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北药集团打造直属独资医药板块

⊙本报记者 叶勇 潘乐天

  
  
   尽管知名度不如其控股的双鹤药业万东医疗高,自从华润去年接手华源入主之后,北京医药集团这家医药领域少有的国有独资企业在股权多元化完善之后做实北药集团这个品牌的步伐在加速。


  
   “对于直属独资公司我们可以干预经营,可以大力支持,但是对于控股的上市公司,因为我们作为集团,一般不直接参与经营,只是作为股东参与决策,派驻董事来行事。对于直属事业部我们业务整合到一起,特别市场营销和研发统一整合在一起,因为它们基础比较弱,所以通过和母公司更密切的联系,能够快速使业务发展起来。”北药集团总经理贺旋昨日对记者说,“我们要尝尝做实母公司的滋味。”

  
   记者发现,北药集团在战略上将直属于集团的天然药物和处方药物两大事业部放在优先的位置,着力打造。所谓天然药事业部成立于2005年6月28日,是由合肥神鹿双鹤药业、辽宁华源本溪三药、双鹤高科天然药物三家中成药企业和一家国家级中成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两个药材种植基地组成。而处方药事业部即北京赛科药业有限公司,以心脑血管类、抗生素类、抗肿瘤类为主,北药集团通过打造赛科来承担国际化任务。

  
   北京医药界一位资深专家认为,自华源控股北药集团以来,北药就由一家北京地方国资企业而被央企控制,华润接受华源以后,北药现在的股权结构是华润占50%股权、北京国资公司占30%、北京国资委占20%,股权的多元化也促使北药集团加大做实集团、力推集团品牌的步伐,北药亦不会甘心只做一个空壳子,而是希望打造一个强势的医药产业集团。

  
   不过,贺旋也承认,目前两大事业部基础还比较薄弱,需要集团利用优势资源进行特别“关怀”。当然,目前集团主要营收还来自于旗下的双鹤、万东医疗和医药股份这些重量级资产。

  
   据北药方面介绍,自改制三年以来,北药集团主营业务由2004年的74个亿涨到去年204.5亿,三年间增长183%。利润总额由2004年一个多亿达到去年的8.58亿,净资产收益率则由1.08%到去年的12%。取得如此盈利,得益于目前北药下属公司的有市场地位的几个主导产品:降压零号在国内市场排第二位;糖适平也是万辉双鹤的,目前在降糖类药物排第四位;输液板块中双鹤药业在中国排第二位;生殖健康产业板块紫竹药业的毓婷是该类OTC药中国排名第一位,而米非司酮在抗早孕药中位居国内第一位;还有赛科药业的压氏达降压药目前在国内排第六。

  
   公司预计,到2010年或可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工业达到100亿,商业达到200亿,实现利润翻一番,其中工业利润15亿,商业2亿。

  
   贺旋在介绍集团的业务板块时对各个板块的定位很清晰,将其分为七大板块,即天然药物、大输液、心脑血管处方药(降压零号)、生殖健康、临床处方药(内分泌和降糖药)、医药流通和医疗器械。除了视为“嫡系”的两大事业部,旗下控股和参股的执行集团战略的实体还有双鹤药业、紫竹药业、万东医疗、北京医药股份、安徽华源、本元正阳以及研发机构中央研究院和北京摩力克等。(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