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隆平高科股权激励:股价过低让行权将成一种痛苦


  

   □ 本报记者 何万城

  

  

  

   在刚刚公布的2007年年报上,尽管隆平高科(000998)以每股年收益0.31元的业绩完成了年净利润增长30%的股改承诺,但如此业绩却掩盖不了主营业务滑坡的内伤。


  

   为此,4月14日公司董事会抛出了一份详尽的股权激励方案,专业人士分析,此次股权激励方案目标直指业绩不佳的主营业务,隆平高科董秘彭剑光在4月16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证实了上述说法。

  

   主业收入下降 新法效力多大待观察

  

   根据方案的核心内容,2008年到2010年,隆平高科主营收入与主营业务利润必须分别比2007年增长不低于20%、40%和60%,方能获得股票期权的行权资格,可以看出,董事会推出此指标颇具苦心。

  

   抛开2007年净利润增长30%的业绩表象,事实上去年隆平高科整个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了25%,实际处于亏损状态。

  

   按照这种态势发展,大股东长沙新大新威迈农业有限公司在股改时许下的年利润率增长30%的承诺也可能就此落空,为此,公司在年末急售了旗下融城置业39%股权,获约9000万元投资收益,2007年净利润才以同比增长30.02%,达到承诺达标线。

  

   谈到2007年主营业务下滑的局面,彭光剑分析认为,“行业供大于求,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提不上去是主因”。

  

   信达证券农业分析师康敬东也表示,2007年隆平高科所在的制种行业处于低迷状态,受此影响的不只隆平高科一家。

  

   然而,亦有市场人士指出,行业低迷属非可控因素,董事会抛出股权激励方案,不仅仅是要针对行业低迷造成主业下滑来说话。

  

   人员结构不合理 激励方案打折扣

  

   隆平高科此次推出的股权激励方案可谓是大手笔,按照方案,本次激励计划拟授予的股票期权数量为1575万份,占当前隆平高科股本总额的10%。

  

   根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上市公司全部有效的股权激励计划所涉及的标的股票总数累计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隆平高科显然已经达到了规定的上限,可谓是最大限度的利用资源。

  

   在激励对象上,主要针对的是公司重要岗位的经营管理人员以及业务骨干,其中,董事长伍跃时以65万份期权排名榜首,总裁颜卫彬以60万份排名第二,整个董事高管层占期权份额的28.25%,其他核心人员占64.13%。

  

   但是,隆平高科的人员架构并非合理。根据其2007年年报,在整个隆平高科人员结构中,生产人员共计225人占比23%,销售人员共计361人占比37%,财务人员共计80人占比8%,行政人员共计226人占比23%。

  

   而同比竞争对手登海种业(002041,SZ)的员工结构,财务人员比例不到3%,行政人员比例15.6%,销售人员比例28%,而其技术人员占比高达28%,相对显得合理。

  

   信达证券农业分析师康敬东认为,隆平高科销售、行政和财务人员比例过大,公司的管理费用压力较大。

  

   2007年隆平高科销售费用约为8700万,管理费用约为7500万,而同年营业利润仅为5700万,从某种程度上证实了康敬东的分析。

  

   “人员结构不太合理,股权激励方案可能就会打折扣,如果不合理,反而会增加了公司负担。”康敬东表示。

  

   股价接近行权价 能否行权成难题

  

   股票期权行权所需股票来源渠道有两个:一是公司发行新股票;二是通过库存股票账户回购股票。

  

   在隆平高科的股权激励计划中,采取了向激励对象发行新股的方式,共发行1575万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10%。激励对象获授的每份股票期权可以每股18.42元的价格购买,行权有效期为4年。

  

   而这也意味着,公司的被激励对象必须总共拿出2.9亿元的真金白银来购买股票。

  

   在已公布的股权激励方案中明确规定,公司不得为员工购买激励股票提供任何形式的财务资助,员工必须以自有资金来购买相应的股票。

  

   以董事长伍跃平为例,他拥有65万份期权。如果在4年内全部行权,以18.42元的股价计算,需要1197.30万元。但是,伍跃平2007年薪资是31.25万,4年总和不超过200万。

  

   显然,行权并不容易。4月17日,隆平高科收盘价18.80,与行权价相差无几。

  

   尽管隆平高科董秘彭剑光表示,“公司上下都比较期待这个方案”,但最终能否真正实现激励效果,可能还需要时间检验。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