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石油价格相关评论

国际油价缘何屡创新高

  ⊙据新华社电

  今年年初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延续去年的涨势并屡创新高。截至16日,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在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持续攀升,并在收盘时接连创下历史最高记录。1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达到每桶115.07美元,最终收于每桶114.93美元,分别创下历史最高交易价和历史最高收盘价。

与此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也在15日创下每桶105.73美元的历史新高。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指出,美元持续贬值所引发的大规模原油期货市场投机风潮,是近一段时间来推动国际市场油价上涨的主要因素。目前在国际外汇市场上,欧元对美元汇率已经突破1比1.59,直逼1比1.60。美元疲软刺激了国际原油“炒家”们的投机热情。因此,有专家指出,只有美元贬值的预期被打破,国际市场油价才有可能真正步入下降周期。

  但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油价当前呈现出如此猛烈的涨势,美元贬值固然起到了最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导致油价飙升的其他一些因素也不可忽视,而且这些因素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继续影响油价走势。

  首先,国际市场原油供求关系依然偏紧。根据欧佩克最新发表的月度报告,今年工业化国家对原油的需求虽然会略有减少,但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由于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因此原油需求也将保持旺盛。欧佩克预计,今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将比去年增加120万桶,达到8700万桶。因此目前市场对今年国际市场原油供求关系仍不乐观。

  其次,欧佩克趋向限产保价。欧佩克原油产量约占全球总量的40%,因此欧佩克在稳定国际市场原油供求关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面对不断上涨的油价,欧佩克从去年12月起已连续3次拒绝增产压价,并坚持认为,美国经济减速必将影响世界经济增长,从而导致全球原油需求下降。欧佩克一直认为,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供应充足,因此该组织没有必要增产。

  再次,国际市场原油供应前景不明。地缘政治局势动荡是推动去年国际市场油价飙升的重要因素,今年仍有可能导致油价走高。伊拉克局势依然动荡、伊朗核问题久拖不决,这些都使中东这块重要原油产地未来局势存在太多变数。此外,其他一些重要产油区及原油运输设施,也有不少位于地缘政治局势动荡地区,这也强化了市场对原油供应能否得到保障的担忧。

  从近期看,市场投机炒作仍是影响油价走势的主要因素。如果投资者继续大量买入原油期货,国际市场油价有可能进一步走高;而如果投资者采取获利回吐操作,油价则有可能出现回落。此外,全球经济形势以及美元汇率走向等,也会对油价走势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