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五大类行业与产品乱收费成为中国去年价格举报热点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江国成)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7日介绍,在去年中国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受理的价格举报中,公众反映乱收费最多的行业和产品与服务领域是客运和停车、教育、房地产和物业管理、药品和医疗服务,以及成品油。


  据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客运价格和停车收费举报有所增加,教育乱收费表现形式多样,房地产和物业服务业价格举报居高不下,医药价格违法手段更加隐蔽。

  去年全国查处客运价格和停车收费举报案件1536件,反映的问题包括:春运期间部分长途客运经营者直接提高票价,或者对在车站购买车票上车的乘客,半道再次收费;部分出租车经营者不按计价器收费,收费标准高于政府定价;春运期间部分票贩子在火车站高价出售火车票;大中城市一些经营者超标准收取停车费。

  这位负责人说,近两年,中国陆续出台了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并对贫困家庭学生予以生活补贴的政策。从举报情况看,教育收费减免补给群众带来的实惠在一些地方被乱收费打了折扣。

  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自立项目收费。个别学校违反规定收取“专升本”费。二是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等。三是超标准、超范围收费。部分学校违反“三限”规定,超比例招收择校生,收取高额择校费。四是捆绑收费、搭车收费或强制、变相强制收费。部分学校利用周末或节假日强行补课并收取补课费。这类问题约占投诉举报总量的60%。五是借改制之名乱收费。

  去年全国查处房地产价格和物业管理收费举报案件5272件。群众投诉的问题包括:部分开发商房价外另行收取已计入开发成本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管道燃气建设费、燃气入网初装费、水电表安装费、人防费等。

  为逃避价格主管部门监管,一些医疗机构采取了更为隐蔽的价格违法手段。采取的主要形式有:肢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违反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政策规定;医疗机构高于政府定价标准销售药品;植入性医疗器械价格虚高。

  去年价格主管部门查处成品油价格举报案件1536件。一些社会加油站擅自提高价格销售汽、柴油,有的加油站和批发企业囤积惜售,伺机转手加价,有的加油站通过白天停售、晚上高价销售,不开发票等手段规避政府监管。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