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金钼惨淡上市 紫金矿业“破发”风险大增

  发行市盈率不足20倍的金钼股份(601958),昨日早盘以20.60元开盘,仅仅较16.57元的发行价上涨24.32%,最终报收在22.55元,较发行价上涨36.09%,全日换手率为82.68%。

  分析人士指出,金钼昨日的表现平平,显示出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大幅降低的背景下,市场对炒新的谨慎态度。



  上市首日表现不佳

  金钼股份是亚洲最大的钼业公司,拥有全球六大钼原生矿床之一的金堆城钼矿,占全国储量的23.6%、全球储量的9%。公司产品外销比例一直保持在80%以上。

  金钼股份本次以16.57元的价格发行,发行市盈率仅17.44倍,新股以低于20倍市盈率发行的情况已多年未见。公司网上发行的部分昨日上市流通,虽然公司不乏看点,但是与以往新股上市首日的火爆行情不同的是,昨日金钼股份的涨幅维持在24.32%~36.9%之间,并未因为低市盈率发行,而被二级市场疯狂炒作。

  而上证所公布的公开信息显示,前五大买入席位中,并没有机构专用席位,相反,却有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出现在卖出前五大席位中。这表明,机构参与新股炒作的热情已经大大降低。

  为紫金破发敲响警钟

  金钼股份上市首日的低定位,让市场加深了对另一只有色金属股??紫金矿业破发的担心。

  根据金钼股份的招股说明书,本次A股发行完成后,对应2006年的每股收益为0.95元,发行价16.57元对应的市盈率为17.47倍,而按照上市首日的收盘价22.55元计算,市盈率也仅为23.7倍。而这还是基于2006年业绩的估值,根据中信证券分析师李追阳的盈利预测,金钼股份2007年~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36元、1.16元、1.07元,昨日的收盘价对应2007年的市盈率不足20倍!

  反观紫金矿业,其发行价对应2007年市盈率都超过40倍,而公司的成长性也很差,很难支撑超过40倍的市盈率,同样作为有色金属股,上市之后难免不跌破发行价!

  还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紫金矿业此次网下冻结资金仅1200亿元。金钼股份网下冻结资金约1586.7亿元,网下最终配售比例为1.40%。数据表明,机构在参与紫金矿业网下申购时持谨慎态度。

  华泰证券有色金属研究员刘敏达指出,这种高市盈率发行的个股在二级市场上表现不会太好,如果大盘整体表现欠佳的话,将有破发的风险。业内人士也表示,金钼股份的表现为紫金矿业敲响了警钟,破发风险正逐步增加。

  市场现象

  基金申购新股热情降低

  机构不但在二级市场上不炒新股,一级市场上的申购力度也是大大降低。

  从昨日公布的两只新股网下配售情况看,单只新股冻结的资金量已经回落到了几十亿元,参与申购的基金家数也仅为几十家。

  三力士(002224)参与网下配售的共计210家,申购总量为7.867亿股,冻结资金总额为73.8亿元。根据记者统计,在210家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中,基金仅48家,其他大部分为打新理财产品以及券商资产管理计划等。

  濮耐股份(002225)参与网下配售的共计290家,申购总量为31.2亿股,冻结资金总额为149.448亿元。其中参与网下配售的基金有69家,仅占23.8%,打新产品同样成为网下配售的主力军。

  而去年10月市场最火爆时,中小板新股冻结的资金量就达几百亿元,主板公司冻结的资金量更高达几千亿元。

  近期由于大盘的深度调整,打新股的收益已不再是旱涝保收。因为新股IPO网下配售部分的锁定期为3个月,有可能出现股价跌破发行价的情况,中国太保(601601)就是网下配售者被套的例子。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市场仍然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如果行情不稳,打新资金解禁后必然疯狂出逃,而基于这样的预期,二级市场的股价又必然下跌,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所以基金现在对新股已经趋于谨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