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警惕热钱破坏调控成果 或加重流动性过剩和通胀

  本报记者 王栋琳

  人民币加速升值、美国次贷危机以及A股市场将见底的预期,使中国市场成为国际游资眼中“最安全的投资天堂”。一季度,又有1000多亿美元外汇通过各种渠道蜂拥而至。一些专家担心,热钱可能成为加重流动性过剩和通货膨胀的新因素。



  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继续快速增长39.9%,规模增加1539亿美元。其中,贸易顺差增加414亿美元,同比下降10.6%;外商直接投资增加274亿美元,同比增长61.3%;“其他外汇流入”(含热钱)增加851亿美元,同比增加16%。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指出,今年以来的单月热钱流入量大概是去年的3倍。

  数据反映出外汇流入发生了重大变化。首先,新增外汇储备的重心已从贸易顺差转移到“其他外汇流入”。2月份“其他外汇流入”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达73%,是有史以来的最高值。

  其次,一季度外商直接投资大增,但疑点重重。第一个疑点是一季度外商直接投资增速创近年来新高,尤其是1月外商直接投资112亿美元,同比猛增逾1倍。但同期中国境内由于减少外商直接优惠、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劳动力和环保成本上升等因素,对外商吸引力减弱,部分沿海城市有外资撤出。这“一进”、“一出”值得深究。

  第二个疑点是在对华投资前十大国家和地区中,中国香港继续列首位,但比重猛增至44%,比去年提高约10个百分点。这些外汇资金究竟是来进行实体投资,或者是经由香港进入内地从事投机活动,还是香港资金博取人民币与港元的息差(目前超过2.5个百分点)与汇差,也值得深入分析。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外汇贷款同比大增57%,规模增加488亿美元,同比多增462亿美元。而去年全年的增加额不过511亿美元。外汇贷款飙升,相关进口贸易和投资生产却没有同幅度增加,这种现象应引起警惕。

  专家认为,除了人民币贷款“紧缩”的推动因素,为数不少的企业可能正把外汇贷款开拓成一条新的热钱流入渠道。他们大量借外汇贷款,然后千方百计结汇成人民币进入金融市场,或直接套利,造成热钱增加。

  另有迹象显示,海外劳务收入或其他海外经营、投资收入正大量汇回境内。香港居民持有人民币意愿强烈,他们大量到当地或深圳的银行兑换并开立人民币账户。今年以来银行此类结汇需求增长十分迅速,从而加速了外汇流入。

  目前,境内市场对热钱的吸引力有增无减。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升值4%,加上中美利差,热钱进入中国的年化收益率可达12%-17%。专家指出,这已不是“蝇头小利”。在很多人看来,人民币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标的之一”。

  在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下,国际市场游资、美元贬值催生的大量“石油美元”,都在寻找发达市场以外的投资“安全港”。由于黄金、大宗商品已接近或超过历史高点,中国等新兴市场成为热钱投资的首选地。

  A股市场大幅调整后蕴含的投资前景,更是令热钱垂涎。A股今年以来跌幅近40%,几乎是国际市场平均跌幅的2倍。但相比之下,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最好的经济体之一。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直言不讳:要买入更多A股。近期QFII也竞相涌向A股,“去中国抄底”成为他们共同的目标。

  热钱进入中国后去向各异,包括楼市、股市、基金、期货市场或者是进行私募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但无论去哪里,热钱大量涌入带来的风险不言而喻。一些专家尤其担心,短期内热钱加速流入会严重威胁一年来的宏观调控成果。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