%的商用市场。

  北斗一代系统是在卫星上天后才开始终端设备研发等民用化工作,而美国针对GPS系统的军民应用开发是同步进行的,北斗一代在民用开发利用上落后于GPS。对此,周儒欣说,作为国家主管部门授权从事北斗系统运营服务业务的首家企业,同时也是国内首家上市的卫星导航应用企业,北斗星通的目标是做卫星导航定位产业化领先者,也会大力推动北斗一代卫星导航系统的民用化。

  据了解,由北斗星通与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国内首个应用全球卫星定位技术的“集装箱码头生产过程控制、可视化管理系统”在天津港正式投入运营。该系统投入使用后,效益良好,使我国卫星应用商业化探索又迈出重要一步。

  2000年9月北京北斗星通卫星导航技术有限公司成立。1个月后,北斗一号首颗卫星成功发射。以前在军队工作后转业出来的周儒欣说,北斗一号首颗卫星升空之前,他和另一名创业者对建立北斗星通进行相当一段时间的酝酿策划。成立公司目的最终被确定为,跟国家卫星导航系统发展同步,致力于国家卫星导航系统民用化,这是北斗星通的重要使命,因此公司名字中带有北斗两字。

  周儒欣说,从公司成立伊始至2003年底,这是北斗星通艰苦创业打基础的阶段,为了企业生存下去,公司也积极推广GPS,同时,北斗星通努力开发北斗一号信息服务系统项目,2001年底,项目得到国家卫星导航装备主管部门的立项批复。该项目取得两个重要成果:一是打通北斗一号对民用开放的通道,第二是研制出北斗集团用户中心设备,这为北斗星通成为北斗一号运营服务商奠定基础。

  2004年初到北斗星通上市期间是公司的快速成长阶段。45岁的周儒欣说,2003年底公司约50人左右,到2007年12月有186人。营业收入2004年底,约4400万,到2007年底有1.51亿。

  2007年8月13日,凭借良好业绩和优异利润率,北斗星通在深圳成功挂牌上市。周儒欣表示, 北斗星通已经走过了“艰苦创业打基础”和“快速成长”两个阶段,从此进入了“规模化快速发展”的历史新阶段。特别是我国新一代全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入全面实施,国家对卫星导航产业大力支持,为公司在新阶段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对于《关于促进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周儒欣表示,《意见》发得及时,必要,到位,将促使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化发展。对于涉及国家经济、公共安全的重要行业逐步过渡到采用北斗卫星导航兼容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这个服务体制,会大大推进北斗导航系统的民用化进程。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