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公司治理事件

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被指控偷税 可能面临终生监禁

  调查韩国三星集团秘密资金案的特别检察官小组17日说,经过3个多月调查后,检方决定以偷税等罪名向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提出正式指控,但检方排除了对李健熙的行贿指控。

  可能面临终生监禁

  特别检察官赵准雄(音译)当天出现在一个全国电视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
他根据一份指控文件的摘要说:“今天提出的指控涉及天文数字的金钱,是非常严重的罪行。”

  检方说,调查证实,三星集团内部确实存在高达4.5万亿韩元(约合45亿美元)的秘密资金,但这笔资金并未用于向政界、司法界、媒体界的有影响人士行贿。

  赵准雄说,李健熙等人利用1199个匿名账户,动用秘密资金买卖集团子公司股票,牟利5643亿韩元(5.69亿美元),涉嫌逃税1128亿韩元(1.14亿美元)。此外,李健熙被控采用不当手段,指示把集团管理权逐步移交给儿子李在荣,构成了背信罪。

  除了李健熙,特别检查小组还对包括三星集团副会长李鹤洙在内的9名集团高管提出共谋指控。

  至此,这起轰动韩国的秘密资金案经过三个多月调查后,有望进入法庭审判阶段。检方说,考虑到对三星集团和韩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决定暂不拘留现年66岁的李健熙。路透社说,一旦被定罪,李健熙将面临最少5年、最多终生监禁的刑期。

  案件源于内部举报

  去年11月5日,三星集团前法律顾问金容哲举报说,在李健熙指使下,集团筹措数十亿美元设立秘密资金,贿赂政府官员、法官、检察官和媒体,以阻止当局调查三星的内部管理问题。11月23日,韩国国会批准成立独立调查小组,介入金容哲指控的秘密资金案。

  今年1月10日,特别检察官小组开始对三星集团和李健熙等人展开调查。特检组3月说,他们已经查明,1999年以后三星集团11名前任和现任高官持有的16%“三星生命”股份实际上为李健熙所有,价值2.17万亿韩元(21.7亿美元)。但三星集团和李健熙一直否认有关行贿的指控。

  被指核心真相是贿赂

  韩国检方放弃对李健熙的行贿指控引发不少争议。

  韩国宗教团体“天主教正义联合”团体负责人金仁国(音译)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一调查结果太令人失望,令人无语。这起案件的核心真相是贿赂。”

  首尔一家外国咨询公司的负责人汤姆?康纳尔认为,从这个案子后,并没有体现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说,表面上,李健熙等代表的权势人物会收敛一些,但从实质上看,这种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惩罚方式只能让那些人越发以为可以一手遮天。

  也有专家认为,这桩丑闻的关键是三星集团控制权的非法移交。他们认为,除非李健熙打消把集团控制权移交给儿子的念头,否则类似丑闻还会出现。李健熙的儿子李在荣现为“三星电子”高层管理人员。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熙 | 赵准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