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电力行业:利润下滑压力不轻

电力行业二季度宜减持火电,关注水电龙头长江电力

   国信证券徐颖真

   ●2008年1-2月份,火电行业利润同比下降75%,毛利率、销售利润率分别下降到10.9%和1.8%,创历史最低;

   ●2008年1-2月份电力需求增速下滑,发、用电增速从2007年全年的14%下降到11%左右;

   ●2007年火电行业重点公司年报显示,销售净利润率最高的华电国际也仅有12%不到,燃料成本普遍占收入的50%以上,因此,若2008年燃煤价格上涨20%,将侵蚀绝大部分利润,即使下半年上调电价6-8%,全年电价上调幅度也仅3-4%,仅能消化煤价成本上升的40-50%。


   发电量增速显著下滑有因

   2007年6月份开始,电力行业累计发电量增速上升到16%以上,11月份开始有所回落,2007年全年发电量增长14.4%,但2008年头2月发电量增长率下降到11.3%,下降幅度非常显著。2008年前2月,用电量增速11.93%,2007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4.42%,从增速结构看,居民用电增速高达16.93%,几乎是历史最高水平,而各产业用电中第一、第二产业增速下降明显。轻、重工业用电增速均大幅下挫,尤以高耗能行业为甚。2008年前2月,用电量增速11.93%。分省来看,受天气、煤炭供应影响,广东、山西、湖南、江西、贵州等省用电增速大幅下降,由此可见,前2月发用电增速的大幅下降并非仅仅需求本身的问题。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1、工业用电增速大幅下降;2、受雪灾影响省份,以及个别煤炭供应不足的省份,电力增速大幅下挫。由此可测算得到:受制于外力因素影响供电的省份,合计用电占全国用电量不足20%,按6-8个百分点的增速受抑制测算,则大约下拉全国发用电增速约1.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今年头2月份发电量增速基本正常,可以基本消除表观数据带给我们的电力需求不济的担忧。

   头季电力需求受雪灾影响大

   截至2007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7.1329亿千瓦,同比增长14.36%,净投产装机约9100万千瓦。考虑到当年关停小火电1438万千瓦,2007年全国电力基建新增发电装机约1.0009亿千瓦,与2006年全年1.0117亿千瓦的投产数基本持平。2008年头2月投产720万千瓦,低于2007年头2月投产量,历史上看,各月投产数量较不均衡,对全国2008年投产总量的预测,来自国网公司以及其他行业协会的综合判断。

   全国范围2007年装机增长16%,需求增长14.4%,因此,2007年全年设备利用小时数下降210小时,其中,水电上升100小时、火电下降317小时。2008年头2月水电持平,火电机组发电小时数继续下降21小时,约3%。

   除受雪灾影响的贵州、湖南等省利用小时数非正常波动外,头两个月份,广东、华东、山东等省出现利用小时数的明显回升。我们判断,2008年开始,利用小时数变化不能再全国一概而论,分区域预测是关键,华东区域有望回升,同时内蒙、广西等省随着大量装机投产利用小时下降也在预期之内。

   行业利润大幅下滑

   从变化趋势看:2006年火电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6%,2007年前5月利润总额同比增幅达55%,前8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9.1%,1-11月利润总额增速则下降到13.5%;而到2008年1-2月,行业利润下滑高达75%。行业毛利率和销售利率分别下降到10.93%和1.80%。火电行业利润2007年以来逐季下滑,主因就来自煤价的持续暴涨。

   由于CPI、PPI高企,原本应该实施的电价上调迟迟没能执行,但人为压抑价格上涨导致产业扭曲并带来一定隐患。我们认为,2008年下半年上网电价上调是必然的,这也是火电行业盈利改善的唯一契机。我们认为,只要市场化的电价机制没有彻底建立,电力行业始终是被动适应煤价变化,很难看到趋势性上升的曙光,这也是火电行业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原因所在。

   在2008年的煤价涨幅预期下,如果电价不上调,盈利能力最强的火电公司也会濒临亏损。华能国际在2007年年报推介会上给出2008年煤价控制涨幅18%、并称很难保证完成该目标。假设该公司2008年燃煤上涨18%,在不考虑外延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将下降70%,这尚未考虑2008年贷款利率提高等诸因素。其他如华电、大唐、国投、国电等公司,对煤价的敏感性也不弱于华能,由此可见,火电公司2008年经营前景非常严峻。

   二季度行业投资策略

   火电:全面下调2008年业绩预测,二季度仍需观望。我们认为,2008年下半年必上调电价,从全国平均水平看,6%-8%的上调幅度可以预期。我们认为,2008年全年的平均电价将同比增长3%-4%,除2008年当年有外延式增长的公司外,其他公司毛利率和净利润均将有较大幅度下降。

   水电:关注长江电力并等待更好的买点。长江电力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但短期估值偏高:1、2008年收购机组台数及形势尚不明朗,有低于市场预期的可能;2、公司的金融投资项目,随着股市的走低也有一定幅度缩水;3、短期业绩压力较大,一季报分水效应带来的业绩下降幅度较大。公司目前静态估值23倍,鉴于公司2008年业绩维持增长,更多依靠主业之外,因此公司目前的估值并不便宜。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