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完善小企业授信银监会力促银行制定战略规划

  霍侃 王春霞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在“2007年度全国小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表彰会议”上指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制定小企业金融服务战略规划,完善小企业授信体制和机制,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

  针对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特殊性,刘明康说,小企业与大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不同,相应的服务方式、风险覆盖内涵和风险处置手段也不一样。

  为推动小企业融资,银监会2006年就提出应建立完善小企业授信的“六项机制”,包括利率风险定价机制、独立核算机制、高效审批机制、激励约束机制、专业化的人员培训机制和违约信息通报机制。

  刘明康说,在这方面,招商银行做得较好,专门成立了小企业业务战略规划部门,最近农业银行也成立了专门支持“三农”的业务部门,实现了人员和考核机制的独立。

  目前,在监管层面,银监会已基本建立了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差别化监管法规、制度和政策,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小企业授信划分标准,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改善对“授信总额500万元以下、资产总额1000万元以下、销售额30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并重新制定小企业贷款的分类标准,规定对小企业贷款实行分账考核的银行,可以按照贷款逾期天数与担保方式相结合的矩阵对小企业贷款进行风险分类。

  刘明康还说,小企业的授信标准是可以调整的,在需要调整的时候,银监会会在第一时间推进。

  截至2007年12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小企业贷款余额为2.52万亿元,小企业授信户数为381万户。

  在今年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环境下,银监会副主席、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小组组长王兆星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信贷总量控制的前提下,要确保银行全年对小企业贷款增幅不低于该机构今年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长速度。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