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叶檀:别再逼投资者交出筹码了

   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又给看空客找了一个借口,从2500点看空到1800点。这除了搅乱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之外,倒是给曾经在998点成功抄底A股市场的外资找到了又一个进入良机。

  看空股市无非几重原因:一是从经济数据来看,通胀压力大,从紧政策不变;二是一些沽空者希望收获带血的筹码;三是政策与资金的动向令人忧虑,管理层迟迟没有出台实质性的利好举措。

  通胀高位徘徊不是股市下挫的原因,笔者曾经以历史数据证实,中国股市上升期,市场的通胀率有高有低,无一定之规。中国的通胀是在经济上升与收入普涨期出现的价格普升,与1929年、1973年的美国没有可比性。如果非要以通胀下降作为股市回暖的标志,我们就根本无法解释A股市场的异动在美股之上。也无法解释为什么A股市场的跌幅,远高于同受世界性通胀困扰的新兴市场。

  政府主要以提升存款准备金率作为从紧的货币政策,说明政府保银行、保重点投资、保中美息差的决心没有变,不会轻易动用利率手段。这对于股市的影响是中性的,绝不属于利空消息。而市场方寸大乱,屡屡把利好当利空,把利空当利好。对于空仓者与踏空者而言,既然股市已经跌到这个份上,那还不如再大跌一下,一来可以逼迫实质性利好,就算利好政策不出台,也可以得到心神已乱的散户的带血筹码。

  真正的利空确实存在。税收不仅是中国股市抽血机,还是中国经济抽血机。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税收收入承接上年势头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累计完成15102亿元,同比增长33.8%,增收3818亿元,增幅居近年同期最高。其中,一季度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597亿元,同比增长387.8%,接近4倍。印花税的抽血机作用仍然强大,在散户大部分被套之时,抽血机仍然工作,并且以抽血机对股市涨跌影响不大为由拒绝调整,这种对于投资者的侵害所折射出市场伦理败坏让人担忧。

  另一个利空是估值转轨。不顾股指继续下跌,管理层不断推出新股,红筹股回归的脚步也没有变。这说明,管理层在加快中国香港与内地股市的接轨步伐,并且将择机推出股指期货的既定政策不会变,这使市场看到了真正的空间。

  不同估值体系的风险在接轨期长期存在,这说明A股市场的系统性与制度性风险一时半会难以消除。如果A股与H股的溢价在40%,那么,只要稍有门路的投资者在A股下挫期,就会购买H股的二级市场的股票,而不是A股股票。但与此同时,让A股投资者吃惊的是,A股市场的制度性缺陷还在被继续利用,如回归的大型企业的估值??紫金矿业等并没有水落船低,而是在庇护下享受A股的高估价格。既制造制度性风险,又以托宾Q与估值体系的不科学作为打压市场的工具,说明A股投资者在二级市场被剪羊毛的绵羊角色没有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心明眼亮看透庄家路数的投资者,才能获得短期收益。

  难道中国内地市场没有投资价值了吗?绝非如此。目前主要利益场所在股权投资市场,那些以低价获得非流通筹码的人,那些已经在创业板布局的人,都在布局股权市场,以收获创业板羊毛。得风气之先的中国和亚洲私募股权市场的良好发展正吸引全球资本纷纷涌入。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亚洲私募股权基金发展迅速,其中,针对中国大陆地区的亚洲私募股权基金募资总额更是呈现“井喷”状态,16只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亚洲私募股权基金募资总额达199.98亿美元,增幅达163.3%,超过2006年全年141.96亿美元的新募资总额,也超过去年全年募资总额的一半。

  在人民币升值与两地估值体系接轨的过程中,中国必须有效地控制住资本流动,才能保护内地普通投资者的利益。虽然随着市场越来越开放,这么做越来越难。通过经常项目提升或者打压出口产品价格,通过与国内大型跨国商业机构勾结,热钱流入非常顺利。越是在这样的艰难时势下,决策层越应该让查处到的热钱付出高昂的成本,让A股市场的投资者有降低风险、享受红利的机会,这样才能对得起A股投资者。

  在内地市场炒作一级市场,在中国香港市场炒作二级市场,说明内地二级市场估值风险给了外资投资者可乘之机,内地二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被利用,大资金已经通过股权投资给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剪羊毛。我们的资本市场先外后内的做法是一种根本性错误,这一错误不能在估值过渡期、人民币上升期继续下去。让A股投资者交出带血的筹码,为外资、为海市场、为上市公司买单,到底意欲何为?我们上当上得还不够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