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回应“粮库空置”事件粮食供应安全无虞

  石玉

  来自多方的数据显示,国内粮食供应不存在安全问题。日前,有关方面也对关于“粮库空置”的报道作出了解释。

  粮食供应暂无问题

  4月13日,在“2008年农产品期货投资报告会”上,一位来自国家粮食局下属的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在郑州表示,作为全国最大的小麦主产区,目前河南省的国家临时储备小麦库存充足,足够满足全国市场近期的需求;同时,2007~2008年度,全国小麦、稻谷和玉米三大谷物的年度结余量可能会超过3600万吨,同样库存充足。

  “目前河南省储存的2006年和2007年最低价收购小麦的数量大概在950万多吨,足够供应全国市场最近几个月的需求。”4月13日,这位来自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专家这样表示。该专家指出:“河南是全国最重要的小麦主产区,河南的小麦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我们的观点是,目前河南的小麦价格不出现大的波动,全国市场的价格就能保持平稳。”

  据介绍,目前全国的最低价收购小麦库存在1200万吨左右。“从目前情况来看,最近几个月以来,全国市场的小麦投放量都超过需求量,这个库存足够保证今年6月份新一季小麦入库之前的全国市场供应。”与会专家表示。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今年4月份刚刚发布的预计,2007~2008年度,中国的小麦、稻米和玉米等三大谷物种类的库存量将达到3630万吨左右,高于上一年度的库存量。

  上述与会专家还指出,2008年我国各小麦主产区的小麦生长情况良好。根据国家农业部最新发布的信息,今年3~4月份,我国大多数小麦出产区2008年冬小麦的“长势与常年持平”,预计今年的小麦产量与去年相比将有所增产。

  据介绍,在构成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成分中间,食品价格所占的权重超过30%。因此上述专家表示,如果我国公布的月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涨幅继续走高,预计国内市场的粮价可能还将进一步上涨。

  释疑粮库之“空”

  “粮库空了就说明粮食库存存在问题,存在违法违纪现象,这太牵强了。”4月17日,安徽省粮食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安徽省内条件好一点的粮库会承储中央储备粮(由中储粮具体分配储存指标),以及省级和县级的储备粮,省级和县级的储备粮的具体数量指标由省、县两级政府决定。但是,经过市场化的改革,安徽境内大部分的地方粮库,目前都是自己收购、储存和销售粮食,这个过程也不断地进行循环往复。粮库借此盈利。”

  这位工作人员强调,如果一个粮库没有中央储备粮,也没有省级和县级的储备粮,即使粮库空置,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

  记者通过中储粮安徽分公司的内部人员获悉,被有关媒体报道过的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向山镇的地方粮库并没有承储中央储备粮的指标。

  “并不一定粮库空了就有问题,”中储粮总公司研究室一位申姓研究员告诉记者,“第一,要看该粮库有没有承储指标,第二,即使有大量的承储指标,如果处于正常的轮换期,也会存在粮库空置现象;第三,粮食的集并,库存可能会不断地调整,充实其他地区的粮库。”

  他解释,原则上粮食产区的库存必须满足3个月的需求,销区必须满足6个月的需求。

  “但是,具体每个粮库该储存多少,应当保持多大的比例,《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从来没有作过相关的规定。”这位申姓研究员强调。

  “虽然省、县仍有储存计划,但是因为量少,已经对市场起不到任何作用。”河南一位粮食系统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几年国家通过中储粮一家责任主体进行托市收购(最低收购价收购),以保护农业促进增产,有效地避免了以往的空置现象。目前,中国并不是粮食多了少了的(安全)问题,而是流通领域内的问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