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最后博弈很“暴力”众多基金很“趋势”

虽然隔夜美股大涨引发全球股市上涨、虽然“当前总体经济形势比预想的好”,但昨日A股市场再创年内新低,电力等基金重仓股的大面积重挫导致大盘加速赶底。然而,这一切背后隐隐透出的是机构间较量正在成为一场趋势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全面博弈。


   ⊙世基投资 王利敏

  
  
  
   基金重仓股轮跌加速赶底

  
   随着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出台以及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利空的集中释放以及周边市场的回暖,使人们以为昨日A股多少会有一个反弹。然而沪深股市却再度暴跌,沪市更是一度击穿3200点。耐人寻味的是,带动大盘加速下跌的恰恰是基金重仓股。

  
   昨日个股重灾区主要集中在电力、航空、钢铁、有色等基金重仓板块。分析原因,由于华能国际因煤价上涨导致一季度业绩下滑50%,以及上一日长江电力业绩下滑引发电力板块全线下挫;有色股是由于云南铜业锌业股份一季度业绩下降引发了有色金属板块的整体走弱;航空股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登上并站稳100美元上方,使得国航、南航等航空股在前期大幅下跌后再度跳水;而宝钢等钢铁股再创新低,很大程度上与部分供货商的铁矿石谈判未果有关。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其它基金重仓股也在大幅下跌,例如以振华港机三一重工为代表的装备制造板块,以一汽轿车上海汽车为代表的汽车板块,以及像青岛海尔威孚高科那样业绩大幅增长的股票。

  
   基金重仓股的全线杀跌,既导致股指屡下台阶,又增加了市场的恐慌气氛。昨日虽有中石化、中石油及保险、券商股的奋力护盘,但仍然抵挡不住重仓股的大面积跳水。

  
  
  
   基金与机构之间博弈加剧

  
   近段时间以来,基金加速出货的迹象极为明显,但据媒体报道,以平安为代表的保险资金以及众多QFII资金却在不断进场,由此导致了机构间的全面博弈。

  
   一是做空与做多的博弈。基金方明显在做空,以本周一大盘再现黑色星期一为例,根据有关数据分析,主要是基金大量抛出蓝筹股所致,当日基金抛出45亿元股票,最大的一家抛了15亿元。而做多方则是保险资金和QFII。二是买卖力量的博弈。由于实力上的差异,基金钱多筹码多,最近几个回合,似乎基金暂时占了上风。也以本周一为例,基金卖出的股票有16只,其中卖出在亿元以上的有5只,而保险等机构买入的品种只有10只,买入金额多数只是千万元水平。所以大盘和这些个股只能以大幅下跌告终。

  
   让市场人士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基金为何在这么低的价位还在做空?答案之一,可能是由于有大规模赎回、分红派现,或者新基金发行不顺畅等原因,基金只能抛出流通性较好的蓝筹股兑现。答案之二,集中抛出大量筹码可能是由于不看好这些产业,最终目的是逢低换入其它成长性较好的板块。答案之三是,不少基金可能对后市极为悲观,为了争取主动,想先腾出大量资金,希望在大盘跌得更惨时,有充裕的资金抄底。

  
  
  
   基金已彻底被“趋势”俘虏?

  
   基金做空的理由究竟是什么?我们不妨对上述三种答案逐一分析。

  
   被动做空?可能性似乎不大。首先,目前基金的仓位普遍不高;其次,目前尚未有很大规模赎回的报道;再次,新基金“援军”有望逐渐到位。抛出不看好的板块以便换股?似乎也说不通。因为近期基金的抛空行为几乎波及其持有的所有板块。先前是银行、地产板块,且不说银行股始终是基金的最爱,即使地产股其基本面也有好有坏,而基金的抛售则是全面的。至于昨日大肆抛售的股票中,电力股并不是全都业绩下滑的,航空股面临高油价也不是刚刚出现,而汽车股有的一季度业绩还在预增,当日跌停的中金岭南公司还刚发布过一季度业绩未受雪灾影响的消息。至于三一重工等品种成长性更是明明白白。

  
   所以比较有可能的答案恐怕是第三种了,即由于大盘深不见底,只能跟随趋势先做空,等到趋势拐头向上时再做多。如果向来以价值投资为理念的基金当真也转为趋势投资者,那不能不说是基金的悲哀了。原因很简单:第一,基金的擅长是价值投资,突然改变未必能得心应手。第二,小资金可以等到趋势逆转再追进去,基金那么大的船队到那时一起追涨,踏空的风险可想而知。第三,在大盘几乎被腰斩后再做空,陷入空头陷阱的可能性极大。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如果说去年的6000点之上是众基金为了争排名进行趋势性的博傻的记录,那么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一轮调整的底部很可能又是基金趋势性博傻的“杰作”。对此,我们将拭目以待!(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