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代办系统降低门槛 打造资本市场“学前班”

  ⊙本报记者 商文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代办系统企业挂牌门槛将进一步降低,企业“设立满3年”的挂牌条件将调整为“设立满2年”。

  代办系统定位日渐清晰

  据了解,随着创业板即将推出,相关规则逐渐披露,代办系统在全国资本市场中的定位也逐渐清晰。

创业板服务对象是处于成长期的高科技企业,而代办系统将作为更低层次的资本市场,服务于规模更小的处于发展初期的高科技公司。代办系统实质上是为创业板或主板孵化和培养优质上市公司的场所。

  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众多国外资本市场的经验来看,无论是北欧市场的第一北方市场(First North),还是NASDAQ,都将在其市场上市公司的设立时间限制为2年。从侧面揭示出,高科技公司发展与资本市场结合的基本规律。

  上述负责人指出,最为重要的是缩短企业到代办系统挂牌的设立时间,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我国高科技公司成长性融资需求,为更有效地促进高科技企业自主创新,为建设我国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公司改制后即可挂牌

  据了解,在目前挂牌的28家园区公司中(包括已取得“备案确认函”,尚未挂牌的京鹏环球),有11家是通过改制后即挂牌,约占总挂牌公司数量的40%。现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内有300多家有限责任公司正在或准备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高新技术企业一般股本规模较小、股东人数较少,发展初期绝大多数采用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形式。

  为促进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鼓励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改制挂牌融资发展,管理层规定,园区有限责任公司改制为股份公司时,以变更基准日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额为依据,折合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不高于公司净资产,最近三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的,设立时间可从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之日起连续计算。满足这个条件的企业,从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之日起存续期满足相关规定的,改制成股份公司后可立即在代办系统挂牌。

  相关负责人指出,改制后即可挂牌的推出符合代办系统报价转让业务设立的初衷,扩大了代办系统服务范围,能有效推动中小规模的高新技术企业与资本市场有效结合,改善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环境,从而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这项政策推出后,极大地推动了中关村科技园区高科技有限公司的挂牌热情。

  代办系统具有多项功能

  大多数改制即挂牌的公司,挂牌时距股份公司成立都不满1年,根据《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规定,“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改制即挂牌公司的股份在一定期间内是不能转让交易的,而企业在经营和发展中的融资需求却又是十分迫切的。

  上述人士表示,为解决这类公司的融资问题,代办系统允许改制即挂牌公司,不必等到股份解除禁售,形成公开的市场价格后再进行融资,公司挂牌之后即可通过定向增资的方式募集资金,引进战略投资者。而股份定向增发价格是通过新老股东之间价格博弈来最终确定的。而除了优良的融资功能外,代办系统还具备培育、价值发现、宣传等多项功能。

  该人士指出,通过在代办系统挂牌,以及挂牌后主办券商的督导,公司财务管理得到规范,公司的治理结构得到不断完善,公司运作得到规范。使得公司更加了解资本市场,更加清楚如何利用资本市场促进企业的发展,同时,促使公司加强对规范的信息披露的理解,加强对实现公司股东最大利益的责任感。进而,充分发挥代办系统的“资本市场的学前班”作用,为公司进一步发展转板到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发挥培育作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