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投资新革命

  投资新革命

  文/彼得?L?伯恩斯坦

  20世纪的最后30年,席卷整个华尔街的理论和实践的重大突破,早已被象牙塔中的学者,经过多年辛苦所实现,这些突破都远离纽约市的世界金融中心。因此,1992年出版的本书的前篇《投资革命》一书的副标题就是“源自象牙塔的华尔街理论”。

  但是,这些源自象牙塔的华尔街理论的成果在过去30多年中不断进化。今天,从华尔街到世界各地的金融中心,《投资革命》一书中所描述的概念已经成为一般性的常识。这些资本理念以一个简单的概念入手,即风险是一切投资决策的中心,因此分散投资对于一个成功的投资行为是必要的,而且市场是不容易被击败的。资本理念??象牙塔的成果??现已成为活跃的投资和风险管理市场中无数重大革新的智慧核心。

  当我在1989?1991年间撰写《投资革命》一书时,其中最具有吸引力的就是关于有效市场的消极管理和对其令人不安的含义的思考。今天,即使是《投资革命》中所提及的理论学家,也在资本市场上勤劳工作,他们中的一些人致力于寻找新的积极管理方法或致力于寻找阿尔法的方法,而另外的一些尝试将理论观点应用于养老金问题和促进市场的有效性和公平性。不管是哪一类,都是在拓宽风险管理的范围。

  当资本理念从象牙塔空降到计算机房时,金融市场的形式和功能一直在发生着根本性的转变。这种转变就是本书??《投资新革命》要讲述的内容。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注意力从理论转向理论的应用呢?尽管很多微妙的力量还在发挥作用,但台式计算机以及它能够处理的日益复杂的软件的出现是最主要的原因。另一方面,过去这些计算和测试过程是不能反过来做的。当学者和从业者使用计算机来测试理论并寻找一些新的方法使理论应用于实践时,新理论并不是来自计算机,而是来自人类的智慧。

  在《投资革命》出版后的几年中,这些理论坚不可摧的生命力变得非常强大,以至于人们不得不承认这些理论。这些理论形成的强大动力持续在市场中发挥作用,久而久之,理论和实践更加接近。即使对这些理论最强烈的怀疑论者现在也已在理论和实践上从最基础的认识,即现代华尔街起源于象牙塔开始,摒弃了其反对意见。

  在我写本书的最初版本时,计算机对于大多数投资者和商业管理者而言,还只是笨拙而原始的辅助工具,现在则已成为商业和信息世界的中心。计算机改变了通信、计算投资组合决策以及风险管理的方式,这是20年前的人无法想象的。或许更重要的是,20世纪90年代末疯狂的泡沫及其灾难性的后果,使得很多投资者对于理性假设产生了怀疑,而《投资革命》正是建立在理性假设基础之上的。

  本书的开头将直接面对行为金融论者对资本理念的攻击,尤其是他们对有效市场假说的攻击。第3章讲述保罗?萨缪尔森的流行观点,这是对市场行为和投资组合构成最伟大的洞见之一。保罗?萨缪尔森对获取超过市场整体回报的努力,或者从更实际的角度讲,使共同基金指数超过诸如标准普尔500指数等市场主要基准指数的努力,持怀疑观点。

  其后的篇幅介绍一些其他知名学者的观点,他们以不同的方式致力于将金融理论中的核心观点应用于实际。接下来的章节讲述从一些机构投资者非凡的成功上,我们将看到这些投资者如何使用资本理念的原理来构建他们的投资策略。

  这仅仅是开始。听起来似乎有点儿讽刺意味,但是当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使用“资本理念”来构建策略、创新金融工具、致力于获取相对于风险的更高回报时,真实世界本身的发展趋势,将越来越与《投资革命》所描述的世界趋同。接下来的章节我们反复强调在很多场合所观察到的事实,这些观点不再是胡说八道。或许这些理念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即使有一些理论经不起一系列实证的检验,但是它们对于投资决策的影响是持续的。

  当你继续往下阅读时,你务必记住:激发整个故事的主要知识是在1952?1973年的21年中建立起来的,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回顾一下从1776年的亚当?斯密到19世纪的大卫?李嘉图、阿尔弗雷德?马歇尔、卡尔?马克思,最后到1936年的约翰?梅纳德?凯恩斯现代经济学160年的发展历史,就可以得出上述结论。

  国内投资大事

  (2月26日?3月25日)

