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广西相关“题材公司”未受益

全区推行非粮原料乙醇汽油广西相关“题材公司”未受益

   证券时报记者李小平

   在市场热衷“概念”、“题材”炒作的背景下,部分上市公司往往被个别研究机构或咨询公司披上华丽的外衣。但是,这些所谓的概念、题材可能会让投资者为此而“埋单”。


   4月15日,广西开始在全区境内封闭销售、使用乙醇汽油。由此,广西成为国内首个推广使用非粮原料乙醇汽油的省区,这里的汽车、摩托车等从此全面告别普通汽油。当日,贵糖股份(000833)、南宁糖业(000911)等“貌似”乙醇燃料的概念股股价也相继触及涨停。

   它们的异常表现或许跟市面上个别研究报告有一定的关系,而且这些相关的资讯在交易平台上都能找到。其中,某证券公司研究报告指出,贵糖股份作为两市燃料乙醇概念的代表,在国际原油价格高企、国内对石油需求量日益大增的情况下,燃料乙醇的推广和普及对替代和缓解中国石油不足具有重要意义;某财经咨询公司指出,南宁糖业采用先进的技术用蔗糖生产的副产品以及蔗糖的深加工提取酒精,酒精具有环保节能等特征,作为理想的替代能源,随着乙醇汽油替代普通汽油,酒精需求量将大幅增长,这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将提供有力的保证,也是其新增利润点所在。

   但是,经本报记者采访发现,相关企业的回答可能会让投资者大跌眼镜。

   南宁糖业董秘办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广西省推行的非粮原料乙醇汽油的事项与公司没有关系,研究报告说南宁糖业将受益于燃料乙醇的说法与公司当前的经营现状不符,因为公司目前所生产的酒精只是属于适用酒精,而且公司也没有计划上燃料乙醇项目的打算。”

   同样,记者也从贵糖股份得到类似的回答。公司董秘杨正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公司与燃料乙醇没有关系,而且公司现在也没有发展燃料乙醇的计划。相关的研究报告与公司现状不符,投资者应该要以公司的公告为主,不能盲目听信于网络消息。”

   据了解,去年9月,北海国发(600538)募集资金5.6亿元,主要用于新建1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乙醇项目计划投资3.76亿元。这或许是广西省境内唯一跟燃料乙醇有直接关系的上市企业,但是,到目前为止,该企业仍无生产燃料乙醇的许可证。

   北海国发董秘李勇告诉记者,“公司当前已经具备了生产乙醇汽油的生产能力,但是还没有拿到相关的批文,所以还不能从事生产。现在国内拥有乙醇汽油生产资质的企业并不多,中粮集团是国内第5家拿到批文的企业。到目前为止,在广西省境内,只有中粮集团的北海项目能从事乙醇汽油的生产。”

   平安证券研究员李镜池表示,当前国内正在做燃料乙醇的上市公司较少,南宁糖业、贵糖股份等公司的木薯、甘蔗等确实可以用作生产乙醇的原料,但是当前国内糖的供求本来就趋于紧张,相关公司不可能调整生产模式,而且当前国家正在推行非粮食作物制作乙醇,一般新建项目很难获得审批。

   而对于当前网络上盛行的失真研究报告,专家表示,个别研究机构或上市公司通过粉饰自己来骗取股民的信任是一种不负责的做法,上市公司、研究机构作为证券市场的基础,如果不加以严控,损失的不仅仅是中小股民,还将危及整个中国资本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