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亚洲货币汇率分化兑美元贬值拐点来临?

  徐以升 周静雅

  韩元、泰铢、卢比、比索等货币在连续多年升值之后,在2008年至今开始贬值。多位经济学家认为今年人民币升值将前高后低

  在美国经济放缓、石油价格飙升、国际资本流向难卜等的共同背景下,今年以来亚洲新兴市场一些重要货币对美元的贬值,被部分市场观察人士称为一个“转折”的开始。

  兑美元汇率分化

  根据统计,进入2008年,截至4月16日,韩元对美元贬值6.04%,泰铢对美元贬值5.58%,印度卢比对美元贬值1.55%,菲律宾比索对美元贬值1.89%。

  在以上几种货币对美元贬值的同时,同期,新台币对美元升值6.3%,人民币对美元升值4.3%,新加坡元对美元升值6.21%,马来西亚林吉特对美元升值4.52%,印尼盾对美元升值2.03%。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几只东亚货币对美元贬值的同时,美元指数并没有停止下滑,今年初到4月中旬美元指数贬值了5%左

  右。

  “多个东亚新兴市场货币今年对美元出现贬值,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现象。”雷曼兄弟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有货币对美元升值,有货币对美元贬值,这样一个简单的“分化”,区别于前两年东亚地区对美元的近似集体升值。

  根据统计,从2003年1月1日至2007年底,泰铢对美元升值30.5%,菲律宾比索升值22.6%,韩元升值21.2%,印度卢比升值18.0%,新加坡元升值16.7%,马来西亚林吉特升值12.6%。并且这5年均为持续升值。

  原因之一:贸易恶化

  孙明春指出,2008年至今出现的两个重要变化,导致了东亚地区部分货币开始对美元贬值。这两个变化,一是贸易项目,一是资本流向。

  “在贸易上,韩国、印度、菲律宾等国的贸易逆差表现非常明显,这些国家仅靠资本项目的外汇流入来维持收支平衡,在国际市场动荡的背景下,是不让人放心的,这在汇率表现上就是汇率贬值。”孙明春说。

  根据韩国知识经济部发布的数据,2008年3月韩国贸易逆差6.7亿美元,是自2007年12月以来连续第4个月的逆差,之前的三个月份的逆差分别达到8.7亿美元、37亿美元、12.5亿美元,连续4个月贸易逆差这还是韩国1997年以来的第一次。该部门一位官员透露,进入4月份前10天的贸易逆差将达到30亿美元。同时表示2008年将很难达到其预期的贸易顺差。

  而过去几年泰国一直保持贸易顺差,2007年达到124.7亿美元,但2008年1月、2月实现了连续两个月的贸易逆差,分别为6.5亿美元和6.9亿美元。

  还有印度2008年2月贸易逆差42.29亿美元,2007~2008财年的前11个月(2007年4月~2008年2月),印度累计贸易逆差高达724.67亿美元。贸易逆差占GDP的比例在7%左右。

  另外,菲律宾近年1月份贸易逆差为7.56亿美元。越南近年前2个月贸易逆差近43亿美元,同比增加了3倍多。巴基斯坦2月单月逆差21.1亿美元,2007年7月~2008年2月本财年前8个月累计逆差124.3亿美元,同比增长38.05%。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这些国家从贸易顺差转向贸易逆差,或者贸易逆差扩大的原因,一是对美国出口的下滑,二是石油价格飙升,这些国家都是石油净进口国。

  韩国2月份对美国出口为5个月最大跌幅,韩国的造船、钢铁、化工等行业,对全球经济周期非常敏感;印度对美国出口也有下滑;菲律宾2007年海外劳工汇款144亿美元扩大了国内需求,但孙明春指出,这其中52%来自美国,美国经济的严重衰退将减少2008年的劳工汇款。

  另外在石油进口方面,菲律宾国家统计局官员指出,该国进口额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石油进口价格上升,1月份进口石油金额达10.2亿美元,增长10.6%。另据印度商工部统计数据,印度2008年2月石油进口62.72亿美元,增长39.52%,而非石油进口只增长了26.35%。

  原因之二:外资撤出

  孙明春认为,韩国、泰国、菲律宾等国货币汇率兑美元贬值的另一个原因,是资本流出。

  根据韩国证券期货交易所的统计,截至3月24日,外国人在韩国证券市场上持有股份比例为30.48%,比去年下降1.91个百分点。这一比例历史最高值出现在2004年4月26日,当时外国投资者在韩国证券市场持股比例达44.12%,该比例在2005年到2007年末分别下降至39%、37.2%、32.38%。

