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25只股票全以最低价成交 揭开大宗交易神秘面纱

  4月1日至今,上证所的大宗交易数据共包含25只个股,据记者统计发现,这25只个股的成交价均为大宗交易的当日最低价,这一奇特的现象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在大宗交易的交易经手费按集中竞价交易经手费率标准下浮、其中股票下浮30%的背景下,持仓者这么急着“便宜”卖,原因究竟是什么?经过记者的多方打听,得到了四种解释,大宗交易的神秘面纱被逐渐揭开。


  解释一:诱多以出货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也许当年中国卫星大宗交易的结局可以给投资者启迪。

  中国卫星在2003年9月9日到10月8日发生过4次大宗交易,而这竟是一笔29万股的筹码在3家营业部之间买卖了几个来回,交易价格也从最初的11.49元被抬高到13.08元。这吸引了不少不明事理的投资者跟风买进,正好给庄家提供出货机会。从2003年10月13日~2003年11月10日,中国卫星从最高13.94元迅速跌到最低8.12元,跌幅逾40%!

  个股在大宗交易系统上榜后就迅速下跌,无疑让据此信息买进的普通投资者成为最后的接棒人。在很多普通投资者看来,主力之所以敢大笔买进这些个股,肯定是看好它的后市,否则,怎么舍得动用巨额资金呢?其实,利用大宗交易系统来给散户设套,只不过是主力过去惯用的对倒诱多伎俩的翻版。

  目前,多数去年10月以来的大宗交易品种累计跌幅也不小,如今年1月18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以52.28元成交1000万股的中国人寿,昨日收盘价只有27.79元,股价几乎被腰斩,更增加了“诱多以出货”解释的合理性。

  解释二:“大小非”套现

  深圳智多盈的余凯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去年10月的这波调整行情以来,很多交易日的股票收盘价都几乎是最低或次低价,已经使大多数持仓者对后市不看好,宁愿卖得低也要及时出来,所谓"现金为王"嘛!加之"大小非"的持股成本极低,利润依然高得惊人,所以为了保证当日能够卖得出去,巨额持仓者就以当日最低价申报,结果成交了。”

  比如,2008年4月3日,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罕见地出现13只蓝筹股的大宗交易,成交价几乎都是最低价。据业内人士透露,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的大户交易其实来自中金公司陆家嘴环路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陆家嘴环路是个著名的资金“大鳄”藏身的营业部,基金、私募、QFII和保险机构云集其中。4月2日,中金公司陆家嘴环路出现在众多股票的买入排行榜中,其中很多都排在买入的第一位,且买入量十分巨大,买入对象主要是大盘蓝筹股,买入总额高达30亿元。

  一位基金公司的高层向记者表示,根据他从中金陆家嘴营业部人士获得的信息,买进资金大部分来自QFII和保险机构。记者赴实地向中金公司这两个营业部求证,这两个营业部都要记者找北京总部的公关部,而公关部蒋小姐对记者通过邮件及电话提出的问题,至今不给回复。

  解释三:为配股融资

  2008年4月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大宗交易信息中,出现了张江高科苏州高新。对于张江高科和苏州高新作为华夏基金的重仓股,同时出现在大宗交易中,某券商分析师认为,由于部分机构投资者(包括基金)建仓较早,成本价比较低,而张江高科进行配股融资需要现金。如果机构在连续竞价中卖出,会对两只股票价格造成严重冲击,所以很可能是机构们在地板价上出让部分股票,为配股做准备。

  那么,接受方是谁呢?在去年4季度,摩根士丹利出现在张江高科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内,增仓迅速而量大,成本价在20元左右。QFII是价值投资者,买入张江高科说明其价值至少是20元。张江高科配股用于的投资项目非常优质,而且这次大宗交易的成交价14.48元,远低于摩根斯丹利去年四季度建仓价。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国外投行实质上非常看好中国地产业尤其是商业地产的前景,也证明QFII接手张江高科大宗交易股票的合理性。

  解释四:低卖以“救急”

  2008年4月9日,在国泰君安证券总部进行的大宗交易成交量达1156.54万股的S哈药,成交价也在全日最低价8.91元,成交金额达10304.77万元。

  记者查阅有关资料,S哈药截至2008年3月,只有南方证券拥有1000万以上的持股量。因此,很可能是接手南方证券破产后的证券业务的中投证券,通过大宗交易卖出。南方证券当年因承销哈药配股难以出局而越陷越深,即使2006年、2007年的超级大牛市中也没有大量沽出套现,可见,如果不是为了资金“救急”,恐怕这次也没有必要这么“便宜”卖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