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电力股:风险尽释机会渐显


  

   □ 渤海投资

  

  

  

   近期电力股成为A股市场调整的重灾区,接二连三地出现大幅回落的个股,继长江电力之后,昨日的华能国际也成为电力股做空的先锋。
如此看来,电力股“跌跌”不休,未来前景似乎并不乐观。

  

   业绩地雷相继引爆

  

   行业分析师早在3月中上旬就已提示了电力股的风险:

  

   一是因为今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国际合同煤价格更是上涨一倍,如此就使得目前A股市场火电厂的电力成本高企。但可惜的是,电力股的经营模式是计划电、市场煤,即电价依然实施计划控制,电价并不随行就市。所以,电力股难以化解煤价上涨的压力,因此,电力股一季度的业绩前景在煤价持续上涨的推动下,非常不佳。

  

   二是因为前些年电力紧张时,各大型发电集团纷纷跑马圈地,进行大规模的电力投资,近一两年来,这些大型项目相继竣工投产,从而使得电力机组使用小时出现下滑的趋势。而电力行业的盈利模式就是在电价难以变化的前提下,通过提升电力机组使用小时就可以达到盈利能力提升的目的。但可惜的是,由于火电机组大型项目的陆续竣工投产,不少火电股在07年的使用小时较06年有了10%左右的下降,这也会影响到电力股的盈利能力。如此就使得电力股在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也就有了华能电力、九龙电力等个股一季度业绩下滑的公告。

  

   暴跌之后或现投资机会

  

   从电力行业的特征,由于事关国计民生,因为电力行业的经营状态也一直成为各部门密切关注的焦点。如果电力行业持续亏损,意味着电力行业的现金流将受到影响,储煤的积极性将大大下降,而一旦电力行业没有足够的储煤量,那么,在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将严重影响电网的运行安全以及居民的生活。所以,随着电力行业火电机组的亏损现象愈演愈烈等趋势的延续,未来电力股所面临的行业利好预期或将渐行渐近。

  

   目前尚没有明确的行业利好预期,毕竟目前CPI物价指数依然高企,意味着电价上涨的条件尚不具备。所以,有分析人士就提出能否借签石化行业的炼油业务的政策性亏损所带来的进口增值税返还或财政补贴等财政政策,也就是说,电价持续不动所带来的电力行业可以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让电力行业运行在一个相对盈利的状态,以便让电力行业有扩大再生产的基础。当然,最佳的方式依然是实施煤电联动,这样可以迅速提升电力行业的盈利能力和改善其现金流,以便备战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

  

   在目前背景下,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电力股的投资机会:

  

   一是业绩利空释放的个股,尤其是大型火电机组,因为他们的装机容量较大,对未来电价变动的敏感度较高,所以,华能国际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二是水电股。虽然长江电力一季度业绩下滑,但由于稳定的现金流以及庞大的产业投资有望带来的股权重估等动能,业绩仍有恢复上涨的可能。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继续关注长江电力、桂冠电力等水电股,而对文山电力西昌电力岷江水电等小水电股也可跟踪。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