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农户囤粮减少区域风险加大

  季谭

  我国粮食储备是由后备储备、周转储备、农户储备构成的社会储备体系,后备储备和周转储备属于国家库存部分,剩余储备属于农户储备。

  为弥补出现的供需缺口,国家主要靠挖库存来增加供给,但实际上自20世纪90年代末粮食产量下降以来,国家每年都要依靠消耗库存来填补缺口,全国粮食总库存开始呈下降趋势。

  而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李峰则表示,农户粮食储备行为,也可能对国家粮食安全产生影响。

  据中央政策研究室、农业部农村固定观察点办公室主任张晓辉观测,2004年6月初,农业部农村固定观察点办公室对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等17个省的部分观察点样本农户,进行了分品种的粮食生产、消费和储备的问卷调查。

  记者获知,当时调查选在5月底,是北方、南方“青黄不接”的时候,对多数地区来说此时农户家中的存粮,最接近所谓的“净储备粮”。

  调查得知,2004年农户净储备粮为人均148公斤,与上年同期的147.2公斤基本持平。

  从品种来说,小麦占第一位,占总储量的38.7%,人均57.2公斤,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公斤;稻谷居第二位,占总储量的30.5%,人均45.2公斤,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9公斤;玉米居第三位,占总储量的22.9%,人均达33.9公斤。

  东南省份中广东、浙江、江西、海南四省农户的净存粮量仅能满足1~3个月口粮需求,其中,广东省农户存粮最少,人均仅为20公斤。

  “从变化趋势看,多存粮农户比重下降。”本次调查中,净储6个月以上口粮的农户占全部农户的41.1%,比上年同期降低了3.1个百分点,“这可能与上年年底以来的粮价大幅上涨,农民出售粮食较多,而购进粮食较少有关系。”张晓辉分析。

  刘李峰则分析,粮食市场价格,包括现时市场粮食价格及对未来市场价格的预期,价格可能是对农民粮食储备行为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但是,农户对市场供求信号的反应也具有盲目性,比如在供给趋紧的时候,农户也可能增加存粮,即存在卖跌不卖涨的情况。”

  2002年国家放开粮食购销以来,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农户的粮食储备行为也开始发生变化,表现在:储备量增长趋缓,部分地区甚至出现负增长;不同农户储粮水平差距拉大,越来越多的农户粮食消费要依赖市场。

  他分析,实际上,目前区域粮食安全的风险在加大,我国农户余粮本来分布就不均衡,整体看东北三省尤其是黑龙江和吉林两省是全国农户余粮最多的地区,而东南沿海及西北、西南一些省区的农户存粮一直在安全线以下,基本无余粮可售。

  “粮改”以来,沿海主销区的粮食生产进一步下降,主销区的粮食安全更依赖省际间的产销区建立稳定的粮食购销协作关系来实现。

  “全国粮食的统一市场还未形成,缺粮区和余粮区之间还没有形成正常的贸易关系,”一位常年跑粮食运输的粮食企业市场经理告诉记者,“缺粮区是‘买贵不买贱’,余粮区是‘卖贱不卖贵’。”

  为了防范农户储备出现问题,就需要“合理规划国家粮食储备库的分布,适当向主销区倾斜”,刘李峰说,如果“主销区农户粮食生产持续减少,农户粮食储备下降迅速,就应适度增加主销区粮食储备库数量或储备规模,保证主销区一定时期的粮食供求基本平衡”。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峰 | 张晓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