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公司透视企业科研与市场对接的碰撞(图)

  切削液,离普通人很远很远的三个字,然而,如果它成为一家企业选对的产品,带来的可观效益和影响,却能和奇迹挂上钩。去年,吉林正基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正基公司),推出一种新型节能减排产品??导电聚苯胺水性防锈切削液,立刻引起航空、铁路、机械等行业和企业的关注,因为它对我国金属加工行业的革命性震撼远远超出一件新产品问世,正基公司的贡献更在于为我国金属加工业步入无污染时代带来了希望。
新华社发

  切削液:不得不用的污染源

  金属切削液是金属加工过程中注入工件与刀具间的润滑冷却液体,是机床加工工件时必不可少的消耗材料。目前,国内使用的切削液品种繁多,但用量最大的要属乳化油型切削液。据吉林正基公司调查,国内每年切削液的用量达200多万吨,其中乳化油型约占95%。乳化油切削液防腐性能、极压润滑性能均好,是数控车床目前首选和大量使用的产品。

  但是,乳化油切削液也存在严重缺陷:首先是环境污染严重。
这种切削液含油量一般高达60%,用20倍的水稀释后使用。由于目前我国金属加工企业大部分属无处理排放,致使大量的油污染环境。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为下属58家企业一年光切削液要用3000多吨,如果使用乳化油型的,含油60%就是1800吨,对环境污染很大,治理污染的成本高昂。其次是易腐变质。乳化油切削液产品常温时像牛奶一样,静止状态下48小时就会变质,即使世界某知名品牌最好的乳化油,最长也只能存可放15天。三是对人身毒害大。乳化油切削液绝大部分添加亚硝酸钠、氯、锌、酚等有毒化学品作为金属防腐剂。

  一直以来,制造业大国都在寻找解决办法克服乳化油金属切削液存在的问题。用化学合成方法生产切削液成为科研和开发的大趋势。但化学合成的切削液存在一个致命问题:防腐蚀性能低下。

  “导电塑料”:点化平庸的魔杖

  导电聚苯胺是导电高分子材料中最具有工业化前景的新材料,目前,国际上导电聚苯胺正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相关产业涉及到电子化学品、船舶工业、石油化工、军用隐身材料等许多方面。在导电聚苯胺产品的开发中,目前最有成效的是德国Ormecon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导电聚苯胺防腐涂料和抗静电涂料,在美国、日本和韩国分别建立子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导电聚苯胺产品公司。

  2001年,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长春应化所)和吉林正基科技公司承担了吉林省科技发展重点计划项目“聚苯胺类导电塑料的研究与开发”。经过多年攻关,获得一系列创新成果,标志着我国导电聚苯胺材料已经具备工业生产的水平和能力。以中科院院士王佛松为科研带头人的吉林正基公司,经过多年自主创新,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可溶性导电聚苯胺及其衍生物的工业化,并在国内建立了第一条年产100吨的导电聚苯胺原料生产线、第一条年产千吨的导电聚苯胺涂料生产线;率先在国内研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聚苯胺防腐涂料、聚苯胺防腐油脂、聚苯胺防腐密封胶、聚苯胺防冻液防腐添加剂等系列高附加值聚苯胺下游产品。

  解决污染前景广市场推广有瓶颈

  正基公司是依托长春应化所的专利技术创办的高科技企业。1999年,该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供销总公司开展了导电聚苯胺及其下游产品的研发。聚苯胺水性防锈切削液,就是他们用七年时间研发的高科技新产品,是国家863重点科研项目和火炬计划重点项目,已于2007年9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据介绍,聚苯胺水性防锈切削液具有环保性好、防腐性能强、防污防霉变性好和性价比优势明显几个特点。据夏钢介绍,聚苯胺切削液体是完全环保型的产品。

  据了解,在金属加工行业,惟一的环境污染源就是切削液。几年前,乳化油在中国市场销售额是200亿元,按照五万/吨计算,年需求量为40万-50万吨,按60%的含油量,约有24万-30万吨的油,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得到处理就排放了。

  聚苯胺水性切削液为金属加工业解决污染问题带来了希望。

  不久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与吉林正基公司在长春市举行了市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中航集团由其下属的供销总公司牵头,作为正基公司产品在中国航空工业的总代理。中航集团公司国内五家分公司具体实施,在集团内部50多家大型国有企业推广正基公司的产品??导电聚苯胺水性防锈切削液。目前,这一合作正在顺利实施,已有两家企业进货。中航集团有关人士称,这项合作如果顺利实施,中航集团每年可节约能源近万吨,并彻底杜绝由于使用乳化油切削液而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记者从吉林正基公司了解到,目前聚苯胺水性金属切削液已经在国内几十家大中型企业使用或试用,使用者反馈良好。

  世界知名金属切削液生产企业巴索公司总经理姚雪说,机床、刀具是制造业中决定工艺的重要因素,优秀的切削液能够提升机床刀具应用水平,并提供润滑、冷却、清洗以及防锈,此外还要保证人身安全、减少环境污染。当今,制造业成本的90%以上来自人工、机床、刀具的投入,在切削液上的有限投资将大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综合成本。

  据正基公司董事长夏钢介绍,前几年金属切削液在国际上大约有50亿美元的市场,而中国自己的产品只有几百万元人民币的市场份额。正基公司是目前中国唯一开发导电聚苯胺类塑料的公司,部分产品已出口美国、德国等国家,从产品的性能看,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夏钢也承认,由于资金短缺和缺少经验,正基公司在科研方面有优势,但在市场开发方面则是短腿,有很多产品和设想都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期待有眼光、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来进行合作。“我们不追求暴利,不想当大股东,只想把我们这些好产品和好设想尽快造福更多的人们。”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