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兴业基金衔枚疾行

□本报记者 徐国杰

  
  
   在此次金牛奖评选中,兴业基金不仅荣膺“十大金牛基金公司”的称号,且旗下兴业趋势基金还跻身“开放式混合型金牛基金”之列。兴业基金总经理杨东对记者表示,公司的发展轨迹其实和公司的投资风格一样追求稳健,希望循序渐进地,不断把工作越做越好,希望兴业基金的品牌像多年的陈酒一样越酿越香。


  
   投资管理能力是核心竞争力

  
   兴业旗下产品有兴业趋势、兴业全球、兴业可转债以及兴业货币四只产品,数量虽然不多,但却打造出了“全明星阵容”,业绩均在同类基金中名列前茅。天相投顾数据表明,2007年,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150.07%,在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三只偏股型基金均列于各自分类的前10%。2008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继续保持了出色的业绩表现。在股市大幅下跌的这3个月中,旗下3只非货币基金的平均跌幅仅14%,最大跌幅仅16.53%,不仅远低于上证指数同期约34%的跌幅,同时也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一张醒目的成绩单让不少投资者对兴业基金印象深刻。

  
   优异的业绩和该公司对投资管理能力的重视密切相关。“兴业基金成立四年多以来,我们一直认为投资管理能力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一直坚持为客户创造资产增值,并以之作为公司的基本使命,从而逐渐获得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的信任和青睐。”杨东说。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基金自成立以来,投研团队一直相对稳定。杨东认为,这一方面与公司文化的凝聚力密切相关,同时也基于整个团队携手共进的信念。此外,该公司也积极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培养的众多优秀人才目前已经成为公司各项业务的主力。而在考核方面,该公司则表示不会关注基金的短期业绩排名,因为投资是一项长期的事业。

  
   “基金业和公司的实践充分证明了良好的投资管理能力是核心竞争力,尽管前两年公司取得了优良的管理业绩,但是在不断提高投资能力方面,我们却不敢有丝毫的放松。我们一定要不断地保持并加强这种优势。”杨东强调。

  
   企业文化以人为本

  
   人员稳定乃至业绩表现,同样和兴业基金的公司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杨东介绍,兴业基金一直倡导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公司的内部文化一直都崇尚简单化,做事的氛围也比较轻松愉快。“我们相信,员工快乐地工作会助推公司取得更好的业绩,同时也有助于员工身心素质的提高。”他说。

  
   据介绍,在兴业基金,每周二和周四都是公司规定的“健身日”,员工只要没有要紧工作,都可以提前1个小时下班去健身。同时,公司内部也会经常组织员工参加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比如话剧、音乐会等??今年兴业基金冠名了东方艺术中心的“未来大师”系列演出,也可以说是这种理念的延续。此外,公司还鼓励员工关心社会,近年来员工多次自发组织了一些对贫困地区的援助活动,不仅为社会做出了回馈,而且增加了公司人员的凝聚力。

  
   “整体来说,我们希望能够实现公司价值与个人价值的良好结合。”杨东说。

  
   规模是良好业绩的副产品

  
   目前,兴业基金管理规模已经达到约400亿元,拥有100余万的客户量。不过,对于在牛市中争奇斗艳的基金公司而言,兴业基金在规模上并未挤入前一方阵,也并非客户量最多的基金公司。

  
   这方面一定程度上也缘于兴业基金的低调和自律。杨东表示,兴业四年以来的品牌策略近似于“润物细无声”的做法,更多的功夫用在踏踏实实的工作上。品牌打造方面,该公司的原则是:公司美誉度远比知名度重要,循序渐进的渗透远比轰轰烈烈的造势重要。

  
   对此,他举出一个数据作为说明:在美国,全国基金规模的八成隶属于经营期超过10年、业绩持续保持在前50%的那些基金产品。“这正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不在乎短期规模以及短期的股东收益,我们在乎的是在长跑中胜出,而规模则是良好业绩的副产品。”

  
   对于今年的发展,杨东表示,希望经过投研团队的努力,基金业绩上能依然给持有人交上一份不错的答卷;同时也会加强公司在渠道、客服、品牌等方面的力度,“我们希望全国的投资者都能比较方便地购买我们的基金;也争取让我们的客户享受到优质的后台服务;此外,我们今年也将系统地进行品牌的研究实践,并采取行之有效的一些做法。”他说。

  
   稳健推进新业务

  
   同样,在新业务开拓方面,杨东的态度也是循序渐进。他介绍说,今年兴业基金打算开展的新业务有专户理财业务、社保与年金管理业务、QDII业务等。目前专户理财业务资格申请正等待监管部门核准,年金与社保资格今年在条件具备后也拟进行资格申请,QDII业务正在进行人才与业务方面的准备。

  
   “在开拓新业务方面,我们总的思路是宁可慢一点,也不想仓促去做,很多业务我们自认需要做更多的准备。”他说。

  
   杨东同样强调了今年要把风险防范工作作为工作的重点。“这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公司业务的高速发展,规模客户数成倍增加,使得后台普遍吃紧,对公司的业务也提出了挑战。大发展后出现差错的概率会加大,而差错可能造成的损失也会更大。另一方面新业务的不断开展,由于缺乏对业务的熟悉和经验,也可能带来新的风险,再有,市场的调整也会给基金公司带来压力和风险。”

  
   兴业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 杨东

  
   ■专家点评

  
   兴业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3年3月7日,目前旗下共管理4只开放式基金。在旗下基金业绩持续表现良好的带动下,基金管理规模稳定增长,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共管理基金规模379亿元。

  
   兴业旗下偏股型基金整体业绩优异,2007年偏股型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150.07%,在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旗下基金在各个时期、不同市场环境中均有突出表现。

  
   兴业整体业绩表现良好,一方面得益于稳健务实的投资风格、注重控制风险:2007年四季度,市场大幅调整期间,旗下兴业趋势基金净值增长率为2.18%,在86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5;而公司旗下基金加权平均上涨1.63%,在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显示出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另一方面,兴业基金投研团队核心成员管理经验丰富、选股能力突出,为基金业绩的稳健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天相投顾基金研究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