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我们的战略是希望尽快实现上市(图)

??专访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周巍

  作为首批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试点,民生金融租赁不仅以资本规模位列国内同业最大公司之一,其开业也正式开启了民生银行的多元化战略布局。未来,公司如何设定自身的发展战略,如何看待行业前景与同业竞争,如何与集团其他公司实现协调效应,围绕上述热点话题,记者专访了公司董事兼总裁周巍。

  ⊙本报记者 谢晓冬

  引入非银行股东有利于公司规范化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公司的筹备情况,以及如何看待与天津保税区的合作?

  周:我们是去年10月拿到筹建批文,整个筹建过程是6个多月。
公司32亿注册资金中,民生银行有26个亿,这是民生目前最大的一个投资,严格来说,也是民生银行多元化战略的第一步。选择在天津注册,主要是考虑滨海新区未来会有很多金融优惠政策,另环渤海经济圈也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不过,我们注册地在天津,但业务是面向全国发展。

  天津保税区是目前已开业的银行系租赁公司中唯一的非银行股东,引入这样一个非银行背景的股东,能有效避免租赁企业成为出资银行的内设部门,确保民生金融租赁在规范化的公司管理体制下独立运营。

  金融租赁市场现阶段还谈不上竞争

  记者:公司将来业务重点在哪些领域?如何看待同业竞争?

  周:飞机、船舶和设备制造这三大领域会是我们公司的重点。这主要是考虑到,这三个领域规模大,成长性好,未来需求量大,适合租赁业发展,且民生银行在这三个领域有比较好的资源优势。

  我们不担心竞争的事情。因为金融租赁这个市场未来规模非常大。举个例子,按空客预测未来20年中国还需要2800架的飞机,目前是1100架飞机,这样至少需要3000亿美金的庞大市场;中国去年投资总额是13亿,如10%是租赁市场完成的话,你看有多大?

  所以现在的关键是,未来三年内业界如何合作把这个市场培育起来,把它做大。我觉得目前这个阶段还根本谈不上竞争。

  记者:目前公司的人员以及组织构成情况?公司相对同业的优势在哪?

  周:目前为止我们的核心团队大概是40多人,平均年龄大概是33岁。其中硕士以上的占到54%,有海外背景、海外学历的占12%,博士占了大概5%,金融层面经验的大概占84%,有租赁领域从业背景人员占62%,整个团队可以说素质非常高。上述人员中,外面招聘有60%。

  组织架构我们现在叫4-3-2的架构:前台是4个部门,包括业务一部、二部和三部以及金融市场部;中台是3个部门:风险管理部、资产管理部、财务会计部;后台是2个部门,综合管理部和合规部。我们的特点强化前台的功能,今后会把中后台强化,所以这个是最典型的初创性公司的特点。

  谈到优势,民生租赁三大优势:股东优势,创新优势和速度优势。股东优势一如上述,且另经批准,金融租赁公司可吸收非银行股东一年期以上的存款,这也是民生的一个优势。速度优势,我们有快速的决策机制和高效的业务流程;创新优势,我们这一点特别体现在服务中小企业,我们特别强调创新,不仅为此建立了激励机制,还提供了组织保障。

  我们的战略是希望尽快实现上市

  记者:租赁公司未来会做一些资本运作吗?

  周:目前,我们按注册资金属于行业性规模最大的租赁公司之一,按照银监会要求的8%的资本充足率,我们可以把资产做到400个亿。从公司本身发展来看,我们会做一些资本运做,一个战略考虑是,尽快实现公司上市,但今年内没有机会考虑。公司目前尽量先把业务做出来。

  记者:其他的一些战略,比如国际化方面呢?

  周:我们的愿望是用三年时间,把公司打造成规模、效益和品牌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规范化、特色化、国际化的租赁公司,希望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我们的资本回报率在民生银行集团内部处于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公司经营模式方面,我们希望实现业务专业化、管理集约化、资源集成化。为此,我们架构上做了一些安排。如业务一部是做飞机和船舶的;业务二部主要是做设备,业务三部主要是中小企业。我们定位是服务于高成长性企业。管理的集约化现在我们采取了一个强大的总部管理,把所有公司内部的资源和公司外部的资源全部集成下来。

  公司竞争策略方面,我们明确提出依托民生银行集团的网络作为我们发展的区域,“有所为,有所不为。”

  国际化也是我们的战略之一。因为租赁业务本身即是一项国际化的业务,我们也不排除以后在国际市场融资,像境外外汇借款等等。另据业务需要和监管当局的许可,我们也会考虑适时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此外,人才的国际化也是一部分。

  我们的人才战略是自己培养。这个行业的人才本身就很少,未来有两类重点:一是有行业特长的专业技术人,比如他懂飞机的,懂发动机维修的,比如懂船舶的;二是懂会计、懂法律、在会计和法律方面有特长的人才。

  记者:从公司目前情况看,业务开展状况如何?与其他股东背景的金融租赁公司相比,银行系优势在哪?

  周:从目前的市场调研和前期跟客户的接触过程来看,我们对这个市场有信心。目前我们大概已经有了大约100亿的一个初步意向。我认为银行系金融公司优势主要有四个:资金优势、网络优势、人才和风险控制的优势。

  行业瓶颈尚存四方面因素

  记者:您认为目前行业发展的瓶颈在哪里?

  周:人才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还有就是市场待培育,三是外部的环境,包括法律的环境、税收的环境、监管的环境,包括会计制度等。四是租赁业缺少这种理论和实践的积累。

  记者:如何看租赁公司跟银行之间的关联交易?

  周:关联交易是一个双刃剑,不是全部都不好。作为银行和租赁公司来说我们现在有很严格的制度来控制,银行本身有一个关联交易的委员会,租赁公司也有一个关联交换委员会,他是专门管理和控制这块。此外,我们还有稽核,外部审计等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