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仍是重中之重

  目前的通货膨胀压力,是由国内国外多种因素共同作用而产生的。防止物价由过快上涨演变成全面通货膨胀,也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收入政策的相互配合,是防止通货膨胀的真正有效的“防火墙”。

从实际情况看,3月份的CPI已比2月份下降0.4个百分点,这说明,只要应对及时,措施得力,防止通货膨胀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发布的统计资料显示,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8.0%(3月份同比上涨8.3%,环比下降0.7%)。这说明价格总水平仍处于高位,物价整体上涨的压力并未减轻,防止通货膨胀仍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从2000年到2006年,我国实现了高GDP增长和低通胀的“黄金组合”。7年间GDP年均增长9.9%,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年均增长1.2%。当世人惊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时,通货膨胀的冲击重新袭来。在进入2007年后演变成经济持续增长背景下的CPI小幅攀升,这让许多人不适应甚至明显感受到了生活上的压力。2007年GDP增长11.9%,创下1995年以来的新高,而全年CPI同比增长4.8%,创下1997年以来的新高。2008年2月,CPI同比增长8.7%,尽管3月份略有小幅回落,但物价仍在高位徘徊。那么,通胀压力到底有多大?

  虽然我国粮食供给保持总体平衡,但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国内粮食价格将保持上涨压力。

  长期以来,我国采取的是生产要素低价政策。如今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我国经济与国际接轨的深入,我国的生产要素价格重估又与美元贬值和全球能源、初级产品的价格上涨相互交织,更加大了通胀压力。由于长期的经常账户逆差和财政赤字,美元已经并将继续大幅贬值,这推动了全球能源和初级产品的价格飙升。目前全球原油、黄金、金属和农产品价格均处于高位。由于我国对进口能源和初级产品的依赖程度不断上升,因此,全球范围内的要素价格上涨将会给我国国内要素价格带来上涨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工资成本的上升正在成为物价上涨的又一潜在因素。目前,长期以来工资成本低下导致的国民收入不平衡状况正在得到迅速而有力的纠正。据统计,去年全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17.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15.4%,均大大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有研究表明,目前我国企业人工成本的总水平每提高10%,产品的总成本就会增加3%左右,对物价指数的影响大约有1.5%。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的通胀预期还将影响到居民和企业的消费、储蓄、生产和投资行为,特别是还会增加居民对保值商品和股票、房地产、黄金等资产的需求,并推高此类商品和资产的价格,进而加大价格上涨压力。所有这些,都可能从不同的方面、在不同的程度上推动价格上涨。

  物价,影响经济全局,关乎百姓福祉。解决这一问题,对于2008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势头,改善人民生活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强调,要把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目前,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大量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包括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据、提高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实施贷款数量管理等。进入2008年,人民币升值幅度显著加快,这有利于抑制成本推进型的通货膨胀。

  混合型的通货膨胀仅靠货币政策是远远不够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收入政策的相互配合,是防止通货膨胀的、真正有效的"防火墙"。为抑制增长过快的粮食出口,引导粮食向国内供给,国家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从2007年12月20日起,取消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2008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对小麦、玉米、稻谷、大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产品征收5%至25%不等的出口暂定关税;同时开始对小麦粉、玉米粉、大米粉三种商品涉及11个8位税则号的粮食制粉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除了税收杠杆之外,国家还将严控粮食出口列为2008年国务院工作要点。政策调控"组合拳"的推出表明了政府严控粮食出口、保障国内农产品供给的决心,而农产品出口的回落显然是政府调控政策"效果初显"的明确信号。

  与此同时,国家运用财政手段加大了对农业的投入,包括给务农农民继续实行"四补"政策,即粮种补贴、农机具综合补贴、种粮直补、农资补贴等;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和改善农业的生产条件。这些措施,都会促进农业生产,增加农产品供给,抑制此类产品价格上涨。

  目前的通货膨胀压力,是由国内国外多种因素共同作用而产生的。防止物价由过快上涨演变成全面通货膨胀,也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从实际情况看,三月份的CPI已比二月份下降了0.4个百分点,这说明,只要我们应对及时,措施得力,防止通货膨胀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