  ◆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获批设立

  2月27日,浙江省政府和宁波市政府联合宣布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该港区位于北仑区梅山岛,规划面积7.7平方公里。这是继上海洋山、天津东疆、大连大窑湾、海南洋浦之后中国第5个保税港区。

  ◆ 印度首家中资钢铁企业成立

  2月27日,新兴铸管集团公司旗下新兴重工有限公司联合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旗下中国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以及印度合资方在印度班加罗尔市举行了成立新印度钢铁有限公司的新闻发布会。

  ◆ 2008年中国能源投资论坛在京举行

  2月28日,中国企业投资协会和中国能源网联合在京举办了以“建立有效投融资机制,大力推动节能减排”为主题的2008年中国能源投资论坛。

  ◆ 国家山区公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重庆

  日前,全国公路交通方面第一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山区公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山城重庆,研究中心将为全国公路交通特别是山区高速公路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 中材国际与Dangote集团签水泥项目协议

  2月29日,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尼日利亚Dangote集团举行了水泥生产线总承包项目签约仪式,计划建设7条日产6000吨的干法水泥生产线,合同总额16亿美元。

  ◆ 芬兰在华生态城项目取得进展

  芬兰国家技术中心日前表示,将为筹建北京门头沟生态城拟定前期研究项目。研究内容包括设计适合门头沟区的生态城理念、制定实施计划和列出需采取的技术开发措施。

  ◆ 连云港矿石码头开工

  3月4日,由中交三航局承建的连云港旗台港区25万吨级矿石码头响锤开工。工程包括25万吨级和15万吨级卸船泊位,设计年吞吐量4200万吨。项目预计总投资27亿元。

  ◆ 中交一航局中标天津项目

  3月5日,中交一航局中标天津临港产业区4项道路及路基工程,合同总额近6亿元。这4项工程的建设,将为临港产业区的进一步开发创造基础条件。

  ◆ 俄哈巴热电厂购买中国等离子点火装置

  3月7日,俄罗斯远东电力公司透露,哈巴第三热电厂将从中国烟台龙源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购买新型等离子点火装置。双方目前正在商议供货、安装、调试等事项。

  ◆ 葛洲坝集团完成国内跨距最大坝顶门机安装

  葛洲坝机电建设公司承担安装的龙滩水电站2×2000KN/1000KN坝顶门机,顺利完成负荷试验,具备使用条件。该门机是目前国内跨距最大的坝顶门机。

  ◆ 中海油和福建将开发三都澳临海重化产业园区

  3月9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福建省在北京召开了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双方商定,将合作把三都澳溪南半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临海重化产业园区。

  ◆ 科德宝集团在华生产厂建成投产

  3月10日,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的德国科德宝特种化工集团上海青浦生产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厂合并了该公司在中国的两大业务领域,同时生产克鲁勃润滑剂和肯天脱模剂。

  ◆ 世行贷款蚌埠水资源管理

  3月12日,世界银行宣布已批准向中国提供1亿美元贷款,用于改善安徽省蚌埠市的供水和污水管理。该项目将协助蚌埠市政府在防洪、雨水排放、供水、污水收集和环境监测等方面采取一个水资源综合管理模式。

  ◆ 西南唯一国家级粮食交易中心落户成都

  3月中旬,国家粮食局作出批复,同意四川省组建成都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它是云、贵、川、渝、藏西南五省市区粮食交易唯一的国家级信息交易平台。

  ◆ 亚洲最大电脑基地南京江宁开工

  3月14日,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空港工业园顺利开工,同时福中空港科技园也奠基并开工建设。据悉,这是目前亚洲最大、年产400万台的电脑生产基地。

  ◆ 华能集团成功收购淡马锡大士电力公司

  3月14日,中国华能集团新加坡全资子公司??中新电力公司与新加坡淡马锡集团签署了收购淡马锡大士电力公司100%股权的排他性协议,交易价格42.35亿新元。

  ◆ 世界顶级焦炉在武汉试产

  3月18日,世界最先进特大型武钢7.63米焦炉正式试生产。今年全部投产后,将结束武钢向外购买缺口焦煤的历史,每日可节省500万元。该焦炉节能环保,全自动化操作。

  ◆ 重庆年产生物柴油5万吨项目奠基

  3月18日,古杉集团年产5万吨生物柴油项目在重庆长寿化工园区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将以每月5500吨的食量吃掉重庆的废油,每年将节约和可替代石油5万吨,节能标准煤7.15万吨,削减二氧化硫200吨。

  

  国际投资大事

  (2月26日?3月25日)

