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从新股定价看A股估值水平

  ⊙华林证券 胡宇

  新股发行定价的高低,可用来作为衡量市场估值水平的高低。从中石油上市发行价的定价可以看出当时市场处于牛市的疯狂阶段,而目前市场高估值的状况并没有改变。细细分析当前市场,我们可以毫无疑问的得出结论,估值偏高的A股市场缺乏价值投资的战略品种。

笔者无意去探寻大势何时见底,但目前高估值的新股发行定价模式可能预示着市场仍然有调整空间。

  近日中石油一直处在16.7元以上波动,有市场人士认为它可能已经见底。不过按照笔者的分析,中石油在A股的价格仍然偏高,存在回归价值的机会。

  首先,从国际视野来看,对比同行埃克森美孚,中国石油以约合202亿美元的利润拥有4500亿美元的市值,而埃克森美孚以2007年406亿美元的利润拥有4500亿的市值。也就是说,中国石油2007年底的市盈率22倍,而埃克森美孚在2007年的市盈率为11倍。相比之下,中国石油的估值比美国成熟市场的同类型上市公司高了一倍。

  其次,相比H股的价格,中国石油A股的价格仍然显得高估。中国石油尽管现价接近16.7元的A股发行价,但相对于H股的9元来说,仍有70%以上的差价空间。

  再看利润增长的可能,中国石油2006年的每股收益达到0.76元,而2007年回归A股之后,每股收益仍然维持在0.75元。在国际高油价的背景下,中国石油的盈利能力并没有提高,在目前国际油价屡创新高的背景下,中石油08年业绩增长的预期并不乐观。因此,在业绩可能出现下滑的情况下,2008年的市盈率就可能会出现上升。

  最后参考巴菲特对中石油的评价,根据其08年致股东的信可以看出一二。2002年和2003年,伯克希尔以4.88亿美元购入中国石油1.3%的股份。按这个价格计算,中国石油的市值为370亿美元。而当时巴菲特判断,这个公司的价值应该为1000亿美元。2007年,两个因素增加了它的价值: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的急剧攀升,与此同时,中国石油的管理层在建立石油和天然气储备方面又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使中国石油的市值一下子飞升到了2750亿美元。巴菲特认为,这个估值水平和其他大型石油公司相当。因此,在此时将40亿美元中国石油全部抛售。也就是说,在中国石油2万亿人民币市值不到的情况下,老巴就已经看空了。而现在中国石油的市值是多少?还高达3万亿人民币。所以现在看到这个市值离价值投资者接受的程度仍有相当距离。

  综合来看,中国石油A股目前的价格至少还有30%的跌幅。所以,中石油跌破发行价是迟早的事。而紫金矿业以0.1面值来获得7.13的发行价,如果按照A股目前采用的1元面值来换算的话,那么71.3元的价格是否合理呢?通过分析也可以看出无论采用绝对估值还是相对估值法,这样的价格都不算低。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中国股市的泡沫化既表现在二级流通市场上的高市盈率,也体现在一级市场较高的发行定价上。要想保持整个市场健康发展,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方面要改革新股发行的定价机制,另一方面要建立成熟的投资心态和理念,同时,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还有待完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