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打工皇帝唐骏:紫金矿业上市最大受益者?

  □ 本报记者 贾丽

  “昨天晚上,我失眠了。”

  “今天再过几个小时,我将加入到新华都集团。”

  4月15日15:00,在北京饭店的新闻发布会上,盛大前任总裁唐骏眼睛里闪着泪光,讲述他对过去的感言。

随后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将总裁聘书颁给唐骏。与4年前加盟盛大网络时不同,这位曾任职微软中国区总裁的打工皇帝合同中没有聘期。

  4月16日,新华都旗下的紫金矿业网上申购,创造性地以每股面值0.1元发行14亿股A股。因而有市场人士直指唐骏的高调跳槽,是在为紫金矿业上市做炒作。

  唐骏透露,他转会新华都的薪酬为10亿元,其中大部分为即将在A股上市的紫金矿业原始股份。紫金矿业的上市必然为唐骏资产增值锦上添花。

  此次加盟紫金矿业,是唐骏的一次新投资。然而,让外界感兴趣的是,新华都与精明的唐骏那份没有聘期的合同能维持多久?闪亮上市的紫金矿业能维持多久?

  与陈天桥不合 离开盛大成必然

  2001年任微软全球技术中心总经理,2002年出任微软(中国)公司总裁的唐骏于2004年2月3日,突然从微软中国公司总裁任上提前“退休”,并被授予微软中国历史上惟一“终身荣誉总裁”。同年2月9日受陈天桥之邀,唐骏闪电加盟盛大公司,并出任总裁。

  唐骏最后一次以盛大总裁身份在公开场合出现,是今年3月18日下午盛大旗下浩方在线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

  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分析认为,唐骏不会再去打工了,转而进入投资行业,做天使投资人。

  果不其然,2008年3月初唐骏已于近期向盛大公司递交辞职报告。2008年4月3日,盛大正式宣布唐骏卸任总裁一职,盛大创始人之一谭群钊接任。

  为何IT界如鱼得水的总裁选择频频跳跃?也许与唐骏在盛大的无奈有莫大关系。

  “你们都知道雅虎阿里巴巴收购案,如果陈天桥当时签字,就没有阿里巴巴的事情了”。唐骏笑言。在记者的围绕下,唐骏爆出了迄今外人尚不知晓的3年前的猛料。

  “当时我已经和雅虎前面谈好,雅虎10亿美金注入盛大,由盛大收购雅虎中国。巨额资金进入后,就可以完全收购新浪。条款在2005年3月全面谈好,就差陈天桥最终签字。”唐骏做了一个手势,双手比画着形容条款的厚度。

  “但是陈天桥拒绝了这起合作,问题出在了其中一条条款上。”唐骏记忆犹新,“雅虎提出要在未来3到5年内要对盛大有控股权,陈天桥不同意,他说盛大是我的,不需要让给别人。”

  最终雅虎将目标锁定阿里巴巴。2005年8月11日,雅虎阿里巴巴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雅虎注资10亿美金给阿里巴巴,并由后者收购雅虎中国。

  没有联盟雅虎的盛大,在对新浪的收购案中再次失利,成为唐骏4年盛大总裁生涯中的憾事,也是盛大的一件憾事。

  “收购新浪失败有很多因素,不只是钱,还有新浪的股权架构很分散的缘故,和他们没有人能够作主有关”。1962年生于江苏常州的唐骏,不乏商业精英的霸气,也继承了来自江南的与生俱来的柔情,在发布会上他动情地说着,惋惜之情流露而出。唐骏被拘束,和对更多自主权的渴望可见一斑。

  盛大给唐骏的250万股盛大期权(约7500万美元)虽也丰厚,但唐骏给予盛大的或许更多。作为盛大总裁,唐骏不但完成了IPO,在此后两次奔赴华尔街路演。2007年中国网络股受到大盘拖累,盛大股价也受到影响,唐骏再赴华尔街,两周后盛大市值提升8亿美元,甚至带动中国网络股板块集体上涨。

  “其实拒收雅虎事件表明,陈天桥是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人,他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人。”唐骏对陈天桥评价说。尽管两人没有明显冲突,但商业上的矛盾仍然无法避免,颇有道不同不相为谋的色彩。或许在家族企业的盛大中被排斥和不得志是促使唐骏离开的一个原因。

  新老板谋上市 唐骏跨国公司概念吃香

  “我认识的一个女性朋友约吃饭,他认识的一个男性朋友也约吃饭,这两位朋友之间也约好吃饭,于是大家一起吃了个饭。”在记者的环绕下,唐骏回忆起认识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的情景。“他认识我,我不了解他。在饭局上,陈发树整个过程都在讲自己的发家史和投资观点,让我认识了他。”

