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中海油:油价攀高最受惠 三个概念有利短线炒作

  港股跟随外围做好,恒指高开491点,全日窄幅上落,午后因为内地股市由升转跌,恒指升幅一度收窄,收市报24,258点,升380点,总成交726亿元。港股走势持续受外围影响,美股于业绩公布期内走势难免反覆,而内地股市依然在寻底阶段,恒指于25,000点会遇到较大阻力。


  美元疲弱导致国际商品价格高企不下,其中油价更是屡创新高,故近日资源类股份的走势明显跑赢大市,其中以煤炭股及石油股最具炒作空间。中海油(0883)专注于上游业务,为最受惠受于油价上升的股份之一。

  先回顾早前公布的07年业绩,中海油去年全年纯利312.58亿元人民币,按年仅增长1.07%,全年每股股息为0.72元人民币,较06年的0.73元人民币为低,但派息比率则由06年的36.65%,增加至40.31%。

  中海油07年油气净产量按年增长2.6%至171百万桶,超出市场预期,再加上期内油价上升,令公司的平均实现油价按年增长12.5%至66.26美元/桶,公司全年的油气销售收入其实有7.7%的增长。公司的纯利增长低,主要是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上升,令公司上缴了68.37亿元人民币的原油特别收益金,较2006年的39.81亿元增加了72%。但期内公司成本控制良好,主要桶油成本为16.37美元/桶,继续处于国际同业前列。

  三个概念有利短线炒作

  短线炒作中海油,有三个概念,第一是国际油价上升,以中海油的年产量计算,油价每上升1美元,集团的08年盈利就可以提升1%,观乎近期的油价走势,相信短期内有机会上试120美元水平,届时又会为中海油带来炒作借口。

  第二,中海油具有回归A股概念,大型国企股如中海油及中移动(0941)等回归A股必然会出现,早前中央因为内地市况波动而叫停,但近日又有消息指红筹回归最快会在本年中启动,回归A股的憧憬,可为中海油的股价带来支持。

  最后,集团管理层表示长远希望发展成为集上、下游业务于一身的综合性石油企业,故此会伺机向母公司收购液化天然气及炼油业务,以打造公司成为一间身兼上、中、下游业务的大型石油企业,所以可憧憬母公司会向中海油注入相关资产。

  中海油现价13.38元,近月股价走势明显跑赢大市,若能突破13.6元阻力,股价可望挑战15元,投资者可于13元附近位于买入,跌穿12元止蚀。

  味丹柬埔寨种木薯自给

  味丹国际(2317)已酝酿在6月间再度调高旗下味精等产品售价,以弥补原料价格上升影响。由于内地取消出口退税,间接令味丹产品更具竞争力,在首季内已加价3%的基础上,再作第二波提价应可顺利进行。

  与此同时,味丹管理层已决定在柬埔寨与合作伙伴设立大面积种植木薯等以稳定淀粉原料供应,有关投资估计约1,000万美元,预期在2010年可供应自给,有利配合其越南主厂生产。在产品加价及成功控制成本下,08年味丹盈利在去年增长54%的基础上,持续增长仍然乐观。 (来源:香港文汇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