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非常时期"的广交会:出口下降压力下的多方应对

  4月17日,第103届广交会的第三天,陈瑞忠后悔没在自己的展台上多请几位小语种翻译。在展馆里来来去去的人潮中,欧美的脸孔鲜有出现,中东、亚洲和俄罗斯的客商占据了主流。

  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在广交会上多有体现。

除了直接来自欧美的客商减少之外,中方参展商普遍反映,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调整以及人工成本上升等诸多原因,使得产品价格普遍调高,订单锐减。

  在这个国内国外经济形势严峻的“非常时期”,广交会的出口成交量情况成了获知目前贸易情况的主要窗口。广交会开幕当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即到会视察了广交会琶洲展馆,并举行外贸形势座谈会,了解当前我国外贸发展形势,为下一步外贸政策的制定收集信息。

  出口下降压力下的多方应对

  望着客商离去的背影,建材展馆里的王倩卓很无奈。“这不是第一个离开的客户了。”

  王是黑龙江腾远贸易公司的经理,公司主营建材产品。自2007年底,她的生意难做起来。美国的次贷危机,直接影响到了欧美的房地产业,腾远公司来自欧美的订单就大幅地减少了。“几乎所有欧美的老客户都将订货量减了半,还有一些都不再订货了。”王倩卓说。

  在订单减少的同时,涨价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王算了一笔账,原材料和人工、出口退税下降等成本上升了20%,人民币升值了10%,基于此,她将自己的产品价格上调了30%。

  在订单减少和价格上升的双重压力之下,为了留住合作多年的老客户,越来越多的厂家把目光投向了新技术和新工艺。

  同是经营建材生意的河北参展商崔若萌向记者表示,虽然他的产品价格也上调了许多,但老客户大都还是留了下来。他的战略是:老产品开拓新市场,新产品维护老客户,“一些新兴市场的客人对价格还不太敏感,我们提供质量过硬的老产品,他们都可以接受。但对于欧美这些比较成熟,对价格上涨十分敏感的市场,只有开发新技术,才能留住客源。”

  但是在纺织品展馆里,情况就没有建材馆这么幸运了。

  “涨价?哪里涨得上去?你加一分钱,客户就全都跑光了。”来自宁波的孙先生,已是第五次来参加广交会了。

  “这次参展,不打算能拿到多少订单的,主要是看看情况,如果今年的形势继续这么不好,就要考虑还要不要做下去了。”孙先生说他所在的浙江纺织企业参展团里,有近90%的人与他有相同的想法。

  面对展馆里弥漫的悲观气氛,俞玉平则胸有成竹。他正准备把自己的工厂从江苏的苏州搬到苏北去。“苏北地价便宜,人工也便宜,可以减少很多成本,我要在苏北继续做下去。”

  他还关注着远在东南亚的柬埔寨。吸引着他的是无锡政府正在积极促成的一个项目。“政府在柬埔寨准备租下8个平方公里的土地,让无锡的纺织品企业搬过去。”被这个项目吸引的100多家无锡纺织企业,涵盖了从抽纱、织布到服装的一整个产业链。

  “这是个转型的好办法,一味压价不是长久之计。但是这种项目一定要有政府的支持,搬家的也不能只是一家企业,而要是整个产业链,不然在国外很难立足。”俞玉平对此信心满满,不过像所有的纺织企业一样,他心里也清楚,转型不是一两个月就能做到的。而对于现阶段,他给了记者一个与其他企业相同的动词:“撑。”

  在中国纺织品生产商多方应对市场的同时,还有一群人的目光在盯着这个市场。

  江苏苏豪服装有限公司的陈亮,指着来往经过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客商说:“他们其实都是自己国内的服装生产商,来参加广交会不是为了订货,而是了解一下中国市场的生产情况和价格。”

  随着中国产品价格的升高,印度、巴基斯坦等东南亚发展中国家成了欧美企业转移订单的首选之地。

  进口加快平衡外贸结构

  与愁云惨淡的纺织馆相反,琶洲展馆的5号馆里,张灯结彩,热闹非凡。这里是进口交易馆。

  在本次进口展上,首次出现了国家展团,包括俄罗斯展团、意大利展团、马来西亚展团等。

  据徐兵介绍,本次参加进口展的共有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514家企业,境外参展企业数量排在前10名的国家和地区是:中国台湾90家,马来西亚70家,香港46家,韩国38家,印度30家,土耳其29家,新加坡25家,意大利24家,美国22家,泰国18家。同时,参展商品也由日用品扩展到机电、建材等各个方面。

  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凌激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新的经济形势在一定程度上催促中国外贸平衡。而陈德铭在商务部2008年的工作报告中已经指出,2008年中国的外贸发展应该是“在着力优化进出口结构的基础上,保持出口稳定增长,更加重视扩大进口”。

  “广交会是进入中国市场的窗口,而中国市场是需求最为旺盛,最具希望的大市场。”这个想法在参展的外国企业中取得了共识。

  在装饰盛大的意大利国家进口展团上,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的彭晓虹向本报表示,庞大而且具有潜力的中国的市场引起了越来越多意大利生产企业的兴趣。在他们的催促下,意大利商会用了几个月的时间精心为这次参展做准备。参展的成果也令人满意。“展团里有一家生产橄榄油的企业,在两天时间内拿到了无数询价。”彭晓虹说。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先生 | 王倩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