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左晓蕾:把握好平衡点 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左晓蕾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3月份和一季度经济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是外贸顺差的减少、企业利润增速的下降以及国内外许多不确定因素也引起许多担忧。但如果我们把握得当,找到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胀之间的平衡点,2008年经济平稳增长应该是可以乐观期待的。


  外贸变化无碍平稳增长

  对经济增长比较担心的主要原因是第一季度的出口贸易顺差同比有所下降。第一季度的顺差数据出现变化,除了季节性因素,应该主要是我们各种出口产业的结构调整政策到位的结果。加上美元贬值及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2008年全年出口顺差可能有所回落。不过,出口贸易顺差去年占GDP大约是7.8%的水平,如果下降到5%左右,应该是与政策调整目标一致的。此外,顺差的下降也有进口增长上升的原因。

  我们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带来的外部需求下降的影响,是不以我们意志为转移的。但是中国出口企业经营方式的调整,应该有变被动为主动的空间,而且政策调控的主动性是有弹性的,2008年我国的贸易顺差不会大幅下滑。

  对于全年经济增长形势,我们根据近十年的经济增长数据认为,是符合市场函数规模递减规律的。如果今年经济增长在9.5%-11%的区间内,应该是在十年经济增长描述的生产函数曲线附近,符合基本经济增长的理论。

  目前,我国的投资需求仍然十分旺盛。比如,年初南方的冰雪灾害以及新农村建设所引发的投资需求,保障性住房的投资需求,政府换届常会出现的投资增加现象等等,都对投资的增长形成较大的拉动作用。银行信贷1、2月份大幅增加,特别是1月份1.4万亿的信贷月度规模的历史纪录,也显示了投资需求有资金的支持。实际上,我国目前投资资金越来越多地来自自有资金和民间资金。投资资金的多元化使资金供给增加的同时,投资结构也得到改善。

  至于企业利润增速的下降是否会带来投资下降,进而带来“滞胀”的情况,我们认为,如果前期企业的高利润是产生于低要素成本,目前的利润水平可能是合理的,不太会引起投资的下降。当然,我们要密切关注近期PPI的大幅上涨压缩利润空间而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消费需求方面,第一季度的实际消费增长12.6%左右,略低于去年底13%的增长,而今年的奥运消费不论贡献多少,都应该是一个消费增长的新增因素。所以今年的消费需求应该有望保持平稳增长。

  总之,对于2008年的经济增长, 我们有比较乐观的判断。

  对PPI上涨8%不能懈怠

  虽然去掉翘尾因素和第一季度的一些特殊因素,一季度我国CPI平均8%的同比增长并没有显示通胀水平的大幅上涨的趋势。不过,在当前国内外通胀预期高企的大环境下,防止通胀水平进一步升高是非常重要的。而从有效治理通胀的角度看,对于通胀的原因有比较准确的分析才能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我们认为,这一轮通胀上涨的原因应该划分两个阶段来分析。

  第一个阶段是2007年3月到当年年底,总需求拉动大于总供给推动。有两个实证结果支持这一个看法。首先,2007年,11.4%的经济增长、4.8%的通胀,经济形势呈现“高增长高通胀”的态势。其次,2007年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也就是对最终消费价格产生成本传导压力的上游产品的价格水平,一直在2.2%-3.5%之间,直到11月才上升至4.6%。换句话说,在最高月同比上升6.9%的CPI中,成本传导的压力比例并不大。所以去年以来,治理通胀水平上涨的政策措施,包括紧缩的货币政策,支持过度投资的信贷控制,过大贸易顺差的调整等等,应该是针对性很强的、有效的治理措施。

  第二个阶段是2007年底到现在,特别是2008年第一季度,我们应该特别注意成本可能成为推动通胀上升的主导因素。1、2月份,PPI分别大幅上涨6.1%和6.6%,3月份8%的涨幅更印证了我们的担心。一季度平均6.9%的PPI,比上年同期高4.0个百分点。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会进一步加大输入型成本推动的通胀压力。而成本推动压力的增大,可能部分抵消前期政策组合的效应,使通胀治理的效果不明显。

  所以我们在继续治理总需求拉动通胀的同时,应该也会特别关注成本推动的影响。适时利用价格调节供求均衡,比如成品油价格和除居民用电以外的电价的调整,配合一些相应的合理的补贴方式,可能是治理成本推动型通胀的一个思路。

  寻找相对合理的汇率水平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呈现较快升值的态势。许多分析认为,升值是针对通胀上升的形势。我们认为,当前一国货币升值有利于通胀水平下降的结论,其前提是“其他条件都不变”。如果影响成本的所有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以升值后的人民币对于输入型成本推动的通胀并没有真正遏制的作用。

  但是,现在可能是汇率机制灵活性改革的一个时机。由于次贷危机的影响,外部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特别是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压力明显降低。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升值可以为将来人民币汇率浮动创造更大的弹性空间。

  从理论上来说,均衡汇率应该是使内外都达到平衡的均衡价格。但是准确的均衡价格不容易找到,特别是在当前人民币还不是完全可兑换的情况下。我们不妨从顺差占GDP的合理比例来考虑相对合理的汇率水平。如果人民币升值最重要的压力来自过大的外贸顺差,那么找到一个相对合理的贸易顺差水平,与之相对应的汇率就可以作为一个基本均衡的汇率水平。如果汇率升值使贸易顺差调整到这一合理水平,就可能形成相对的均衡汇率。

  作者认为,一季度经济数据传递出的主要信息是:通胀成本传导的压力大幅上升,贸易顺差的变化与结构调整的政策有关,经济偏热与经济放缓的现象共存。如果我们把握得当,找到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胀之间的平衡点,2008年经济平稳增长应该是可以乐观期待的。

  Finance Commentary

  财经时评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