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逼促”中国外贸企业加速转型

  新华网广州4月17日电(记者王攀 曹凯 车晓蕙)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正在此间举行的第103届广交会向数以万计的中国外贸企业亮起了警示信号??各出口产业都出现了增速明显放缓的不利趋势。

  众多迹象显示,人民币对美元加速升值和国际市场需求急剧波动,客观上将“逼促”中国外贸企业加快转变贸易增长方式、着力调整产品结构。


  事实表明,出口总值超过12000亿美元的中国外贸产业眼下因受到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步伐加快、美国次贷危机、中国出口退税及加工贸易政策大规模调整、劳动力成本攀升、土地价格抬高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总体形势比较严峻。

  “我做外贸几十年,现在是最困难的时候。”在本届广交会上,面对海外采购商,南京熊猫电子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燕萍对记者说。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表示,尽管现有数据还难以给出确定答案,但中国纺织行业今年出口增幅放缓已是事实。

  海关总署4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增速7.2个百分点,中国首季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50亿美元。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表示,人民币汇率的变动,给中国经济带来日渐深远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会压制主要以美元计价的出口企业的利润。尤其是纺织、服装等对出口依赖较大的行业受到的影响比较明显。

  一些与会的出口商对记者表示,由于人民币加速升值,中国商品成本和价格上升已让企业感受到非同寻常的压力。

  参加交易会的全球最大微波炉生产商??格兰仕微波炉电器有限公司一位销售经理说,仅因为人民币因素,家电的出口成本就上升了5%,公司在交易会开幕前已经向海外采购商发出了明确的提价信息。

  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的全球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也给很多中国企业造成了负面影响。山东淄博兰雁集团销售人员张猛说,一位美国大客户的订单就从往年的500万米缩减到了今年的100万米。

  尽管如此,成本和价格上升带来的“逼迫”感只是中国外贸产业必须面对的一个方面。随着近年来中国外贸顺差大幅攀升,以往受到鼓励的加工贸易在中国开始“收紧”。中国的外贸政策重心正在向优化出口商品结构、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控制“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商品)出口倾斜。

  在出口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同时,一些中国企业通过对产品的升级换代来获取新的市场空间。不少企业通过加速自有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建设保持市场份额。

  电信设备生产商德力西国际市场开发部经理于和表示,该公司高压电缆的出口将增长40-50%。他说,即便电子信息产业受汇率升值冲击较大,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企业利润率仍然较高。

  本届广交会的主题是“质量、环保、知识产权保护和自主创新”,增加了对参展企业在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产品质量、信用状况等方面的标准和要求。大多数海外采购商也开始习惯并接受中国商品的变化。在广交会现场,来自澳大利亚的采购商马丁?舒尔特就对一款新型沙滩车表示浓厚兴趣,尽管它的价格底上涨了10%至12%。“人民币升值是涨价的一个原因,中国企业也在利用新技术、新产品提高附加值。采购商应该有所准备。”他说。

  “困难是现实存在的,抵触和抱怨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企业不能指望通过国家放松政策调整,倒退回靠退税吃资源饭、消耗饭的老路上,而应加大商品结构调整力度,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和营销,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和附加值。”曹新宇说。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强调,尽管主管部门对当前外贸走势高度关注,但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的“两高一资”产品结构的调整,污染产品的限制、禁止生产和出口还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