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娃哈哈反抗达能强行并购 > 达能并购娃哈哈事件追踪

东方愚:“达娃之争”皮球为何总踢给行政部门

  在日前再掀波澜的宗庆后“3亿元偷逃税门”事件中,据宗庆后4月15日所言,此乃达能秦鹏之“阴谋”,并称自己在去年10月已“主动”补交了两亿多元的税款与滞纳金。于是,现在坊间焦点集中在宗庆后被举报后才补交税是否构成违法。

不过,笔者更感兴趣的是,范易谋去年7月公开表示“宗庆后会在诉讼中度过余生”,如果达能真是想让宗庆后在阴沟里翻船,这种“暗示”岂不显得很滑稽?

  有一种现象,其实我们往往容易忽略,就是娃哈哈与达能每次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皮球总会踢给行政部门。以前当娃哈哈商标两者争得死去活来的时候,国家商标总局成为焦点,“娃哈哈诉国家商标总局”的假消息更是起到了煽风点火的作用。现在皮球又踢给了法院,关于宗庆后是否违法?估计又要让有关部门大伤脑筋了。

  在笔者看来,与其认为达娃两方都想置对方于死地,不如说两者都习惯了采取一些 “伤身不致命”的招数,将自己与对方谈判的筹码攒得高一些、更高一些。

  笔者去年6月曾撰文称,娃哈哈与达能的和谈将是一场马拉松,两者的奇招怪术用之不竭,但肯定会一次又一次地坐到谈判桌前。“偷逃税门”事件发生后,4月15日,宗庆后表示与达能 “不谈了”、“彻底分手”。但次日达能否认和谈破裂,并甚为绅士地称“我们相信,这一税案,与我们目前正在和宗先生进行的商谈没有关系,我们希望通过讨论找到和平解决争端的方式。”同样,娃哈哈集团外联办主任卢东证实 “谈还是要谈的”。

  谈什么?怎么谈?这些问题无论对达娃双方,还是对旁观者来讲,都是一个老掉牙的话题。去年4月宗庆后都把另立牌子这一“最坏打算”给晾了出来,其他和谈方式双方更是晒了再晒,结果无一例外是不欢而散。所以,进一步讲,与其认为双方每每在摩擦后仍回到谈判桌是无奈之举,不如说他们都在等待有利于自己的一个好时机的出现。

  什么时机?行政部门明确表态的时机。事实上,达能与娃哈哈共同的可爱之处是,从一开始,他们都明白皮球踢给行政部门且得到本土相关行政部门的鼎力支持才是根本。然而各自的小算盘不约而同地落空了。

  两起事件中可见一斑。一件是去年6月底我国商务部官员在重庆一个报告会上痛斥海外一些媒体将娃哈哈视为“反面教材”。这种表态无疑极易被理解为商务部对娃哈哈及宗庆后的公开支持,然而此后商务部再无涟漪,中立姿态持续至今。另一件是达能去年想借11月底法国总统萨科齐中国行,来就纠纷做个了断,可惜事情不了了之,达娃两方当时“永久性解决争议”的希望落空。

  不过,争端并不是停滞不前。商标问题达能发现越扯越成糨糊,后来干脆避让了。而对于在合资公司中是进是退,以及共谋上市,达能现在也显得比较“灵活”。不过,如果就此称现在问题转入了股权的市场估值上,这种说法仍不够确切。在笔者看来,焦点当是未来达娃双方合谈出现突破性进展时,宗庆后个人持股的市场估值几何。

  为何这样讲?3年前当谈到娃哈哈前身20年前的100%国企血统时,宗庆后称“国家其实一分钱都没投”,言辞背后是心态的不平衡。别忘了,宗庆后去年“两会”期间引爆“达娃之争”后,打的一直是情感牌、政治牌。夹杂在内外资企业强力博弈中的是:宗庆后为自己过往劳作“一定要讨个说法”的旧式倔强,然而这个“皮球”的重量非同小可。从这一点来看,达娃之争离结束还很远。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庆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