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伍卫执著投资十年磨一剑

□本报记者 江沂

   2007年第四季度,几个排名靠前的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一直咬得很紧,在年度的最后几个交易日冲刺中,来自易方达的基金科汇异军突起,以年收益141.63%位列第一,而这个基金五年的年化收益率也名列现存所有封基榜首。


  
   “技术派”高手转型

  
   尽管2007年才接手基金科汇,可是基金经理伍卫与科汇却已经有了近十年的渊源。1997年,伍卫从中山大学毕业,第一个工作就是在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一期”工作,这个小型的封闭式基金,后来经过清理合并规范,就成了易方达的基金科汇。他笑称,见识过初期不理智的投资者,把基金像股票一样炒,曾经将1元净值的基金炒到10元。

  
   而伍卫的投资过程,写下来也颇像江湖人士的学武过程,从大学一年级起就不惜逃课泡在营业部,成为中国最早一批股民,本科毕业后在老广发基金工作,每天着迷于各种各样的技术分析理论,随后又远走香港操作港股。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到英国学习数量经济学,发现成熟市场有完善的统计模型预测市场走势,完全区别于国内流行的波浪理论和图形分析,他又热火朝天地沉迷在这种技术分析当中。2000年回国之后,他进了广发证券投行,一边做项目,一边做定价模型。作为当时还不算多的金融学“海归”,他经历了国内投行的很多创新尝试,比如路演、公募增发、绿鞋等等,也参加了当时最大的项目之一??长江电力的IPO以及中小板企业的项目负责人。在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成立的时候,想尝试新东西的想法驱动他又远走北京,到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工作,负责的正是封闭式基金的操作,之后借调保监会起草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的相关法规。2006年,他离开人保回到广州,在易方达担任金融、纺织行业研究员,2007年正式接手基金科汇。

  
   回忆起开始从业的时候对技术分析的沉迷,伍卫觉得现在的自己“在心里面对技术分析越来越怀疑”。刚刚从业时,很少对基本面进行分析,也从未想过实地调研公司,但后来深刻地认识到,“再怎么精确的数量模型,都无法解释股票未来的走势,更别说只是根据简单的几条线了。在较短的一段时间内,不排除图形可能对投资者的群体产生一定的心理暗示,但长期来看,技术分析对真正的投资业绩确实没什么作用。”

  
   及时抓住钢铁行情

  
   回顾2007年基金科汇较大的特点,是重仓钢铁股。2007年下半年钢材价格持续上涨,业内认为钢价的上涨基本是被上游成本驱动,而下游需求可能由于涨价出现萎缩,钢铁企业最终无法传导成本压力,利润空间将大大缩小。但是易方达的投研团队则认为,钢铁股仍被低估。当时一个趋势已经很明显,国内的钢铁新增产能增速在下降,而宏观经济的高速增长将导致钢铁需求持续稳步上升,一旦供需平衡被打破,钢铁价格必然上升,那么钢铁企业还有利润上涨的空间。他们认为,钢铁价格的上涨,除了因为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的上涨,更重要的是国内逐步出现局部到全局的供不应求,尽管成本上涨,但大型钢铁企业的毛利率还能保持提高。

  
   在操作上,去年二季度后,钢铁股的走势一直偏弱。“我们是越跌越买,到7、8月份时,钢铁仓位已经非常重了。”伍卫说。这时的基金科汇净值增长率只排在中游。四季度,全国钢价持续上涨,钢铁股作为“价值洼地”开始被发现,基金科汇也脱颖而出,在最后时刻进入排名的前列。他笑着说,“对钢铁股超配的时机有点早。”还有,“作为曾经的银行业研究员,没有充分认识到本币升值以及流动性充裕导致的金融地产股浪潮之猛烈,导致在‘5?30’之后没有超配这两个行业,这些都是去年的明显失误”,否则持有人还能多挣点钱。

  
   伍卫认为自己排名第一,只是一种“侥幸”,“排名能够保持在前二分之一,好点的排在前三分之一,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有些人觉得封闭式基金本身规模不大,又没有赎回压力,两三天可以倒腾一次,但伍卫觉得自己“不够聪明”,不敢做波段,也不想每次去捕捉市场的热点。“敢于把换手率控制到很低的人,对大方向的看法通常不会有大差错。”

  
   08年将是内需启动年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伍卫反复强调,2008年将是中国的内需启动年。有很多人对2008年的中国经济持有相当悲观的态度,认为政府采取的紧缩政策将给经济带来很大的冲击。但他有自己的想法。“现在政府的调控能力在提高,他们不希望也不会把调控进行到把中国经济压垮,因此,我觉得出现类似1994年、1997年的经济急刹车不太可能。”他认为,这一轮的宏观调控将会视每个月经济运行不断出现的变量进行循序渐进地调整。春运期间雪灾可能对短期经济数据有很大的影响,恰恰这个时候,进出口拉动也放缓了。大家的悲观情绪有所上升。

  
   “但要注意到,今年内需启动的机会很大,政府对农村购买家电的补贴,还有医改政策推进,全民医保的推行等一系列五年十年内拉动内需的政策陆续出台。”

  
   他认为,雪灾之后的重建将创造更多的内需,原来中国不断地建设电网、高速公路,货运客运铁路,其中片面求快带来质量低劣。在雪灾之后,基础设施将朝统一标准,统一质量进行建设。而目前我国经济环境比较宽松,政府有投资的条件。新一轮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带来钢铁、水泥、玻璃、工程机械等全产业链的启动,所以伍卫认为未来的经济增长率不会太低。

  
   “很多人拿日本、亚洲四小龙的发展历程与中国这一轮高速的经济增长比较。但我觉得没有可比性。那些国家内需纵深太浅,对外依存度很高的时候,一旦顺差出现急速下滑,经济难免出现较大滑坡。因为他们的内需无法支持如此高的国内产能。但中国的产能离中国的内需饱和还是有很大距离,可以说如果内需能够启动,中国的增长可能不需要大量的顺差来维持。我们看到这一届政府相当关心农民的利益,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工签订长期合同、拥有社保,以及努力缩小中西部与东部的差距。这或许会牺牲暂时经济的高增长,压缩一部分出口依存度大的企业的发展空间,但长远看来,中国农民收入的提高而产生的内需,要比外部需求强烈得多。”

  
   因此,他认为2008年拉动经济的首要因素是投资,但长远来看,拉动因素还应是内需的启动。

  
   基金科汇基金经理 伍卫

  
   ■专家点评

  
   从实际运作看,基金科汇体现出非常灵活的投资风格,其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和个股的选取随着市场环境的不同发生相应的转变。2006年,该基金总体仓位保持在76%以上的较高水平,同时对行业实行集中持有的策略。随着市场继续向高位运行,基金科汇所覆盖行业范围有扩大趋势,对其他行业均衡配置的趋势开始显现。这一时期,该基金个股集中度保持在60%左右的水平,体现出基金管理人较为积极的态度。进入2007年,该基金平均仓位水平小幅下降,其行业配置的格局进一步趋于均衡。总体上看,对行业的趋势性把握和基金管理人前瞻性的调仓思路有力地提升了基金业绩。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魏慧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