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基本面支持股市走稳 A股已具有投资价值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A股指数大幅下跌,恐慌情绪在部分投资者中蔓延。在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大背景下,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股市表现明显带有非理性色彩。

  业内专家指出,在经济增长、流动性充裕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支撑下,我国股市长期向好格局不会改变。

  经济形势好于预期

  刚刚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当前总体经济形势比预期的要好”。这无疑给投资者吃了颗“定心丸”。一方面,一季度GDP增长10.6%符合预期,增幅适度回落表明宏观调控效果初显。而10.6%的增幅也意味着经济高速增长格局没有改变。另一方面,虽然3月份CPI涨幅达8.3%,但环比出现下降。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央行继续加息的可能性降低,这为股市恢复上涨提供了比较好的政策空间。”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投资策略部负责人李锋认为,“经济增长、流动性充裕和人民币升值是本轮牛市产生的根本原因,目前这些因素没有发生根本改变,未来长期牛市仍然可期。”首先,2008年我国GDP增速将放缓,但这只是本轮增长周期中的一次必要的也可能是短暂的回调,并不意味经济增长拐点的到来。工业化、城市化、全球化,这些动力将长期推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

  其次,本轮市场下跌并不是由于国内资金充裕的状况发生了改变,而是投资者心理预期发生改变和信心不足。目前,国内流动性仍十分充裕,这种格局还将持续较长时间。截至2008年3月,银行存贷差高达14万亿元。银行系统大量的剩余存款是资本市场充裕流动性的重要保证。无疑,在负利率的背景下,一旦股市企稳,这其中的相当数量资金将回流股市。

  另外,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升值,目前已进入“6时代”。年初至今,人民币升值接近4%,全年升幅很可能超过年初的升值10%的预期。人民币升值趋势决定了我国资产价格长期上涨的趋势,资本市场也将受益于本币升值,从而有助于A股市场保持牛市格局。

  市场反应过度

  本轮股市下跌,重要因素在于前两年牛市中指数的过快上涨。因此,股指适当回调有市场运行的内在要求。不过,由于恐慌心理导致的羊群效应,造成股市出现非理性下跌,部分投资者对一些负面因素的反应明显过度。上证综指自去年10月16日从6124点下跌以来,最大跌幅超过48%,接近腰斩。在这期间,美国道琼斯指数最大跌幅不过19%,欧洲各国跌幅不超过20%。

  不过,导致A股市场大幅下跌的因素目前正趋于好转。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指出,当前主要经济总量指标偏快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宏观调控转向既要防止经济增速回落过猛、价格持续上涨,也要防止增速反弹。李锋认为,“宏观调控已初见成效,继续加大调控力度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今年一季度严重困扰市场的资金供求压力,在二季度也将明显改善。从资金需求来看,“大小非”减持、再融资和新股发行的总量不会太大。从资金供应来看,基金发行加快、基金专户理财开始运作、QFII增加额度等,都将为市场注入资金。而且,二季度基金分红压力也将明显减轻。李锋认为,“资金供求格局的新变化将支持股市企稳向上,市场有望对前期的过度反应进行纠偏。”

  A股已具有投资价值

  经过本轮大幅下跌后,A股市场的高估值风险得到明显释放。wind提供的数据显示,按照2007年已经公布的年报业绩和截至4月15日的A股市值计算,剔除负值后,A股静态市盈率已经下降到27.12倍,比今年年初的61.13倍下降了一半多,比6000点时近70倍的静态市盈率下降了六成。而2008年、2009年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9.61倍和16.06倍。对比各国市场的估值水平可以发现,欧洲成熟市场的市盈率在12倍左右,但其盈利增速缓慢,2008年、2009年市盈率将基本维持在这一水平。从这个角度来看,A股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虽然今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所下降,高通胀等因素会收窄部分企业的利润空间,上市公司投资收益也可能大幅下滑,但考虑到所得税调整等因素,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仍将保持较高水平。李锋认为,“2008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仍能增长25%左右,全年30%的净利润增幅可以期待。”

  上市公司业绩稳步增长,是牛市持续的坚实基础。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坚信牛市下半场仍然存在。他说,“关键是CPI涨幅要降下来,信贷紧缩有所松动,外贸顺差稳步增长,市场资金供应不再紧张。”一些业内人士也指出,当前首先要稳定情绪、稳住市场,然后才能稳健投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