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深发展:贸易融资业务未受人民币升值冲击

  陈天翔

  近期人民币不断升值,很多出口企业的经营受到影响,作为“供应链金融”概念开拓者的深圳发展银行(下称“深发展”),其贸易融资业务是否也受到了冲击?该银行主管公司业务的副行长胡跃飞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在深发展贸易融资业务中,国内贸易融资占绝对比重,出口打包放款、出口押汇、福费廷等出口类贸易融资占比很少,因此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率风险、企业经营风险对该行贸易融资业务影响甚微。

  深发展在2000年率先推出存货质押融资等贸易融资新产品,随后在2003年系统提炼出“1+n”供应链融资业务,并最终于2005年明确提出“面向贸易融资、面向中小企业”发展供应链金融的公司业务转型策略。同时,深发展还专门开发了贸易融资信用评级模型体系,已基本实现贸易融资业务的专业化审查审批。

  “和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面临的情况一样,大企业不缺资金、中小企业风险偏高,但是中小企业具备很高的成长性,市场潜力非常大。”胡跃飞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后来我们归纳出‘1+n’供应链金融,依托供应链核心企业,用特定的贸易融资产品向其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基于供应链交易的融资解决方案,既解决了中小企业信息不透明、缺乏传统担保手段的问题,也避免了大企业对银行融资需求不足带来的两难局面。”

  胡跃飞表示,深发展的贸易融资授信统计口径与其他银行有较大不同,除了各项贸易融资创新产品外,对各家银行均早已开展的传统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只纳入了真正自偿性的部分,而将要求客户额外提供抵押等其他担保的业务另行统计。这显然不同于以往银行业按贷款、开票、开证等授信形式进行统计的角度,而是更多地考虑了业务的性质。

  对于银行来说,任何授信业务要得到认可,必须解决风险控制问题,然后才是如何赚钱的问题。深发展供应链金融,对风险控制更是严格把关。“贸易融资是用单笔贸易背景审核、封闭运行、授信自偿性的理念来控制风险,用供应链语言来描述,也可以说是我们监控了供应链上的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胡跃飞解释道,“与传统银行业孤立、片面、静态的授信考察理念相比,更有效地强化了风险控制能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跃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