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破净或昭示价值投资时代来临

  □ 本报记者 赵子强

  截至昨日,已有南京高科长春经开两家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

  A股市场自2007年6月12日告别破净股,至2008年4月2日南京高科的首次破净,短暂的无破净股时代宣告结束,接连出现破净股表明市场正逐步进入安全的投资价值局域。

  从理论上分析,剔除股东权益为负的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代表着公司最后清算时股东的剩余价值,所以其股价不应低于其每股净资产。据《证券日报》统计,2008年4月17日市净率低于1倍的上市公司有两家,市净率在1至1.5倍之间的上市公司有28家(详细数据见B2版),市净率在1.5至2.0倍之间的有77家,市净率2至4倍之间的高达640家,由大部分个股市净率处于2-4倍可见市场价值中枢已然下移,上证A股加权平均市净率3.89倍,深证A股加权平均市净率为4.15倍。

  市净率处于2倍以下的107只个股显露以下三点特征:

  第一、业绩相对优良,在已公布年报的75家公司中业绩高于0.3元的个股占28家,其中万业企业每股收益高达1.07元;

  第二、低市净率股普遍出现在钢铁、机械、石油和供水供气四大板块中;

  第三、机构评级普遍看好,该107家个股的机构评级中仅1家个股推荐为卖出,有9家个股评级为买入,有23家个股评级为增持。

  从股本规模来看,2倍以下市净率股大多属于权重偏高的个股,总股本规模在10亿股以上的有17家个股,总股本在2亿至10亿股之间的有80家个股,2亿股以下的仅有10家。同时限售股也相对较多,限售股超过10亿股的上市公司有9家,限售股超过1亿股的个股高达63家,这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市场对限售股压力的敏感,进一步导致对高限售股公司的抛售,使高限售股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率先趋于合理。

  破净股再次现身A股市场,对投资者而言,会否预示着有重大的机遇再度降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