  ◆ 波兰在伊朗投资10亿美元

  2月27日,伊朗中部石油公司总经理宣布,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与波兰天然气公司签署了一项合同,明确波兰天然气公司将在伊朗油气项目投资10亿美元。

  ◆ 墨尔本将建新太阳能电站

  由Solar Systems 公司投资4.2亿澳元的太阳能项目日前获得批准,将于2009年在维州北部动工。新电厂将每年发电27万千瓦。

  ◆ 巴新拟于2010年取消原木出口

  2月27日,巴布亚新几内亚林业部长表示,巴新将于2010年取消原木出口,所有原木须经当地加工后再出口。巴新是我国热带木材第一大进口国,此举将严重影响两国贸易。

  ◆ 英国巴克莱银行全资收购俄Expo银行

  3月3日,英国巴克莱银行宣布以7.45亿美元全资收购俄Expo银行。该交易将提供平台,使巴克莱银行有能力首次在俄同时开展零售银行业务及企业银行业务。

  ◆ EADS公司在美国获得大宗订单

  3月3日,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集团公司(EADS)将获得与一家美国伙伴公司联合生产179架空中加油机订单,合同总额为350-400亿美元。为EADS公司进入美国防务市场提供了契机。

  ◆ 淡水河谷公司将在帕拉州新建钢铁厂

  3月3日,卢拉总统批准淡水河谷公司在帕拉新建一座钢铁厂项目。预计淡水河谷公司将为该项目投资50亿雷亚尔。项目建成后,可年产钢板250万吨。

  ◆ 中埃合资公司将为埃塞俄比亚建设内陆港

  3月上旬,中埃合资NORILA工程建筑公司与埃塞俄比亚交通通讯部签订了2,000万比尔的建设项目协议,为埃塞建设首个“内陆港”。该港面积约为61.33公顷,预计今年7月完工。

  ◆ 巴基斯坦批准水电发展署电站建设项目

  3月6日,巴内阁经济协调委员会批准巴水电发展署策划的245万千瓦火电站建设项目,该项目由公共投资资助,并批准由巴基斯坦电力公司具体实施。

  ◆ 爱尔兰投入9000万欧元发展再生能源

  3月6日,爱尔兰企贸部长宣布爱政府将投入9000万欧元专项资金用于发展再生性能源与提高能源利用率的研究计划。计划将由科学基金会负责管理和操作。

  ◆ 意大利政府决定消减燃油税

  3月7日,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长贝尔萨尼签署部级政令,决定对每升汽油或柴油降低燃油税2欧分,从国家通报公布之日起施行,将执行到4月30日,预计减税额1.62亿欧元。

  ◆ 美林成立基金投资俄基础设施产业

  3月7日,国际著名投资银行美林证券在卢森堡注册一家投资基金,投资领域为俄罗斯基础设施建设。该基金涵盖通讯、能源、重工、金属和运输产业19家公司的股票,基金规模预计为5亿美元,面向国际客户。

  ◆ 美国公司将在菲律宾开发生物能源

  3月上旬,菲律宾农业部宣布,美国FE清洁能源公司和全球可再生能源公司将投资5500万美元在菲律宾开发以生物乙醇和椰子柴油为主的生物能源。

  ◆ 泰国外汇储备首度超过1000亿美元

  3月8日,泰国央行称截至2月29日,泰国际储备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05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泰央行为遏制泰铢升值,大量购入美元同时出售泰铢以干预汇市。

  ◆ 河内交通建设年需投资10亿美元

  3月10日,越南建设部向政府呈报了河内市到2020年交通规划的审定报告。从现在到2020年,河内市的交通设施建设约需投资20.8954万亿盾(约合130亿美元),年均约10亿美元。

  ◆ 埃及签署4个石油矿产勘探协议

  3月10日,埃及石油部与加拿大和印度等国公司签署了4个石油、天然气、黄金和矿产资源勘探协议。总投资额6亿多美元。

  ◆ 世行和阿富汗卫生部签署1.92亿美元项目

  3月10日,世行和阿富汗卫生部在喀布尔签署4个总值1.92亿美元的援助项目合同,包括在边远地区修路、提高教育质量、能力建设和扩大小额贷款项目。

  ◆ 欧洲中央银行决定再向欧元区银行注资

  3月11日,欧洲中央银行宣布将再次向银行提供美元现金,以减轻金融市场新出现的压力。欧洲中央银行将在28个交易日向银行提供150亿美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