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万向钱潮技术创新促节能增效

证券时报记者吕婧

   万向钱潮(000559)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主动应对近年来的钢材大幅度涨价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客观要求,强化提高冷挤压锻件产品的品种和产量。刚刚过去的3月份,公司冷挤压十字轴产品的产量占锻件十字轴总产量的44.65%,冷挤压轴套产品的产量占锻件轴套产量的29.48%,外销锻件总产值占锻件总产值的44.60%。
根据今年一季度的统计数据,冷挤压十字轴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6.85%,冷挤轴套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9.29%,外销锻件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7.06%。同时,公司冷挤产品的品质得到大幅提升,现已为福特等国际知名企业大批量配套。

   近年来,随着能源危机日趋严重,特别是原辅材料的大幅涨价,万向钱潮使用的钢材价格几乎比五年前翻了一番。原辅材料的持续涨价使公司愈加关注生产工艺和生产管理中提高材料的利用率。冷挤压正是一种从源头节约材料,提高材料利用率的典范工艺。冷挤压一方面是利用金属的塑性变形来制成所需形状的零件,因而能大量减少切削加工,提高材料利用率。冷挤压的材料利用率一般可达到80%以上;另一方面,冷挤压产品用冷挤压工艺代替切削加工制造零件,能使生产率大幅提高,促使锻件生产向高效、高质、精化、节能节材方向发展。因此,万向钱潮早在1995年就引进了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日本冷挤压设备,专业生产万向节产品,多年来,不但节约了大量的原材料,而且取消了后续的切削加工,提高了生产效率,改善了煤加热传统热锻的员工的工作环境。

   按照万向钱潮提出的“中国成本、美国效率”的方针目标,为进一步深化节约资源,提高材料利用率,减少钢材上涨成本影响,提高市场竟争力,公司从去年6月起成立了冷挤产品开发小组,从工艺、技术、质量、生产、开发、落实责任目标攻关,现在已成功开发冷挤十字轴品种13个,冷挤轴套品种33个,共完成冷挤十字轴614.25万,占总十字轴比例31.66%,冷挤轴套3024.17万,占总轴套比例63%,取得了较好的绩效。

   万向钱潮为积极主动推行冷挤压先进的生产工艺,从产品设计的源头就加强控制,把冷挤压产品占锻件产品的产值、数量比例列入锻造部的经济责任制考核指标。锻造部为加快提高冷挤压产品的比例,还对普通的摩擦压力机进行技术改造,改造成专业生产轴套产品的冷挤压设备,自动化程度大幅提升,生产效率显著提高,节约了大量的原材料,为公司的降本增效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如完成的美国某重点客户系列冷挤产品的开发,此系列万向节达到客户要求,得到客户确认,仅此系列产品2007年度就节约原材料成本约117万元。2007年公司应美国福特公司要求,研发客户需求的两种冷挤压产品,并投入批量生产,仅去年就新增产值600多万元,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产值2800多万元。

   据悉,2008年度,万向钱潮的目标是把冷挤十字轴比例提高到42%,冷挤轴套的比例提高到75%,以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一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各类原材料大幅涨价的情况下,万向钱潮产品总产值同比增长40.03%,国内市场销售同比增长52.44%,配套销售同比增长53.35%,出口市场销售同比增长19.00%;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了55.6%。

   链接

   冷挤压是指在冷态下将金属毛坯放入模具模腔内,在强大的压力和一定的速度作用下,迫使金属从模腔中挤出,从而获得所需形状、尺寸以及具有一定力学性能的挤压件。显然,冷挤压加工是靠模具来控制金属流动,靠金属体积的大量转移来成形零件的。由于冷挤压技术是一种高精、高效、优质低耗的先进生产工艺技术,较多应用于中小型锻件规模化生产中。冷挤压制件可以获得理想的表面粗糙度和尺寸精度。零件的精度可达IT7~IT8级,表面粗糙度可达R0.2~R0.6。因此,用冷挤压加工的零件一般很少再切削加工,只需在要求特别高之处进行精磨。与热锻、温锻工艺相比,可以节材30%~50%,节能40%~80%而且能够提高锻件质量,改善作业环境。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