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谈我国春季禽流感防控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于文静、董峻)今年以来,全球禽流感形势严峻,一些国家和地区连续发生疫情,我国先后发生了5起家禽疫情。目前我国防控禽流感形势及具体措施如何?记者为此采访了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


  疫情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目前全国禽流感疫情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全国未发生候鸟疫情。”尹成杰介绍说,今年以来,西藏、贵州、广东等3省区发生5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疫情涉及西藏3个县、贵州和广东各1个县(区),发病禽0.5万只,扑杀26万只。

  尹成杰表示,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24字方针,加大防控力度,扎实推进禽流感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04年全国共发生禽流感疫情50起,2005年发生31起,2006年和2007年分别发生10起和4起。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年底以来,全球禽流感疫情继续呈扩散蔓延态势,周边国家疫情频繁发生,疫情范围不断扩大,病毒出现不同程度变异,野禽感染禽流感病毒情况严重,人感染禽流感病例持续增加。

  对此,尹成杰表示,尽管我国疫情形势平稳,防控力度不断加大,但防控任务依然艰巨。面对境外疫情的影响,以及前一时期我国南方部分省份遭受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禽流感防控工作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境外传入疫情风险较大,部分地区仍有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可能。

  禽流感集中免疫已完成85%以上

  年初制定下发2008年防控工作意见,及时下发2008年免疫方案、监测方案和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加强疫情监测与报告……今年以来,农业部按照国务院对春季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部署,对春防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目前,各地春季集中免疫工作进展顺利,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尹成杰介绍,目前,免疫工作已完成85%以上,按要求4月底前将完成春季集中免疫工作。一季度,全国共监测禽流感样品47万份,检出病原学阳性样品16份,对病原学阳性禽及同群禽及时进行了处置。

  强化疫苗生产调拨和质量监管是春季防控禽流感的重中之重。尹成杰说,农业部及时部署各疫苗定点生产企业做好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疫苗生产和供应,确保春季免疫工作需要。目前,全国各地已调拨到位的禽流感疫苗量64.6亿羽份,占春防需要量的90.2%。

  在疫苗企业监管方面,农业部继续强化飞行检查、驻厂监督、批签发及质量监督抽检等措施,确保疫苗质量。同时,通过加强免疫工作督查和基层防疫技术人员免疫等防控技术培训,提高基层防疫人员技术水平。

  禽流感传播无国界防控无国界

  “禽流感等动物疫病的发生和传播是没有国界的,需要各国加强防控合作。”尹成杰介绍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国际社会加强禽流感防控合作,及时向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世界卫生组织(WHO)等有关国际组织、各国驻华使馆通报我禽流感疫情和防控情况,交流禽流感防控经验,并多次组织召开国际会议推动全球和区域禽流感防控合作。此外,中国政府还向WHO等有关国际组织提供禽流感病毒,共同分享禽流感病毒基因序列信息,为全球人禽流感防控提供支持。

  今年以来,针对全球禽流感继续扩散蔓延的严峻形势,农业部继续加大了与国际社会交流合作力度。尹成杰介绍,2月份,农业部举办了世界动物卫生标准研讨会,邀请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专家来华研讨、交流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和战略。4月份,农业部兽医官员向FAO、WHO等多个国际组织和40多个国家驻华使馆的80多位外交官员介绍中国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进展情况,探讨进一步加强地区乃至全球禽流感防控的措施。

  据悉,农业部近期将与世界银行(WB)共同举办研讨会,邀请有关国际组织和部分国家的专家,共同研讨禽流感防控策略。

  尹成杰表示,FAO等国际组织多次高度评价中国在禽流感等动物疫病防控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积极务实态度。有关国际组织专家认为,中国近年来通过采取以免疫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禽流感防控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效,在家禽散养和活禽经营等不利条件下,家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人感染几率,为全球防控禽流感积累了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成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