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新闻背景:京沪高铁十八年论证大事记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记者周音)中国京沪高速铁路今日开工建设。京沪高铁历经十八年论证,最终采用轮轨技术。其论证历程凝聚了中国政府的思路和铁路建设者的智慧,勾勒了从方案到实施的路线图:

  一九九0年十二月,铁道部完成“京沪高速铁路线路方案构想报告”。


  一九九四年,国家科委、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家体改委、铁道部课题组完成“京沪高速铁路重大技术经济问题前期研究报告”的深化研究。

  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国务院批准开展京沪高速铁路预可行性研究;同月,铁道部成立京沪高速铁路预可行性研究办公室。

  一九九六年四月,完成“京沪高速铁路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送审稿)”。

  一九九七年四月,完成“京沪高速铁路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补充研究报告”,并据此上报项目建议书。

  一九九八年十月至二000年四月,国家计委委托中咨公司对“京沪高速铁路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估。铁道部按评估意见完成了“京沪高速铁路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补充稿)。

  二000年一月,按国务院要求,铁道部配合中咨公司完成并上报国家计委《关于高速轮轨与高速磁悬浮比较的论证报告》。

  二00一年,国家计委和国土资源部联合颁发《关于预留京沪高速铁路建设用地的通知》,要求沿线地方政府预留京沪高速铁路建设用地。

  二00三年七月至十月,完成设计暂行规定国际咨询。

  二00三年九月,中咨公司召开京沪高速铁路建设论证会,评估京沪高速铁路建设的必要性、轮轨方案和磁浮方案的比选,认为高速轮轨技术是现阶段的必然选择。

  二00三年十二月至二00五年七月,完成设计国际咨询。

  二00六年二月二十二日,国务院第一百二十六次常务会议批准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建议书。

  二00六年四月,铁道部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

  二00六年五月至十一月,中咨公司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

  二00七年八月二十九日,国务院第一百九十次常务会议原则批准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九月十二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

  二00七年十月二十二日,国务院决定成立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由曾培炎副总理任组长。

  二00七年十一月十六日至十二月一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专家组完成京沪高速铁路初步设计优化评审工作。

  二00七年十二月五日,铁道部批复初步设计。

  二00七年十二月十日,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曾培炎副总理主持。

  二00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国土资源部批复先期用地。

  二00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创立。

  二00八年一月十六日国务院第二百零五次常务会议同意开工建设。

  铁路专家介绍,高速铁路是多种高新技术的系统集成。日本新干线是世界上第一条高速铁路。目前,全世界有高速铁路运营的国家和地区是:日本、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韩国、比利时、丹麦、瑞典、中国和中国台湾,时速二百五十公里及以上的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已达七千九百多公里,其中,中国大陆有五百一十公里。数据显示,除中国外,目前世界其他国家在建和规划的高速铁路约有二点三万公里。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