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维持全年准备金率提高到18%左右判断

  ⊙申万研究所 李慧勇

  笔者认为,导致央行直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新增的外汇储备仍然很多。尽管顺差规模开始减少,但由于其它项目的大幅度增加,一季度国家外汇储备仍然增加1539亿美元,同比多增182亿美元,这使得央行回笼流动性的压力增加;二是前期央票到期量增加,需要新的回笼工具进行对冲;三是通胀压力仍然很大。

3月份通胀率有所回落,但仍然在8%以上;3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大幅度提高到8%,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涨幅大幅度提高到11%,预示着未来非食品领域的通胀压力可能加大。四是银行信贷控制的基础并不牢固。一季度信贷增速回落更多的是行政化的数量控制的结果,未来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

  此次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将冻结资金2000亿元左右,由于准备金率上调更多的是事后对冲的性质,其直接影响并不大。但是由于这次上调之后准备金率已经提高到16%的水平,这部分资金的利率只有1.89%,其对银行经营边际冲击将明显增加。

  基于经济形势和流动性回笼压力的分析,我们维持全年准备金率提高到18%左右的判断。对于是否动用利率政策来抑制通胀仍有较大的分歧,但是通胀预期扩散的趋势以及利率在稳定通胀预期方面的有效性,决定了目前仍有加息的可能。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