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高物价增大成本压力 欧美食品商自保有术(图)

  图为西班牙马德里市民在超市内选购食品。新华社记者 陈海通 摄

  世界银行日前发表报告说,过去3年间(截至今年2月底)全球食品价格整体上涨了83%。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不仅影响到了欧美普通家庭的“菜篮子”,还威胁到食品制造商和零售商的财务报表。

  为了应对原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同时还能以低价格保持同业竞争优势,欧美食品制造商和零售商各施妙手,努力保全利润空间。

  英国《经济学家》日前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欧美食品制造业和零售业目前承受着相当大的成本压力,可以说是遭遇了“完美风暴”。
除了需求强劲和生物燃料开发等因素推高了粮食等原材料价格外,电力和燃油价格上涨也推升着加工和配送开支。不过,宏观经济形势黯淡,失业率不断攀升,再加上楼市持续低迷,共同导致欧美国家申请破产家庭激增,在这样的背景下,欧美食品制造商、零售商想将成本压力全部转嫁给消费者也绝非易事。

  于是,各大食品制造商和零售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用各自的“妙招”化解高成本和低定价的巨大矛盾,努力保全利润空间。而最能适应这种恶劣“天气”的企业有两类,其一是拥有多元化客户基础的跨国集团,例如雀巢、联合利华及达能;另一类是专注于低价策略的零售商,例如沃尔玛。

  《经济学家》的文章说,雀巢这家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似乎并未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过多影响。去年,其全球销售额增加7%,而整个行业的平均水平却只有1.8%。灵活的采购方式和对整体经济形势的正确判断是雀巢能够出奇制胜的法宝。例如,由于在婴儿配方奶粉和巧克力的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使用牛奶,雀巢公司很早就选择直接与农场的牛奶生产点签订长期供货合同,因此虽然去年公开市场上的牛奶价格上涨了50%,雀巢公司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不过,精明的采购头脑并不足以完全应对此次的价格危机,对于那些不需要深加工的大众化产品,由于利润空间太小,雀巢选择了及时抽身的方略。例如,雀巢出售了位于意大利三色普阁的一家大型面食生产厂。

  美国卡夫公司也是一个例子。据悉,去年其原材料成本同比上涨了9%。为了尽可能地保留利润空间,卡夫选择了和雀巢不同的应对方式??推出更适合物价上涨时代的产品和营销策略。卡夫认为,“最好的抵御方式就是主动出击”。例如,对于一款在广告中被誉为“味道如同蛋黄酱,脂肪却只有一半”的卡夫奇妙酱,为了降低成本,厂家将原来的玻璃瓶换成了塑料瓶,并且瓶口也被加大(便于消费者舀出瓶里最后一丁点儿奇妙酱),在物价上涨的趋势下这种改变更加注重购物者节约一点儿是一点儿的消费心理;此外,卡夫还减少了该产品的豆油含量,水分含量却有所增加,其原因是豆油既昂贵又不利于减肥。

  欧美餐饮业也感到了经济放缓和物价上扬的压力。美国全国餐饮协会的发言人指出,2008年美国餐饮行业的销售额有望达到5580亿美元,比上年增加4.4%,但增速将落后于上一年。在这种情况下,餐馆经营者为了避免因菜价上涨导致门可罗雀的后果,只好尽可能地从其他方面降低运营成本,例如要求服务生在厨房里帮工等。

  据报道,廉价餐馆在食品涨价风波中更受欢迎。例如,去年快餐连锁店麦当劳的经营情况就好于前年。不可否认,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麦当劳食品的价位。此外,在美国,麦当劳还掀起了一场低价推销大赛,继麦当劳推出1美元食品菜单后,竞争对手纷纷效法,汉堡包连锁店“温迪”和“汉堡王”也都开始以1美元的低价位销售汉堡包,星巴克也计划推出定价1美元的咖啡。

  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也成功抵御了涨价风暴的影响,它联手食品制造商推出各种折价食品。沃尔玛女发言人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成为第一个降价和最后一个提价的商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