  另外,截至3月18日,3月份外国人已出售股票30.29亿美元,2008年外国人已累计出售股票130.84亿美元。

  3月30日,韩国金融研究院发表了《外国投资者股票投资资金的撤离背景和启示》,报告指出:“从美国发生次贷危机的去年8月至今年2月,共有323亿美元资金以净抛售(抛售额减去买进额)形式撤出韩国股市。这与印度、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台湾等其他亚洲主要新兴国家和地区相比,其规模最大。”

  韩国金融研究院的报告同时还表示,同期,外资在泰国和菲律宾的净抛售金额分别为25亿美元和8亿美元。

  对于外国人抛售韩国股票的原因,韩国金融监督院称,这主要是因美国次贷风暴引发的,来自美国的资金出售韩国内股票等风险财产,并把其变现为现金所为。

  “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一旦出现风吹草动,国际资本会先从经济基本面相对弱的新兴市场撤出。”孙明春说。

  对于韩国,孙明春还指出,韩国短期外债规模巨大,占到韩国外汇储备的50%以上,这是一个巨大的潜在隐患。2007年3月时,韩国短期外债1297.5亿美元,占同期外汇储备额(2439.2亿美元)的53.2%,是2000年之后首次超过50%。韩国知识经济部今年3月份称,因经常收支赤字持续扩大,外国人投资资金外流,韩国银行预计韩今年中期可能由债权国转为债务国,2007年末时韩国对外债权为348亿美元。韩国银行高层人士称,转换为债务国后,虽不能马上引起较大问题,但随着对外支付能力下降会对国家信用等级产生影响。

  人民币升值下半年趋缓?

  韩元、泰铢、卢比、比索等货币在连续多年升值之后,在2008年至今的汇率贬值,会成为一个转折吗?

  “现在说‘转折’还有些早,但不同国家因为基本面的不同,货币走势出现分化的迹象已经比较明显。”孙明春指出,不过,如果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进一步恶化,信用紧缩加剧,这种“转折”有可能表现出来,现在还需要继续观察一两个月。不过孙明春强调,如果继续有国家出现贸易逆差等现象,不排除另有货币出现对美元贬值,或是升值幅度趋缓。

  那么,人民币的命运?在2005年7月汇改之后,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达到18%,其中2007年升值6.9%,今年一季度升值超过4%。

  “目前的人民币升值是一种‘补升’。”谢国忠直言,像印度卢比、韩元、泰铢等货币,过去几年的升值幅度都非常大,而人民币升值速度在2007年之前比较缓慢。但到今年下半年,“人民币升值不是一个完全肯定的事了。”

  孙明春认同了这一判断,他指出,“目前看不到人民币在至今的升值之后会出现像韩元、泰铢一样的对美元贬值,但人民币在下半年升值速度放慢是可以预期的。”

  孙明春给出的理由包括:劳动力、土地、税收等领域的改革和政策变化正开始影响中国出口商的竞争力,从而降低了加速升值的必要性,另外全球经济减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开始变得明显,这可能会对出口企业造成影响,将导致制造业的失业人数增加。

  因此,“宏观调控下半年的政策焦点可能会很快从通胀转向失业问题,这样升值步伐应该会在下半年显著减速。”孙明春指出。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速度显著加快,目前年化升值率达16%以上,但2008年人民币升值前高后低,我们维持全年升值10%的判断。”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给出的下半年升值速度放慢的原因包括:中国出口放缓将进一步显现;下半年美元贬值速度将略有放缓,客观上使得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速度下降;下半年通胀压力将有所缓和,届时升值抑通胀的压力也会相应减少。

  在本报日前举行的经济学家调查中,有多位经济学家指出2008年即可能是本轮人民币升值周期的顶点。其中商务部宏观经挤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更是指出,顶点在2008年6月即可能到来,而他给出的理由是存在的外资可能集中撤出。

  孙明春对此指出,对于中国的资本流向目前还难于判断,潜在的资本流出问题还不是那么担心。“全球其他地方出问题了,来中国的资金可能会更猛烈,担心的资本流出问题目前还看不到,除非人民币升得很厉害。”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明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