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1%隐性大股东? 中国外汇资金收购BP“分散股权”

  1%隐性大股东? 中国外汇资金收购BP“分散股权”

  特约记者 赖静禹 叶海蓉

  4月15日,BP发言人对外宣称:“我们注意到来自中国的机构在过去数月里购买了BP公司将近1%的股票。”但对于该机构的名称,BP的发言人拒绝透露。

  由于BP拒绝透露更详细的信息,因此目前的信息大多来自外界的猜测。多数国内外媒体普遍估计,被BP提到的“来自中国的机构”指的应该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旗下一家投资机构,根据市值估计,该收购涉及金额约20亿美元。

  至于中国机构是纯粹从股票市场的普通买卖中购入BP的股票,还是从BP原来的某部分股东中通过协议购入,由于目前公开披露的信息很少,外界难以对此进行猜测和评价。目前,BP在伦敦、法兰克福、巴黎、苏黎世、东京、多伦多、纽约、芝加哥八个地方上市

  1073家“小股东”

  BP的股票价格在今年以来表现不好,在一月至二月期间和指数一起下跌,从75美元的高位跌至在60到67之间震荡。从成交量看,基本和去年相当,保持平稳。

  BP的股东分散程度和其他的大型国际石油公司类似,股东人数多,持股比例低。以其在美国上市的部分为例,至2007年12月31日,BP PLC共有股东人数1073个,从公开的信息看,最大的股东持有的股票只占全部股票的1.2%。

  但是,在列出的1073家股东中,有许多是源自于同一家大机构旗下的不同基金,例如各持股0.2%的Franklin Advisers, Inc和Franklin Income Fund就都是来自于同一个机构。而在BP股东中持股比例排名第一的投资机构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的母公司State Street Corp也在前十股东名单中,可以发现如T. Rowe Price Associates, Inc,Wellington Management Company,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和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等同样也在BP最大股东名单中的公司。说明BP的各股东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可能具有相当高的关联关系。

  目前,BP的速动比率是0.69,低于同行业的1.02,短期负债偿还能力偏低。总债务占股本比例为33.14%,高于同行业的13.5%。总体负债水平偏高。

  安全漏洞拖累BP利润

  “许多新项目的延误和炼油厂的糟糕成绩,以及公司过分复杂的业务管理模式,是BP2007年利润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的主要原因。” 英国石油公司(BP)新掌门人唐熙华(Tony Hayward)对于BP的2007年不如人意的表现给予总结似的坦白承认。

  BP财报显示,2007年的利润为172.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2%。同期,其主要竞争对手壳牌和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利润却均大幅增长。壳牌2007年的利润为319.3亿美元,同比上升21%;而埃克森美孚的利润更高,达到406亿美元。相对于同期埃克森美孚从2005年的361亿美元发展到2007年的406亿美元,BP的盈利从2005年起没有出现如其他同规模国际石油公司的增长。BP在2005到2007年的利润为195.1亿美元、222.8亿美元和172.9亿美元,2007年的利润甚至比2005年还要低。

  有报道称,造成BP公司利润大幅度下滑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2007年该公司为环境污染支付了高达3.73亿美元的罚款;二是去年5月BP首席执行官布朗辞职;三是BP的炼油和分销板块第四季度亏损了13.4亿美元。

  一位张姓石油分析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以上三个主要原因,都与一个因素有关,那就是安全生产。”

  “BP公司过去三年的安全记录非常糟糕。继2005年3月23日BP公司的美国得克萨斯城炼油厂发生大爆炸之后,2006年年底BP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和普拉德霍海湾大油田又相继发生石油管道的泄露事故,并最终导致前总裁约翰?布朗2007年初的提前退休。”张说。

  “这些事故不仅在声誉上严重打击了BP的公共形象,也给BP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以得克萨斯城炼油厂为例:爆炸造成15人死亡和170多人受伤。因为这次爆炸,BP公司于2005年向美国政府支付了2130万美元的罚金,7亿美元的员工伤亡抚恤金,以及准备在5年内投入的超过10亿美元的重建预算费用。”他补充道。

  得克萨斯城炼油厂的爆炸事故在三年之后仍余波未了。据外电报道,休斯顿能源商业委员会今年较早时候代表爆炸事故中的死伤者及家属,向美国司法部提出诉求,要求得到最高32亿美元的赔偿。而今年三月,BP也计提了21.6亿美金作为未来可能发生的赔偿费用开支,比原来估计的16亿美金要高出不少。BP显然还没有能从事故的事后旋涡中解脱出来。

  BP管理重整

  在这些巨额赔偿和支出的背后,还有许多现在BP也没有公布的间接损失。从2005年3月发生爆炸到2007年3月工厂重新开放,其间有两年时间BP不仅没有从得克萨斯城炼油厂获得任何收入,还要不断支付设备的折旧和维护费用、人员的工资和管理费用。对于高投入和高利润的石油行业来说,可以预见也是一笔非常庞大的损失。而且,2007年复工后的得克萨斯城炼油厂产量仅恢复到每天30万桶,较之前的46.3万桶还有一段距离。

  “应该说,新项目延迟是BP公司2007年没有实现利润增长的原因,而不是利润比2006年下降的原因。”张表示。

  由此可见,得克萨斯城炼油厂大爆炸事故对BP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除在年报中董事长和总裁的致辞仍提及该事件之外,BP公司2007年年报的一个最大变化,就是在封面上增加了公司的新愿景:安全、人、业绩,安全是首位。在整本厚厚的年报中,安全生产不断被强调,公司管理层的目标更多的放在了内部的管理和变化上。

  而就事故造成新项目的延误等问题,唐熙华称,一方面公司将加快新项目的进展步伐;另一方面则会引进新的运作管理系统,以保证生产的安全高效运行。

  同时,唐熙华也就“过分复杂的业务管理模式”采取了一些行动。早在2007年10月的一份内部通告邮件中,唐熙华规划了未来公司管理架构重组的方向:简化。

  邮件称,将减少公司的管理层级,把现有的管理层级从11层精减到7层。最近,在宣布2007年利润后,BP紧接着宣布将裁员5000人,以提高未来的利润水平。该公司表示,这次裁员数量占公司雇员总数的5%,但是目前还没有对哪些部门进行裁员作明确说明。

  同时,BP计划增加今年的支出,从2007年的约190亿美元提高到2008年的超过210亿美元,将产量从每天的390万桶提高到超过400万桶。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