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经理不敢坚定看多

  ⊙本报记者 郑焰

  来自工银瑞信、上投摩根、融通、银华、益民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4只基金今日率先披露了2008年第一季度报告。

  A股市场一季度惨烈的调整无疑让基金很受伤。展望二季度,基金经理尽管认为下跌的空间或已不大,市场存在反弹机会,但坚定看多的声音几乎消失了,多数基金表达了谨慎的态度。

而通货膨胀趋势则成为共同关注的焦点。

  调整深度出乎意料

  A股市场2008年一季度的走势不可谓不惨烈。大盘以5265点开盘,收于3472.71点,上证综指累计下跌幅度达34%。从今日披露的季报来看,对于偏股型基金而言,跑输比较基准的现象已不少见。

  “大盘在一季度的下跌幅度和速度都超出市场的普遍预期,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期。”银华富裕主题证券投资基金表示,“因此,我们在一季度的操作总体上有些犹豫,减仓不够坚决,随大盘的不断下跌,我们的仓位也逐渐降低,显示侥幸的做多心理。”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亦坦承,尽管1、2月份间成功调仓,但由于3月份的策略失误,仍造成了净值快速下跌。“由于过早判断市场已经跌出了机会,本基金增加了部分超跌板块与基本面还比较明确的仓位,结果市场下跌的惨烈程度超乎绝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料。”

  聚焦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趋势无疑已成为多数基金最关注的因素。CPI在2月份达到10年以来高点8.7%,整个经济呈现物价高涨和经济增速下降的格局。受此悲观气氛影响,市场估值不断向下调整。

  工银瑞信红利基金表示,“通货膨胀已经是而且仍然将是今年影响国民经济和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因素。在通胀前景没有好转之前,资本市场很难有明显的起色。”该基金称,将密切关注通胀的发展形势,并继续控制股票仓位。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则认为,2月份CPI在8.7%的高位,以后环比有可能逐步减小。在美国不断降低利率的同时,中国再采取加息的做法是不太可能的,因此宏观调控将会不断加大数量型工具的使用。

  大小非博弈

  大小非解禁则成为另一个讨论的焦点。有基金认为,4、5月份间解禁数量环比大幅度下降,资金层面已经有所缓解;但亦有基金表示,大小非解禁作为A股市场长期存在的因素,短期内或很难完全消除。

  融通动力先锋股票型基金称,大小非解禁的本质在于金融资本与实业资本参与股票市场竞价间的博弈。“金融资本更多的是基于资产配置条件下的相对吸引力评估。而实体经济则更考虑平均投资回报期。对于金融资本来讲,20倍PE的股票市场的投资吸引力已经超越了固定收益投资,但对于实业资本来讲,也许15倍PE,甚至是10倍PE的股票市场才是具有相对吸引力的。”融通动力先锋称,“因此,在全流通背景下,以何种方式重构市场的规则体系是目前中国股票市场面临的关键问题。”

  谨慎观后市

  在种种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尽管认为下跌空间不大,市场存在反弹机会,但多数基金仍对后市表示了谨慎态度,称将更注意控制仓位与风险控制。

  基于对通胀因素的关注,那些具有定价权与成本转嫁能力的公司,或是受通胀影响较小,甚而受益的行业,成为大多数基金的选择。此外,防御性和大消费类行业也被较多提及,亦有基金表示将关注过度下跌所引发的投资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