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张茵被指经营“血汗工厂”玖龙纸业拒绝评论

  李炯 黄树辉

  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及其公司最近被指控经营“血汗工厂”。

  日前,一份由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浸会大学部分学生参加的“大学师生检查无良企业行动”(SACOM)发表的《2008年首季香港上市企业内地血汗工场报告》,直指包括玖龙纸业在内的多家港资公司在内地涉嫌经营“血汗工厂”。

  该报告披露,玖龙纸业内地工厂员工的“劳动条件特别恶劣”。同时,报告还称,在今年《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前玖龙全厂近半工人是临时工,没有签订任何劳动合同,也没有任何员工福利;当合同法实施后所有临时工成为外判工,给劳务派遣公司承包,工资大幅减少、全年没有休假,合同签订年期更违反《劳动合同法》规定。

  玖龙纸业尚无回应

  据参与该项调查的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二年级学生周澄在电话中向本报透露,她在调查中遇到部分玖龙纸业东莞工厂的工人向她投诉每天需要工作13小时以上,而且每月的休息日很少,更有部分岗位的工人没有假期。

  此外,周澄还表示,根据她的调查,玖龙纸业工厂存在工人工伤未得到资方妥善对待:“有的工人受工伤,工厂不仅不赔偿,甚至会对同班的同事及主管进行处罚,金额在100~300元之间。”周澄特别指出,该间工厂的工伤原因主要是因为“保护不足够”造成的,部分工人的手、脚被机器轧伤,造成残疾。

  周澄及SACOM有关人士曾于本周一到玖龙纸业香港办公室投递抗议信,但据周澄透露他们当天仅获玖龙非管理层员工接待,该员工表示将会把抗议信转交给管理层,并且会在适当的时候回复,但没有给出回复的时间表。

  对于SACOM及有关高校学生的指责,玖龙纸业香港公司的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该案已经交由其公关公司“皓天财经集团有限公司”处理,并对报告中提及的内容拒绝发表评论。

  《第一财经日报》辗转联系到香港“皓天财经”负责玖龙纸业这一事务的廖姓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包括董事长张茵在内的玖龙纸业管理层均处于出差状态之中,“不在内地也不在香港,可以代表玖龙纸业发言的人还没有回公司,所以目前不能对SACOM的报告给予任何的评论。”

  不合理劳务派遣被纠正

  对于SACOM报告所披露的内容,东莞劳动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看到相关报告内容,对具体情况还不了解。但他同时称:“玖龙纸业的用工状况应该不会很差,如果接到相关投诉,我们会立即对其进行检查。”

  该负责人表示,类似SACOM的国际NGO组织调查反馈的情况未必十分客观。“去年,香港八所学校学生组成的调查组织揭露东莞长安镇的一台资企业非法用工,但我们调查后发现情况并不完全属实。”

  不过,他向本报记者透露,在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东莞市劳动局确实于今年1月份接到过关于玖龙纸业存在不合理劳务派遣的投诉,涉及用工人数达到几百人,“很快,东莞市劳动局对该公司的不合理劳务派遣行为作了纠正。”

  而关于玖龙纸业发生的工伤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并无接到过相关投诉。

  该负责人强调,新旧《劳动合同法》交替过渡需要一个过程,其间发生的不规范用工现象情况比较复杂。“我们对所有投诉都要进行处理,且一视同仁。”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澄 | 张茵 | 皓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