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减息还是加息? 全球各国货币政策左右为难

  本报记者 卢铮 北京报道

  减息还是加息?这是目前全球几大央行都为之挠头的问题。一方面,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正在全球蔓延,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前景仍令人担忧。另一方面,持续高位的原材料和能源价格增加了通胀压力。
货币政策在防止经济衰退和应对全球通胀之间左右为难。

  美国:降息周期仍未见底

  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6次降息,利率水平总计下降了300个基点。但由于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依旧疲软,市场预计美联储4月份将继续降息。

  美联储4月8日发表的上一次议息会议纪要显示,虽然美联储几乎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手段来应对信贷紧缩和住房市场低迷,但部分成员仍担心可能会出现“持久且严重的”经济下滑。委员们认为目前难以对政策立场作出适度调整,部分原因在于他们需要花一定时间才能对显著放松货币政策所产生的效果进行评估。

  一系列经济数据也印证了美联储的担忧。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美非农业部门的就业人数下降了8万人,是五年来最大的跌幅。而路透社/密歇根大学4月中旬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63.2,为26年以来新低。一些经济学家警告说,如果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下降,美国政府帮助经济好转的努力能带来的影响将会有限。

  另一方面,受不断上涨的石油价格影响,美国进口货物价格高涨,通胀压力日益明显。3月份美国PPI环比上涨1.1%,核心PPI环比上升0.2%;CPI环比上升0.3%,核心CPI环比上涨0.15%。商品价格不断上涨使得美联储无法大刀阔斧地采取降低利率的办法来扭转低迷的经济局势。市场预期,美联储4月30日将降息25个基点至2.00%。

  欧元区:维持利率不变

  对于欧洲央行而言,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压力比经济增长下滑更令人担忧。

  欧盟委员会日前表示,美国经济放缓和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对欧洲经济的影响程度超出原先的预计。欧盟委员会预计,欧盟27个成员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2%,低于去年11月预测的2.4%。

  尽管经济数据表明欧洲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整体降温,但更令央行官员担心的是,修正后的欧元区3月通胀率升至3.6%的纪录高点。因此,预计欧洲央行3月议息会议上维持利率在4.0%不变。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一再表示,欧洲央行的当务之急是制订货币政策,维持中期物价的稳定,这是欧洲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先决条件。

  欧洲央行理事NoutWellink也表示,尽管通胀接近高峰,欧洲央行在利率方面有“稳妥”政策。目前,唯一可做的是密切监控局面。分析人士预计,当通胀压力有所缓解时,欧洲央行才会倾向降息,但这种局面要到今年下半年后才会出现。

  由于流动性急剧收缩,英国央行不得不顶着通胀压力降息。英国央行3月份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5%,以帮助其经济抵御信贷市场急剧紧缩带来的影响。该行去年12月和今年2月曾两次降息,将基准利率从5.75%降至5.25%,以应对英国经济增长出现放缓的趋势。中金公司预计,英国上半年将继续降息。

  日本:最早明年加息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9日投票决定,维持目前0.5%的利率不变。这也是日本央行连续第5个月一致投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目前日本的利率水平是七大工业国中最低的。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成员认为,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前景仍令人担忧。需要持续密切关注全球经济与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能源与原材料价格上涨对经济的冲击。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指出,由于经济存在不确定性,目前并不适宜对未来货币政策抱有预设立场。尽管白川方明并未对未来货币政策走向作出明确表示,但市场调查预计,日本央行极有可能作出加息的举动。不过,由于担忧经济的不确定性,估计此次加息决策要等到2009年上半年才能作出。

  路透社公布的调查显示,东京汇市、债市以及货币市场共44位受访的交易员及分析师中,有31位预期日本央行将调高现有0.5%的利率,其中21位预测这将发生在2009年上半年。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