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小非解禁无需一棍子打死

  海通证券宏观策略研讨会认为大小非解禁无需一棍子打死

  证券时报记者韦小敏

  本报讯昨日,海通证券在其2008年宏观策略研讨会上表示,虽然目前市场对限售股的解禁和减持风声鹤唳,但是实际上限售股减持的压力比看上去小。
并且,行业间也存在着巨大差异,投资者需要差别对待。

  据海通证券统计,现阶段限售股减持市值占解禁市值的比重累计仅为8.4%,90%以上的解禁股份没有向市场抛售。从减持的上市公司家数来看,没有减持的上市公司仍占到61.7%,因此总体分析,上市公司的减持意愿在市场可接受的范围内。

  海通证券表示,减持市值占解禁市值比重较大的前三名行业分别为半导体及设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和零售业,比重分别为30%、25.6%和21.9%。而以上这些减持较多的行业并不是解禁市值较大的行业,解禁市值较大的行业如材料和银行业,减持占解禁市值的比重很小,分别只占了1.5%和2.2%。

  限售股减持除了在行业之间的表现有所不同外,大小非的态度也迥然不同。海通证券研究认为,大小非减持时,存在持股比例越小,减持冲动越大的现象,特别是持股比例在5%~25%之间的股东,减持市值呈现明显递减现象。减持最为积极的是个人股股东,共减持了311亿元,占减持市值总和的32%,而我国上市公司大部分是国有企业,随着时间的推移,个人股东减持的市值将会呈现先增后减的现象,减持的市值将越来越少。另外,海通证券还提出比较乐观的数据,部分上市公司增持了部分股份,增持的市值总计有123亿元,虽然只占减持总市值的1/9,但毕竟也说明了一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东并不认为在目前减持几乎为“零成本”的股份是个好方法。

  海通证券建议,投资者在判断上市公司可能的减持行为时,要对其股权特征特别关注。首先,可以分析其大小非解禁状况,目前市场上的小非基本上已经全部解禁,大非中持股比例较低的股东也解禁了大半。如果公司持股比例较小的股东已经减持完毕,而持股比例较大的股东减持意愿不强,则未来减持压力较小;其次,可分析公司股东类型,如果个人股股东已经减持完毕,则未来减持压力相对较小。最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的公司比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的公司减持压力小。同时,还要区别真实业绩和表象业绩,警惕限售股股东利用表象业绩高位减持的行为,其中总资产收益率是相对可靠的评判指标,对利润增长率指标则要谨慎对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