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论市

国金证券:农产品供求紧平衡 选择资源型农业股

  国金证券 谢刚

  粮食能源化倾向已经使得农产品价格同原油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认为,高油价必将导致高粮价。农产品的三类需求(食用需求、饲用需求、工业需求)的结构性增长,带来总体需求刚性膨胀,农产品供不应求态势仍将持续。

而目前,中国农产品供求总体处于脆弱的紧平衡状态。我们预计,资源性农产品(如大豆、植物油等)将领涨,最终所有的农产品都会普涨。

  中国并非农业强国,而且关键之一还在于国内A股中缺乏直接从事农产品种植的公司,因此我们只能挑选间接受益于农业景气提升的子行业,比如选择上游,长期投资具有丰富土地、水面、林地资源的公司。同时,我们长期重点推荐拥有丰富水域资源储备的优势公司。

  粮食能源化进程加速

  随着石油价格的走高和“温室效应”加重,人类开始从看似普通的农产品中寻求新能源。作为推动世界生物燃料业发展的先锋,巴西利用从甘蔗中提炼出的蔗糖生产乙醇,代替汽油作为机动车行驶的燃料。

  另一个主要的燃料乙醇生产国??美国人则倾向于玉米生产乙醇,以替代成本高昂的石油。截至目前,美国燃料酒精建成和在建产能已经达到4400万吨,其07/08年燃料乙醇产量有望达到2800万吨。

  由此,高油价必定导致高粮价。自06年4季度开始,玉米、大豆、小麦、大麦、棉花价格持续稳定上涨,进入07/08年以来,上涨有加速迹象,与原油走势遥相呼应。

  国际农产品涨价的导火索源自玉米和大豆,国内涨价的诱因则源自07年初生猪涨价。由于不同品种农产品之间的价格波动存在传导性和同步性,因此多米诺骨牌效应明显,因此可以预期的是??涨价最终将波及几乎所有的农产品。

  全球粮食结构性矛盾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统计,自1960年以来,全球大宗农产品总产量稳步提升。其中增长最快的是玉米,近半个世纪以来,全球玉米总产量增长了近2.9倍,其次为精米,增长了1.8倍;小麦增长了1.59倍;大麦增长了1.52倍。与此同时,小米、燕麦、杂粮、黑麦等消费范围窄的农产品总产量却基本保持平稳甚至出现下降。

  囿于全球日渐稀缺的耕地资源,农户倾向于种植消费量大、单产高、比较效益好的农产品如大豆、玉米、小麦等,相应减少其他产品如燕麦、黑麦等品种,未来农产品种植结构矛盾还会日益突出。

  但是我们统计后发现,全球播种面积在过去20年里总体呈下降趋势、单产水平的提升非常缓慢而长期、全球谷物库存量告急并已连续8年下降;而同时,相对供给的大幅波动,全球主要粮食消费量波动非常小,除1974年等个别年份外,几乎每年都保持正增长;此外,消费需求的平均增长率也高于供给增长率。

  随着人均生活水平的改善,全球对肉制品与汽车的需求量大增,使得玉米、大豆的饲料需求、工业需求迅猛增长,致使这部分产品供不应求,不过,基于耕地有限下的种植替代及比价效应,我们认为这种结构性的需求膨胀最终演变成全面膨胀难以避免。

  国内紧平衡脆弱

  中国已由农产品净出口国转为农产品净进口国,但进出口总规模非常有限,仅占国内消费量的1.92%。2007年,中国谷物进出口总规模仅占当年国内消费量的1.92%,主要原因在于上述“宽进严出”的政策实施,另外,我国粮食进出口仍实行专营制度,目前仅有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粮)和吉林粮食集团(吉粮)有进出口资格,并且,中国一直通过发放配额对粮食进出口实行总量控制,这也使得我国粮食进出口总规模非常有限。

  我们认为目前“宽进严出”的政策短期内不会改变,但长期来看,如果WTO谈判压力增大、国内粮食供应形势有所缓和的话,我们预期政策基调还是有可能回暖,譬如适当拓宽粮食进出流通的渠道、提高配额、降低进出口审批门槛等等。

  我们预计,届时国内粮油市场将不再是割裂的、封闭的,而是和国际粮油市场更紧密地流通和融合,在这种背景下,决定粮食进出口方向及规模的主要因素将变为国内外的粮价差。大豆、豆油、棕榈油等进口依存度高的资源性农产品价格,将紧紧跟随国际市场而震荡走高,国内政策调控也很难抑制其价格上涨趋势;在其带动下,基于耕地争夺、种植替代、比价效应,其他农产品价格也会先后上涨,最终整体普涨将难以避免。

  金融助推农产品涨价

  美国次贷危机加速了房地产泡沫的破灭,“蝴蝶效应”迅速席卷全球,金融风险与实体经济减速相互共振,使得美国经济前景扑朔迷离。

  根据国金证券宏观部的判断,美国经济在08年上半年仍然处于次贷危机的阴影之下,经济增长将明显放缓,下半年可能会有所反弹,但是否完全摆脱次贷泥淖还未可知。换言之,未来2?3年美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大。作为世界经济火车头的美国如果一旦陷入衰退,美元贬值之路将会“路漫漫其修远兮”,这对以美元计价的农产品价格的走高必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通货膨胀也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催化剂。IMF预计全球2008年通货膨胀率将达到4.5%左右,中国通胀率在10%左右。由于石油、铁矿石、黄金、有色金属在内的商品及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因此发生全球通胀的可能性正越来越大,农产品也将是涨价主旋律中的一朵浪花。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