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底部渐行渐近 建仓机遇降临

  东方早报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多头一度将此视为“利空兑现是利好”,所以大盘在昨日早盘一度冲高,但无奈市场跟风买盘不足,大盘反弹无功而返,并一度急挫,上证指数再创调整以来的新低。
上述走势似乎表明市场底部依然深不可测?

  两大压力尚未解除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笔者认为主要是因为受到两大压力所致。

  一是作为数量型货币调控政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动对市场的压力,虽不及作为价格型货币调控政策的加息,但是,任何调控政策的频繁使用都会带来极大的累加效应,而且最终也都会面临“天花板”的压力。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经济过热的预期依然存在,不排除央行在存款准备金率持续上调后,选择加息等其他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所以主流资金在昨日午市后再度选择减持的策略,大盘随之重心下移,调整新低再现。

  二是一季度业绩地雷相继引爆,较为典型的就是火电股,继前期漳泽电力九龙电力等个股公布一季度业绩不佳后,作为蓝筹股典型代表的华能国际昨日也公告称,其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50%以上,这一消息使得昨日的电力股跌幅居前。

  虽然石油化工股近期表现强劲,但是它们的一季度业绩也存在不佳的预期,所以多头不敢轻易做多,担心出现类似于华能国际、长江电力等电力股在业绩不佳预期得到证实后的急挫走势,这也使得机构资金不敢轻易入市做多,大盘因此只得再度调整。

  最坏的时候或已过去

  但是,大盘在经过持续下跌后,尤其是在不少个股跌幅接近50%的背景下,笔者认为大盘或将面临转机。

  一是因为CPI物价指数仍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使得因CPI引发的高通货膨胀预期压力已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或者说,最坏的时候已过去,市场对调控政策的预期也或将因此得到缓解。

  二是下周就将进入4月下旬,一季度业绩不佳的信息将随着一季度业绩预告以及一季报陆续披露而相继明朗化。而一旦一季度业绩“地雷”逐一得到引爆,那么也同样意味着A股市场最坏的时候或许开始渐行渐远,底部显山露水的时间值得期待。

  具体来说,目前A股市场中期底部的构筑,需要具备下述两个条件。

  一是权重股的一季度业绩明朗化,尤其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权重股。由于原油价格持续上涨造成炼油业务盈利困难,使得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期不佳,从而制约了多头的投资激情,随着它们业绩的明朗化,大盘底部也将随之清晰。

  二是成交量的变化。如果大盘成交量呈现常态分布水平,只能说明是存量资金在进行博弈,每一次的盘中反弹都将是消耗战,佣金与印花税则将减少存量活跃资金的做多能量,大盘也因此难以出现强劲的弹升行情。只有当成交量出现放大,才能显示出市场出现新增资金,大盘的上涨才有支撑。

  个股机会已开始显现

  当然,对于实力雄厚的基金等机构资金来说,不可能等到上述底部信号完全发出后再进行建仓,因为它们资金量较大,只能在底部信号发出前,就开始进行缓慢建仓。而在目前底部信号已经渐趋明朗化的阶段内,机构资金建仓或增仓所带来的机会已开始显现,如行业前景乐观或行业景气非常旺盛的化工股、新能源股等品种,正在成为盘面的热门品种。

  故笔者建议投资者在实际操作中,可以从目前的市场热点中寻找投资机会,可重点关注新能源股中的拓日新能(002218)、中材科技(002080)等拥有大额订单的个股,也可低吸持有川投能源(600674)、天威保变(600550)等品种。另外,对于未来产能释放明显的个股也可跟踪,如兴化股份(002109)、赤天化(600227)、沈阳化工(000698)等。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