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剔除投资收益联华超市大卖场去年亏损持续恶化

  梁冰

  占据联华超市(00980.HK)半壁江山的主力业态“世纪联华”大卖场,在去年上半年首现亏损5158.1万元的基础上,业绩进一步恶化。

  昨天,这家中国最大的超市公布其2007年全年业绩。

根据公告披露,2007年联华超市营业额达到180.9亿元人民币,增长10%;净利润约4.2亿元,增长81.81%。

  但是,道亨证券零售业分析师江智慧分析认为,联华超市4.2亿元净利润几乎全部来自投资收益,如果剔除这些一次性收入,联华超市2007年将亏损5533万元,其中世纪联华大型综合超市亏损额将高达2.43亿元。

  111家店不敌12家家乐福

  联华超市2007年上半年营业额89.81亿元,同比增长7.54%;净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1.4%。尽管仍然保持增长,但这两组数字已明显低于2006年同期的21.2%和5.6%的水平。除此之外,“世纪联华”大卖场出现首度亏损,这主要源自联华超市上半年7090万元的关店费用。

  年报透露,2007年属下大型综合超市营业额增长约14.91%至98.5亿元,占集团营业额约54.44%;超级市场业务录得营业额增长5.15%至65.6亿元,占营业额约36.27%;便利店营业额至15.2亿元,占营业额约为8.43%。

  尽管联华超市表示,整体同店销售增长达到10.45%,其中大型综合超市达10.6%,超级市场达10.84%,便利店达7.14%,创历史新高,但值得注意的是,占营业额54.44%的世纪联华净利润仅为521万元,经营利润率只有0.05%。与之相比,去年新开1家大型综合超市的上海联家超市,属下家乐福截至2007年12月31日达到12家,去年联华应占联家超市的业绩为1.3亿元,占联华集团股东应占盈利达48.6%。

  其他收入超净利润

  值得关注的是,联华超市属下快客便利店营业额下跌1.36%至15.2亿元。尽管公司净利润增长50%达到4473万元,但主要原因是广州地区门店整体转让而获得的一次性收入。据悉,2006年12月22日,联华与广东赛壹便利店有限公司签订协定,以3200万元的对价转让广州联华快客连锁便利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该项股权转让于2007年3月完成并产生了2031万元的收益。

  除此之外,江智慧透露,联华超市净利润约4.2亿元,增长81.81%,但在其他收入项目中,公司投资收益已达4.36亿元,超过其净利润,这说明联华超市整体利润由其他收入支撑。如果剔除这些一次性收入,联华超市整体亏损5533万元,其中大型综合超市的亏损额将达到2.43亿元。

  花旗之前发表的研究报告,已调低联华超市投资评级,由“买入”降至“沽售”。花旗称,联华超市的员工成本升幅高于零售同业,受去年末华东地区调高最低工资12%~13%影响,员工成本支出进一步上升,虽然该公司自去年第三季度起同店销售改善, 但该行相信未能完全抵消该影响。根据联华年报,2007年该公司员工成本支出约11.8亿元,高于2006年的10.5亿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