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5年投资25亿美元高富诺宣布中国投资计划

  翟宇

  不到一年时间内,连续收购上海三个高端住宅项目的英国私人家族集团高富诺集团(下称“高富诺”)日前在上海宣布了中国投资计划。高富诺亚太地区分公司总经理陆智德表示,公司计划在未来5年内,在亚洲的资产规模提升至50亿美元,其中50%将投资于中国。

  按照日前的规划,到今年底前,高富诺在亚洲的资产规模将达到20亿美元,其中40%~50%是分布在中国的投资。

  与高富诺高调宣布其中国发展战略不同的是,此前第一批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海外基金,自去年开始都陆续将手中的中国物业抛售。就连“胃口”一直很好的摩根士丹利,今年初仍然将2006年购入的“华山夏都”抛售,该物业的接盘者,正是高富诺。

  在此之前,高富诺已收购了位于上海古北的维也纳广场及新天地附近的翠湖天地御苑6、7号楼。其中,翠湖天地御苑将于5月份推向市场,只租不售。

  高富诺的好“胃口”

  在结束上述三桩住宅物业的收购案之后,高富诺宣称,今年内,公司将在上海与合资企业共同开发一个地产项目。但陆智德拒绝透露该项目的具体情况,仅表示公司在香港就曾与当地的发展商合作开发过地产项目,已经有一些香港的发展商与其探讨过双方在内地合作共同开发地产项目的可能。

  记者注意到,高富诺是香港上市公司泛海集团(00046.HK)的股东之一,拥有泛海集团15%的股权,陆智德同时还是泛海集团的董事之一。

  根据泛海集团公司网站的资料,公司主要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及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投资。其中房地产项目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及杭州、青岛、济南等城市,现拥有的土地储备超过1200万平方米。而高富诺在香港开发的高端住宅项目Westminster Terrace,合作伙伴正是泛海集团。

  显然,为了进入内地房地产市场,高富诺之前已经做了不少“准备工作”。据陆智德介绍,高富诺在每一个市场的发展策略一直都是从投资开始,在熟悉市场的运作规则特点后,就会自己介入开发。

  与此同时,高富诺正在为其第一只中国房地产投资基金展开募集,在未来6~8周内,将会停止基金的募集。据陆智德透露,目前已找到1~2个可能投资的项目。该基金的资金规模为10亿美元,计划投资北京、上海、深圳等成熟城市的零售物业,此外,包括成都在内的一些二线城市也在其考虑范围之内,“初期我们将主要关注4~6个城市”。

  长期持有与短期套利之辩

  从高富诺的中国投资策略来看,与早些时候进入中国市场的荷兰ING有些相似。荷兰ING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除了收购现成物业外,也进入了开发领域。但从他最近两年的表现看,发展缓慢。

  事实上,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在内的海外基金在进入国内房地产市场时,都表示了将长期持有的态度,但是,到目前为止,除了荷兰ING外,这些第一批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海外基金都已将手中的物业部分套现。

  对于竞争对手的上述做法,陆智德表示:“不予置评。”但他同时强调,高富诺在每个地区的投资一般都有10~20年的持有计划。但记者同时也注意到,高富诺在香港开发的豪宅项目Grosvenor Place也于2004年时整栋出售。

  高富诺中国区总监苏立全对此辩解称,高富诺对不同的资产都会有不同的计划,部分物业会长期持有,但有一部分的项目,是在开发之前就已经计划要出售的。他同时表示,摩根士丹利、高盛等都是金融投资机构,与高富诺的投资战略并不相同。

  对于目前国内对外资投资房地产市场的限制政策,陆智德表示,“限外”政策对市场有积极作用,增加了市场透明度,这就意味着所有的外资都将在相同结构、相同体系下投资中国房地产市场。他同时认为,美国次贷危机虽然会导致经济放缓,地产市场也会放缓,“但我们对中国地产市场的中期发展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苏立全则表示,人民币升值主要影响珠江三角洲区域的出口外向型城市,而次贷危机主要影响外资投行,从目前外资投行在国内的分布看,这些投行仍主要集中于北京,因此,他认为上海楼市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富诺 | 陆智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