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直播卫星公司:太空中的开发商

  直播卫星公司:太空中的开发商

  整合后的中国境内卫星运营公司,将要成为市场竞争中的一匹黑马?

  文/本刊记者 冯志卿

  2007年12月25日,中国直播卫星有限公司(简称直播卫星公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被业内称之为卫星运营的“国家队”正式面向公众服务。

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的有关领导参加了仪式。

  直播卫星公司董事长程广仁对《中国投资》记者说,按照国资委批准的重组方案,直播卫星公司整合了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旗下所有与卫星相关资产、业务和经营团队,成为我国境内唯一的卫星运营公司。目前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和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鑫诺卫星通信有限公司各持有直播卫星公司的50%股权,公司总资产达70亿元,经营着中卫1号、鑫诺1号、鑫诺3号和中星6B 4颗在轨卫星。中星9号和鑫诺4号两颗直播卫星将于今、明两年发射投入运营,卫星运营规模位于亚洲前列。此外,为了满足市场及卫星接替的需要,直播卫星公司正在建设新的鑫诺5号、鑫诺6号和中卫2号卫星。预计到2010年底,直播卫星公司将有7颗卫星在轨运营。

  整合后的直播卫星公司虽然在卫星运营规模上得到扩大,但其经营规模与国际卫星运营商相比差距不小。在过去的几年中,全球最大卫星运营商SES全球公司成功收购了新天卫星公司,并且与主要竞争对手欧洲卫星公司建立了伙伴关系,重点进军电视广播 、无线电广播以及移动数据传输市场。全球第二大卫星运营公司国际通信卫星公司与泛美公司通过了美国监管机构的并购核准,合并后的新公司共拥有51颗卫星,一举取代SES全球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卫星运营商。

  “国际卫星运营业正在经历一场整合潮流”,程广仁说。程认为卫星运营业的兼并重组是必然趋势,其主要原因是卫星市场集中度不够,空间频率资源有限,市场竞争激烈。此外,卫星运营业的高投入、长回报期和运营风险大等因素,使得卫星运营业对经营规模有较高要求。因此,卫星运营企业通过资源整合,可以达到快速壮大规模、提升抵御风险能力、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的目的。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2006年12月4日成立的直播卫星公司,成为整合国内卫星运营资源的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和业务整合,卫星重组方案于2007年3月得到国家有关方面的批准。

  “整合方案的批准速度相当快”,程广仁说,“一方面,两大集团公司对整合方向和方案高度一致;另一方面,国家对国有企业做强做大有政策引导。”

  程广仁喜欢将卫星运营公司看作是天上的开发商。太空中的地皮就是轨道位置,是一种稀缺性资源。直播卫星公司就像是一家天产公司,不同卫星资源可以看做是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写字楼,卫星转发器出租就相当于出租房屋,租期可长可短,房间可大可小。此外,直播卫星公司还要做好24小时不间断的物业客服服务。

  据介绍,重组后的直播卫星公司拥有3种不同类型的卫星,具有不同功能。第一类是广播电视传输卫星,如鑫诺3号、中星6B,其负责传送广播电视节目。第二类是通信卫星,如中卫1号、鑫诺1号,其负责电信传输,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均租用其转发器,在某些电信光缆涉及不到的地方,利用卫星传输电信信号。第三类是直播卫星,直播卫星的功率很大,每家每户只需要安装接收器,就可直接从直播卫星上接收广播电视信号。

  据了解,直播卫星公司4颗卫星的覆盖范围已达到中国及其周边地区,包括南亚、西亚、东亚、中亚和东南亚等。从全球卫星运营市场的竞争格局来看,排名前6位的卫星运营商大约占据着全球卫星运营市场50%以上的份额。

  2007年11月,国防科工委和国家发改委联合颁布了《关于促进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程广仁认为《意见》对直播卫星公司来说绝对是利好消息,直播卫星公司一直盼望国家出台具有宏观指导性的产业政策,这样企业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此外,程广仁表示,为推进卫星应用产业的国产化速度,期待相关部门出台一些更为具体的鼓励政策。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广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