  “陈发树对我说,什么时候来新华都都可以。我当然知道他开的条件不会低。就这么短短1分钟,决定了我们未来的合作。”

  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也一度被媒体称为民营企业家的样本。他表示对唐骏“一见倾心”,他非常赏识唐骏所拥有的丰富的跨国企业十年管理经验和中国一流的海外上市公司四年多的公司经营经验。“唐骏的加盟将更加完善新华都集团的管理,加强集团的日常运营和资本运作能力,使集团在各个领域得到充实和提升,抓住更多的市场机遇。”

  在与唐骏没有期限的合同中,唐骏虽然向记者宣布这会是最后一次跳槽。然而未来选择并不是定数。

  陈发树说道,公司上市需要有这么一个经验丰富的领导者来带动。他表示唐骏加盟后将正式负责集团的日常管理、长期战略和对外投资等工作,但是自己暂时不会退居二线。

  《证券日报》记者就加盟新华都之后,可能存在的个人或者商业决策问题存在的矛盾如何解决,向唐骏提出疑问。他表情淡然,“在中国的职场中,没有人会经历的比我更多,与陈天桥一起走过了愉快并且有成就的四年,我已经找到了生存法则。沟通的能力和技巧非常重要,我积累了不断地减化矛盾的经验。” 记者再次问及当与新华都发生矛盾时,唐骏是否会坚持自己的想法还是选择服从?他表示,如果是为了企业的发展,会选择服从企业。

  唐骏表示虽然投身新华都这样一家主业和IT基本没有联系的公司,但是自己的IT情结很难割舍,“今后新华都会进行一些收购和兼并,不排除在新华都回归IT的可能。

  对新华都涉及IT领域与盛大可能产生同业竞争,他也表示有一丝隐忧:今后会慎重投资,尽量不涉及互连网。但是他表示自己投资的行业包括地产、汽车、造船、钢铁、铁矿、医药等,但是没有IT业。“我对IT业太了解,很难再萌发一种激情。”

  新东家报酬貌似丰厚 但收入与股价挂购

  此前,唐骏在担任微软中国总裁的时候,收入超过了1亿;在担任盛大总裁的时候,收入超过了4亿。而今获10亿元人民币的天价跳槽至新华都出任总裁,也创下国内企业高管跳槽收入最高记录。10亿元转会费也超越了贝克汉姆在内的所有体育明星,或许是全球最高的。

  “在盛大拿到的期权,加盟盛大的时候我一分钱没有拿到,必须公司的股价有提升的时候,提升的空间即我获取的价值。在国外转会费就是归个人所有的。”有记者请唐骏明确转会费的定义,并对转会费的归属权做解析。他直言自己拿了新华都十亿的“转会费”,其中四亿五用于税费,获赠方式包括现金和股权两种,当记者问及这笔转会费是按怎样的比例折合为股权,他神秘一笑,跟记者开了个玩笑“这是个秘密。”

  转会费对于中国商界来说,也许还是个陌生的词汇,曾经在国际赛场上,转会费是指职业运动员在合同期限内,买球员的俱乐部给卖球员的俱乐部的一种补偿。国际惯例中,实际转会费和运动员工资没有关系,是俱乐部与俱乐部之间的事情。如今,唐骏为我们引入了一个模糊的新的概念。

  据了解 新华都集团的注册资金13,980万元,拥有员工5000余人,年营业总额超过100亿人民币,是目前盛大收入的四倍左右,总部也设立在上海,涉足国内多个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新华都颇有丰厚收益资产,后期价值无可限量。

  福建新华都集团旗下拥有或参股福建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新华都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华福大酒店(房地产)有限公司、港澳资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新华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新华都集团参股的紫金矿业在16日网上申购。发布会上,唐骏明确表示,将把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首批重点上市公司,今后其他企业会陆续上市。

  “唐骏的价值不止10亿,给他的现金一分钱都没有,全都是股权激励,我们旗下有这么多控股和参股的公司将要上市,届时很多高管的股权都是10多亿。”陈发树对记者公开说。

  对于新华都开发的条件,唐骏在微软的一位前同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现得不以为然,认为新华都和盛大一样都是民企,对跨国公司CEO出身的人来说,去民企一般是死路一条,爱立信前中国区CEO张醒生去亚信,和唐骏去盛大一样,在用完之后就被排挤出局。

  这位前同事认为,民营企业老板需要的是有跨国公司出身的来炒作,以提高自己在业界的品味,但他们内心深处却不愿按这些“空降兵”的理念进行公众化改造,因而在理念相冲突的情况下,最后死的必定是这些跨国公司前CEO们。

  那么,唐骏在新华都的发展是否会如这位前同事所说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骏 | 陈天桥 | 巴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